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撒哈拉沙漠--北非【突尼西亞】 | 奇特風景 | 鐵蓮花

印象中撒哈拉沙漠是從那裡得知的呢?國家地理頻道還是三毛的故事?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促使這世界最大的沙質荒漠,逐漸擴大,沙塵暴也影響周遭的國家,更不適合動物生存。雖是如此,沙漠美景的魅力,仍深深吸引大批旅人,前往心中最嚮往的撒哈拉沙漠,夜宿沙漠帳篷與星星共枕而眠。

20140403-1.jpg

吉特利鹽湖 - 望不見底的公路

撒哈拉沙漠位於非洲北部,是世界第二大荒漠,僅次於南極洲。從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一路往南,前進沙漠之前,行經吉特利鹽湖(CHOTT JERID),該鹽湖長約160公里,寬55公里,約占了突尼西亞土地面積的32分之一。這片廣大乾涸的鹽湖高於海平面20公尺,且曾發現鯊魚的骸骨,因此判定它在文明時期之前應是一片汪洋大海。吉特利鹽湖因烈日強風已漸漸枯竭,運氣好、陽光強的時候還可以看到讓人摸不清的海市蜃樓,其獨特的地理景觀令人難忘。

20140403-6.jpg
▲筆直的道路將巨大的鹽湖劈成兩半,形成獨特的公路風光

杜茲市集 - 撒哈拉沙漠的門口

離開鹽湖,轉進杜茲(DOUZ),它就是進入撒哈拉沙漠的大門!杜茲市集是非常熱鬧的市場,除了販賣蔬果,香料攤販也比比皆是,不過得習慣當地人還在用古早時期的磅秤加法碼秤重,這在台灣早是古董了。比較特別的是,每星期四有動物市集,這裡的動物並非是貓、狗等寵物,而是牛、羊、烏龜、蛇之類的各種動物,形成生動有趣的市集。

20140403-7.JPG
▲空氣中瀰漫著不同香味的香料市集

體驗沙漠輕騎 - 駱駝

在杜茲可以體驗騎駱駝,感受阿里巴巴四十大盜的駝上英姿。駝主會帶領著旅人走上沙丘,當駱駝在高處往下行走時,順間奇妙的下降墜落感,此起彼落的驚叫聲不絕,刺激萬分。還有不要得罪您的座騎,不然牠對您吐口水就糟了,駱駝的口水臭又不好聞,會令人永生難忘。

20140403-4.jpg
▲夕陽下,一抹雲彩,忘情於沙漠悠閒漫步

馳騁大漠的四輪傳動吉普車

從杜茲前往撒哈拉沙漠的沙吉浪營地(KSAR CHLIANE),一路上,景觀漸漸地變換,兩旁的礫石逐漸轉為沙質,草叢也越來越稀疏,一片片起伏的沙丘是撒哈拉沙漠的邊緣,壯觀的景象逐漸顯現。沙吉浪位於沙漠深處,一般車輛無法到達,旅客須搭乘四輪傳動的沙漠吉普車,經過長途跋涉才能到達;不過,愈難得到的往往是心中最嚮往的。

20140403-3.jpg
▲迫不及待,脫下鞋子感受沙的柔細程度,釋放澎湃激昂的心情!

與文明斷絕的高級服務業

抵達四星級沙漠帳篷旅館,幅射型星星狀的帳蓬在僅有的綠洲中心,房間的外觀完全沒有門和鑰匙,只是用粗粗的繩子綁住門前大帆布而已。除此之外,內部的設施,簡單整齊,有衛浴、空調,沒有電話、更沒有WiFi,將與文明失聯一整天。雖是如此,旅館仍會為旅人提供morning call的服務,以免錯失撒哈拉沙漠的日出;更貼心地安慰大家,帳蓬外面有警衛巡邏,不用擔心野生動物,也不會有小偷來偷竊,令旅人們兩手一攤、會心一笑。

20140403-2.jpg
▲獨特的四星級沙漠帳篷旅館

療癒的撒哈拉沙漠

綠洲中也有沙漠溫泉,溫泉後、夕陽前,前往摘星樓遠眺撒哈拉沙漠,眺望漫漫無際且高低起伏的沙丘。在這裡,您可以發現『神鬼傳奇』中,令觀眾印象深刻的『聖甲蟲』;也可以隨身攜帶塑膠袋,裝滿這細細綿綿的沙帶回家,服務人員一點都不擔心撒哈拉沙漠的沙會給旅人帶走,因為當地人非常歡迎旅人為他們減少沙塵暴。隔天清晨,步行前往沙吉浪最具深度的撒哈拉沙漠,望向遼闊的沙漠美景和清朗明亮的天空,撒哈拉沙漠最具療癒的魔力,讓囚禁在都市籠牢的身心獲得解放。

20140403-5.jpg
▲清晨的沙漠不熱,橘色柔軟的細沙對應靜謐青藍的天空,讓時間停滯、回憶永恆

溫韾提醒旅遊突尼西亞應注意事項:

  1. 市集人多,需提防宵小扒手,錢丟事小,護照遺失事大,報案、補件等流程費時費力。
  2. 2體驗騎駱駝或騎馬,務必確認好價格,避免引起不必要爭執。
  3. 沙漠地區不時會發生瞬間沙塵暴,要聽從當地領隊的步伐及路徑,以免產生危險。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