2016猴年到!參拜【日本】六大猴子神社添好運 | 時事話題 | Resa Sui

2016丙申年是「猴」年,日本的神社除了紛紛推出猴年繪馬、神社擺飾與猴年御守,好讓參訪的信眾與遊客在開春時節,求得好彩頭。但其實你知道其實日本有許多與猴子相關的神社嗎?以下將為您精選與猴子相關的日本6座神社,今年來到日本,可別忘了順道參訪這些神社,為猴年旅遊增添趣味,同時祈求好運。 

1. 日光市東照宮 

距離東京市區約一個小時半車程的日光市,鄰近一帶坐擁許多登錄世界遺產的寺廟,其中最有名的首推日光東照宮。日光東照宮是祭祀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神社,精雕細琢的廟體建築風格,近似中國式的廟宇,在日本的神社特別罕見。東照宮裡許多絢麗的雕刻中,莫過於「神廄舍」的三猴雕刻。這三隻猴子雙手分別遮住了眼睛、耳朵和嘴巴,寓意「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

▲日本神社今年推出與猴子相關的御守,靈籤與土鈴。(圖取自日枝神社、日吉大社、猿丸神社、日吉神社官網)

2. 東京市日枝神社 

位於東京赤坂站的日枝神社,曾在明治維新時期被指定為首都守護神社,現在更是許多東京市民心靈的寄託。日枝神社的神使是象徵圓滿及繁榮的猴子,除了本殿前祭祀著環抱小猴的母猴像之外,更推出各式猴子御守,祈求與猴子日文發音相近的「驅魔」與「勝利」。

 
▲日枝神社是東京市民每年開春會造訪的神社。(圖取自日枝神社官網)

3. 京都八坂庚申堂 

位於京都八坂通的八坂庚申堂,以正殿前繽紛的布猴掛飾,吸引住每一個漫步千年古都的遊客目光。這些繽紛可愛的布猴掛飾,綁手綁腳的模樣,原意為克制慾望,但是因為猿又與緣同音,所以也有結緣的意思。可愛討喜的布猴,在香爐下面與大門屋頂上各還有三隻小猴子,傳遞著「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的深遠寓意。

▲八坂庚申堂繽紛的布猴吸引許多遊客的目光。(圖取自higashiyama-kanko.jp)

4. 大津市日吉大社 

建於兩千多年前的紅葉名所日吉大社,是全日本日吉、日枝、山王神社的總本宮,社內有著許多各式神社,主要分為東、西本宮兩大區域。東本宮供奉山王「大山咋神」,其神使就是神猿,沿著東本宮走下去,還會看到供奉的靈猿石。西本宮的朱紅色樓門屋簷四角,也有四隻表情各異的猿猴雕刻,活靈活現。 

▲歷史悠久的日吉大社,是秋季賞楓名所。(圖取自日吉大社官

5. 宇治猿丸神社 

號稱金澤最古老神社之一的猿丸神社,傳聞始建於平安時代,現在則是一座以驅除惡疾聞名的神社。社內主神即為日本古代的歌人—猿丸大夫,取其猿的意象,神社內提供許多可愛的猴子御守、繪馬與神猴籤。此外,位於宇治的猿丸神社環境清幽雅靜,每年秋天更以楓紅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楓。 

▲猿丸神社秋季楓紅也是一絕。(圖取自猿丸神社官網)

6. 清洲日吉神社

位於愛知縣清洲的日吉神社,號稱天下第一猴子神社,主要供奉的是山王「大山咋神」,而猴子就是山神的使者,所以社內猴子雕像林立,逼真可愛,各異其趣。神社內也可以看到供奉有「猴子」稱號的戰國時代知名武將豐臣秀吉。 

▲日吉神社內有著許多猴子雕像,各個維妙維肖,活潑生動。(圖取自日吉神社官網)

無論是何時造訪日本,這些神社都有各式不同的景致風情,今年恰逢猴年,有機會到日本旅遊,別忘了到這六大猴子神社尋寶,接收猴年的好運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