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知山市】秘境!台灣人都不知道的5個京都神秘景點! | 旅視野 | Silvia


若造訪古色古香的京都,許多人不知道周遭其實也有許多值得造訪的地點。「裏京都─福知山市」位在京都府北部的中丹地方,是京都府北部的重要都市,廢蕃置縣之前叫做丹波國。這裡距離京都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是前往日本三景(天橋立)的必經之處,若想遠離都市的塵囂,享受寧靜樸實的氛圍,福知山市正是個好選擇。

福知山城2_副本.jpg
●櫻花盛開的福知山市,美麗燦爛。


這個少為人知的地點,近年來慢慢受到大眾的注意,有越來越多的旅客造訪,本篇就為大家介紹福知山市最值得造訪的5個秘境!

1. 福知山城遇見忍者亂太郎

自JR福知山站出站後,走上15分鐘即可來到福知山城,別名又稱臥龍城。這裡由織田信長麾下的重臣,也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明智光秀所建立,並使福知山這塊地方發展起來。雖然其上的大小天守閣合城郭因為明治時期的廢城法令而被拆除,1986年後又被重建為鄉土資料館,展示與城池、福知山有關的史料。

進入大天守閣,裏頭有很清楚的相關歷史沿革資料,由尼子騷兵衛筆下可愛的忍者亂太郎各個角色為你導覽喔!他們自然也歡迎你一起合照囉!和室的角落裡還有真田幸村和伊達正宗的武士頭盔可供遊客試戴,戴起來可是真的沉重喔!

福知山城並非最雄偉的城池,但古色古香的天守卻別有一番風味。爬上地理位置絕佳的福知山城,居高臨下,市區風景一覽無遺,視野寬廣遼闊。時間許可的話,下山途中還可到旁邊的福知山公園走走,綠意盎然絕對使人心曠神怡。

【福知山城】
官網:http://yurano-garden.jp/
開館時間:9:00-17:00 (最後入館時間為16:30)
休館日:毎週二(國定假日則為隔日休館)12月28日-12月31日、1月4日-1月6日
門票:大人310円、中小學生100円
電車路線:JR西日本─福知山線。福知山駅。步行15分
       京都丹後鉄道─宮福線。福知山駅。步行15分
開車路線:舞鶴若狭自動車道 福知山IC→国道9号→京都府道55号(附近有付費停車場)

福知山城3_副本.jpg
●古色古香的福知山城。


2. 福知山溫泉助你卸除疲憊

來到福知山怎麼能錯過正宗露天溫泉!這裡的泉質對於許多症狀都有減緩的作用,如:神經痛、關節痛、運動麻痺、五十肩、瘀青、慢性消化器病、寒性體質、病後回復、慢性皮膚病…等,即使沒有病痛也可來此消除疲勞、促進健康。

環境舒適的露天風呂,庭園由原本為日本料亭的建築物改造而成,呈現京都古樸氣氛,加上足療的服務,溫泉設施完整,價格也十分親民划算,提醒大家,這裡是男女分開入浴,因此裸湯也就不需太過害羞了!

泡完福知山溫泉後,還可以就近在HOTEL ROYAL HILL FUKUCHIYAMA飯店用餐或住宿。福知山溫泉即為飯店所經營,佇立山丘上可俯瞰福知山市的風景,這裡的餐廳「山葵」提供中、西式餐點,選擇眾多且風味絕佳,值得推薦。

【福知山温泉】
官網:http://www.fukuchiyamaonsen.com/
地址:福知山市 長田81-13
電話:0773-27-6000
営業時間:10:00-23:00
休館日:無休
入場費:700円
泉質:鈉-鹽化鈉
溫泉功效:神経痛、運動麻痺、関節痛、五十肩、舒緩筋肉、瘀青、挫傷、慢性消化器病、痔疾、寒性體質、病後回復、消除疲勞、健康増進、切傷、燒燙傷、慢性皮膚病、皮膚病、婦科疾病、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

