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原味文化風情的東南亞國家推薦 | 文化古蹟 | 閱讀x旅行

旅行,一定要趁早,尤其是離台灣不遠的東南亞各國更是亞洲旅行的瑰寶。東協十國與東南亞各地是繼中國之後的另一塊亞洲大市場,當地年輕人口多及有尚未開發的天然資源,使全球旅人趨之若騖,想一窺當地純樸與日漸開發新面貌。正因如此,在尚未具高度觀光化的東南亞數國,也正值得旅人深度探索它保有的純樸與文化。

緬甸-一個正在迅速改變的黃金國

2011年緬甸從軍政府中解放,也正式開放觀光,如今的外地旅人有機會一探緬甸的風采,在佛教至上的黃金國,從擁有鑲滿寶石的大金寺舊城「仰光」、名符其實的瓦城曼德勒、萬塔之鄉蒲甘、最美夕陽景之一的烏本橋,甚至到世外桃源萊茵湖畔。許多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點,仍舊能感受當地純樸善良的氣氛,同時能夠領略緬甸獨特的文化氣息和悠久的歷史,只是這樣的緬甸在全球化的推動以及東協十國會員國之一的背書之下,純樸的緬甸還能保持多久呢?

T+-MYY.png
▲萬塔之鄉的蒲甘,緬甸最經典的場景,遭軟禁18年的翁山蘇姬重獲自由後即到這裡。(圖片來源:藝龍)

「緬甸-輕旅行」一書寫到:自從軍政府解放以來,緬甸一直再改變,翻天覆地的改變。打開地圖會發現緬甸離台灣並不遠,就在泰國的旁邊而已,但似乎我們對緬甸,普遍都是陌生的,畢竟它是個曾封閉近半個世紀的神秘黃金國,絕對值得去造訪一回。

寮國-來一段人與土地的對話

寮國,古稱老撾,曾被法國長期殖民過,也被日本短暫佔領,至今,首都永珍仍舊看的到日治時期的車輛在街頭出現。曾隸屬法國殖民地的寮國,走進某些城區如同來到法國般的氛圍,結合法式風格與當地風俗民情、宗教文化,則形成寮國大城市的特殊樣貌。

以佛教為主要信仰的寮國,在佛教古城龍波邦的早晨,可看見上百名出家人上街接受民眾供養的托缽傳統,體驗當地人真實虔誠的信仰,這些卻無法在同是佛教大國的泰國與緬甸看到,是當地頗具特色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只是外來的遊客相當稀少,時間像是把這國家封存了一樣。

T-LAOO.jpg
▲位於寮國首都永珍,當地著名的大金寺,體驗宗教的魅力

同樣是東協十國會員國之一,寮國雖趕上全球化的尾巴,但依舊有許多地方百廢待興,當離開寮國的大城市之後,會發現寮國的美,來自於當地單純的人民與原始天然的美景,如果想要來一段平靜內心的旅程,寮國或許是最好的選項之一。

印尼-與我們最近的陌生人

印尼國土之龐大,由將近一萬七千多座島嶼所組成,這些數據中未包括不記名的島嶼,更別說是因漲潮而淹沒的島嶼群。從西北的蘇門答臘開始,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為界,向東延伸將近5000公里,與東帝汶、巴布亞新幾內亞相鄰,海域直到澳大利亞北方。在綿延數千里的廣闊領域中,充滿了文化的多樣性,有360個不同民族和719種語言,同時是南亞一個龐大的經濟體,相較於其他東南亞國家或是中東的伊斯蘭某些地區,印尼稱得上是富庶的國家。

在15~16世紀穆斯林商人的進入,讓伊斯蘭教在印尼這片大地發光發熱,使得印尼成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然而,古老的印度教及佛教,也曾在印尼的王朝中短暫出現並留下一些蛛絲馬跡,許多大大小小島嶼上則保留著原始信仰。

T-IN.jpg
(現今在印尼古城日惹仍然可以看到的人力馬車,是日惹當地的特色文化之一)

在台灣,最容易接觸的外國人多為印尼人,提到印尼旅遊,心裡第一個浮現的卻可能是度假勝地「峇里島」。台灣人多半不了解峇里島以外的印尼是如何,不太了解家裡雇用的外籍朋友家鄉原貌,更難以體會他們對於宗教的熱誠。印尼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就連曾在印尼旅居25年的作家「 伊莉莎白‧皮莎妮」也不認為她有多了解印尼。因此,不如避開過度開發的峇里島與首都雅加達吧,試著到印尼其他不同的島嶼,體驗更多不同的印尼風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