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才不是澳洲的首都!最容易搞錯首都的十個國家,你答對幾個? | 旅行常識 | 欣傳媒

我們往往都會以為最有名的城市就是該國的首都,像是大家都知道日本首都是東京,泰國首都是曼谷,法國首都是巴黎,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國家如此!有些國家的首都可能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一個!來做個三分鐘小測驗,看你得幾分!

#1 美國

SL (1).jpg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Thomas Hawk)

紐約(X);華盛頓D.C.(O)

你想的是紐約嗎?錯!美國首都是華盛頓,又稱「華府」。有別於紐約大蘋果的熱鬧繁華,華盛頓為政治中心,白宮、林肯紀念堂、五角大廈等知名的建築,以及國際知名的組織總部都坐落於此。雖然紐約算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過這個重要的小知識,下次千萬別再搞錯囉!



#2 土耳其

SL (2).jpg
安卡拉夜景,遠處白色發亮的清真寺為安卡拉最大的清真寺-科札德佩(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Jorge Franganillo)

伊斯坦堡(X);安卡拉(O)

安卡拉在1923年成為土耳其共和國的首都,除了是目前的政治中心,古羅馬人、古希臘人的歷史遺跡也存在於此。而伊斯坦堡為土耳其第一大城,也是全球唯一跨歐、亞大陸的城市,融合伊斯蘭教、基督教建築,混著歐、亞的文化,讓伊斯坦堡有著一種獨特的異國風情,近年來吸引越來越多人前往觀光。



#3 澳洲

SL (3).jpg
許多的國家紀念碑和藝術館,是從貝里.格里芬湖畔向外延伸(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Tina Reynolds)

雪梨(X);墨爾本(X);坎培拉(O)

如果你選擇「墨爾本」那算你答對了一半!在將近一百年前,澳洲的首都確實是在墨爾本,但1927年時雪梨、墨爾本兩大城市在爭奪首都之位,最後協議取兩個城市的折衷點-坎培拉為新首都,這裡也成為全澳洲「公務員最多」的城市!


#4 瑞士

SL (4).jpg
伯恩被選為世界上最佳生活品質的城市之一(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Martin Abegglen)

蘇黎世(X);日內瓦(X);伯恩(O)

蘇黎世雖然是世界級的金融大城,但當初聯邦政府在投票決定首都時,伯恩竟以一倍的票數之差,打敗蘇黎世及琉森成了瑞士首都。伯恩的美可是人人公認的,不但被選為世界上最佳生活品質的城市之一,舊城區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除此之外,也是愛因斯坦的故居,有機會來別忘了到這位天才的故居朝聖一番!


#5 越南

SL (5).jpg
河內街景(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Malingering)

胡志明市(X);河內(O)

也許你遲疑了一下,到底是胡志明市還是河內呢?其實在南、北越還沒統一前,這兩個城市分別是南、北越的首都,不過在南越被北越統一後,理所當然的河內就成了越南共和國的唯一首都。兩個城市各有不同的風情,河內是越南的工業、文化中心,同時也是越南歷史古都;而被法國殖民後,胡志明市無論是街頭的露天咖啡廳、法市麵包攤、紅色瓦房等,都能看到濃濃的法式風情,讓人有種走在巴黎街上的浪漫之感。


#6 巴西

SL (6).jpg
巴西利亞最大的天主教大教堂(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DAVID HOLT)

里約熱內盧(X);聖保羅(X);巴西利亞(O)

里約熱內盧、薩爾瓦多皆曾是巴西的首都,但在1960年,政府決定遷都,擺脫擁擠不堪的里約,在內陸一塊荒涼無人煙的處女地--巴西利亞,重新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城市,希望藉此「重新開始」!是否成功呢?看起來是奏效了!巴西利亞在短短27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人類歷史和文化遺產」,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人類文化遺產!


#7 印度

SL (7).jpg
印度門(India Gate)是首都新德里的中心(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Jack Zalium)

孟買(X);新德里(O)

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對印度來說不但是重要的港都,2,500多萬的人口數,也使他成為世界人口數最多的城市!但,首都並不是在這個熱鬧的地方。在英國殖民時期,印度首都從加爾各答遷到德里,脫離英國統治後在西南方建立了新城「新德里」--代表一個新的開始!來到新德里最大的地標--印度門,看起來有點類似法國的凱旋門,位於新德里的心臟,多條重要道路從這裡向外放射出去。


#8 緬甸

SL (8).jpg
緬甸素有「佛塔之國」的稱號(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Patrik M. Loeff)

仰光(X);奈比多(O)

奈比多又稱「內比多」,名字的意義為「皇家首都」。原首都為仰光,但在十年前的一日,政府突然宣布遷都,一夕之間國防部、外交部、內政部等就被遷到了毫無人煙的「新都」,讓人民措手不及。而,究竟為什麼要將首都遷到一個人煙罕至的叢林地區,又斥資1,200億打造一個看似美輪美奐,實際卻沒有什麼人居住的「空城」?有人說因為仰光靠海,害怕美國派潛水艇攻擊;也有人說因為「風水不佳」,但儘管外界眾說紛紜,至今依然沒人有確切的答案。



#9 加拿大

SL (9).jpg
渥太華公園一景(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lezumbalaberenjena)

多倫多(X);溫哥華(X);蒙特婁(X);渥太華(O)

為什麼是渥太華?其實與澳洲的「選都」故事有點雷同!加拿大的官方語言有英、法兩種,而多倫多是「英語第一大城」;蒙特婁是「法語第一大城」,選誰才對呢?於是最後選擇兩城市的折衷點「渥太華」為首都。另,當初女王選擇此地,還有一個小原因是「不會離美國太近」!若真的「開戰」,這個易於防守的地理位置將是最好的擋箭牌!渥太華也是個風景美麗的地方,並且有「非常多」博物館,喜歡歷史、藝術、文化的人很適合前往!




#10 南非

SL (10).jpg
好望角不僅為南非的最南端,在航海歷史上也佔有一席重要地位(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Claire Dickson)

約翰尼斯堡(X);開普敦(O);普勒托利亞(O);布隆泉(O)

這題要答對三個才算成功!南非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三個首都的國家,並且各有不同的意義:立法首都為開普敦、司法首都在布隆泉、行政首都為普勒托利亞。大家較為熟悉的「開普敦」,有著被稱為上帝餐桌的「桌山」,也是最南端「好望角」的所在區域,集自然美景、非洲生態、悠久歷史於一身,值得前往!


總而言之,世界上的首都大致分為兩種,一種為「政經合一」,如同台北、東京等,第一大城便是首都,而另一種如同上述幾個城市,政治中心與經濟中心不同,而對大部分的觀光客來說,那些政治中心較少是旅遊首選,也因次對它們會比較陌生。有機會到這些國家,除了到大城市走走,不妨也到首都看看,也許能從不同面想了解這個國家哦!

TEXT|安潔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