【HOTEL ROYAL HILL FUKUCHIYAMA】
官網:http://ppt.cc/VyPoH
地址:京都府福知山市字土師小字澤居山176
電話:+81-773-27-5000

●古樸氛圍的露天溫泉。


3. 丹後鐵道黑松號品嘗美味去

由鐵道設計師「水戶岡銳治」先生設計的「京都丹後鐵道三松觀光列車」,有青松、黑松、赤松三種不同顏色,以日本海的白沙松樹為標誌設計,依照不同的路線來區分,黑松號路線即是福知山→天橋立這條路線。

黑松列車設計為行駛的觀光餐車,依照時間區分:上午為甜點列車、中午為套餐列車、下午則是地酒列車,所有美食食材皆取自當地。而列車內的陳設配置相當復古,沙發座椅、販售櫃台和展示櫃,皆使用了珍貴的天然原木,塑造了沉穩懷舊的氛圍,讓旅人們一邊欣賞沿線美景和品嘗當地美食、美酒,愜意又享受!

【丹後鐵道】https://trains.willer.co.jp/matsu/train/about.html

黑松號_副本.png
●懷舊復古的觀光列車─黑松號。

黑松號2_副本.jpg
●黑松號上的甜點列車,精緻甜點令人食指大動。


4. 柳町餐廳-鴨肉九條蔥鍋

柳町餐廳是在福知山之中還保留著古早味風情的地方,本店由明治時代的豪宅町家所改裝而成的,老闆堅持保留古早味原有的純樸風情,特殊格局也幾乎都保留下來,從庭園到室內的用餐環境,處處看見高貴質感。

這裡的招牌餐點即是著名的鴨肉九條蔥鍋,鮮嫩鴨肉排列成花瓣一般,搭配上一盤滿滿高起的九條蔥,配菜沙拉、小菜、雞腿炭火燒、鴨肉炭火燒和雜炊,每道菜都是台灣吃不到的好滋味,讓人口齒留香而回味無窮!

【柳町 - YANAGIMACHI】
官網:http://yanagimachi.kyoto.jp/
地址:〒620-0022 京都府福知山市下柳町二十一番地
電話:+81-773-22-1809

柳町1_副本.jpg
●精緻美食─鴨肉九條蔥鍋。


5. 元伊勢神社與天岩戶神社

這座丹後地區地位最高的古神社,有著千年以上的歷史,也有全國僅有兩座以黑木建造的鳥居;神社分為內宮─皇大神宮,祀奉天照大御神,是日本神話的總守護神;還有外宮─豐受大神宮,則是祈求豐收、保佑農民的神明。

神社對面的山是日室嶽,有「日本金字塔」之稱,自古以來一直被視為禁足之地,無法開墾也不能進入,因此保存了更完整的自然生態。元伊勢內宮「皇大神社」、外宮「豐受大神社」和「天岩戶神社」被並稱為「元伊勢三社」,坐落在充滿芬多精的溪谷山林中,正是能量之地。

從元伊勢皇大神社到天岩戶神社參拜的途中就有瞭望日室嶽的遙拜所,許多日本民眾都會來此參拜。旅人們來到福知山市,也可以來此感受這地位崇高的神聖之地和山林之美,據說神明都是在山頂上沉睡著,因此來到這裡祈求許願時,也會更加靈驗喔!

【元伊勢內宮-皇大神社】
地址:京都府福知山市大江町内宮字宮山217
電車路線:KTR(丹後鉄道)從大江山口内宮駅徒歩10分
乘車路線:從福知山駅搭計程車約6000円


元伊勢内宮皇大神社_副本.jpg
●元伊勢神社外宮─皇大神社。

天岩戸神社_副本.jpg
●位在岩石上的天岩戶神社,隱居清幽山林中。

日本越來越受國人的歡迎,福知山市更是前去天橋立的必經之地,旅人們可以先到福知山走走,吃頓晚餐休息一晚,再繼續前往天橋立。同時,若想享受遠離都市塵囂的日本之旅,呼吸更新鮮的空氣,讓心情更加放鬆,福知山市自然寧靜的美好氛圍,絕對值得大家來親自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