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體驗生命 我們學會的4件事 | 旅行常識 | 思嘉女郎

生活像是運轉中的齒輪,日復一日規律地繞著軌道前行,而旅行,則是一個暫停鍵,讓我們有機會跳出來,用另一個角度重新審視原來的生活,也從旅行中體會生命,透過旅行回憶起忙碌時遺忘的點點滴滴。

travel-man-pond-jacket-bossfight
▲圖片來源:bossfight.co

學順流,接受那些不可控的

旅行,特別是自助旅行時,難免都會有不可控的部分,小至想參訪的景點暫停對外開放,大至因天候引起的地震、海嘯等意外,都不在我們能預測的範圍之內,在人生裡,也常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像是原本要執行的工作計畫被迫暫停、至親好友意外離世等,類似這樣的事件,一般人都不易接受,更何況對於習慣掌控一切事情的人,然而,有句話說:「人生中發生的一切事都有其意義」,旅行中的小意外和插曲,也是一種練習,教會習於控制的人學習放下,也教會我們對變化能更開放地接受、調整與適應,學著對人生順流不控制。

做準備,風險管理的練習

誠然,旅行和生命都有許多意外不可控的部分,然而,事前各種備案的準備,卻也幫助我們在意外的當下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像是攜帶醫藥箱、海外急難救助電話預留、甚至是災難發生時的自救知識等,雖然旅行當下不一定會派上用場,然而意外發生時,卻大大發揮了它的功效。在生命裡,對於我們在進行的工作項目或是生涯規劃,是否也有需要做好風險管理的部分呢?如果我們能事先預備,也許就能更坦然面對事物發生的當下,並且從容應對。

浪漫做夢,同時也腳踏實地

對於即將要前行的旅遊景點,我們難免有許多想像,尤其看到他人分享的景點照片時,更是增添對當地許多幻想。而其他像是自助旅行文的分享,似乎也讓我們以為這樣的旅行方式是多麼美好而心生嚮往。

然而,自助旅行雖然有它美好的部分,卻也一定有現實部分要考量,像是過海關遇到刁難時,該怎麼應對?走在異國街道被搶劫,又可以怎麼處理?諸如此類現實的問題,其實也是自助旅行時需要考量的部分。回到人生,我們或許對於未來懷抱美好想像,但也別忘了踏實地面對人生中現實的部分,雖然過程中不一定都順遂,然而,也正是這些美好與現實,才讓整個行程變得更讓人值得回味。

自我了解,我適合哪種旅行

旅行,有許多種方式,跟團、自助、半自助等,就連相同景點,也可以有不同種玩法,然而,就像電影「落跑新娘」一樣,女主角在親自品嚐許多種蛋料理後,才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哪一種烹調方式,同樣的,適合A的旅行方式也不一定適合B,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人生中,也許有某種是社會大眾都認可的成功,然而,這樣成功與幸福的定義,卻不一定適合套用於每一個人身上,透過旅行,我們不僅更了解自己的習性與喜好,回到人生,也更能選擇較適合自己的工作、情人、生活方式等,而剩下的,就是安於選擇,開心地享受過程。

旅行,不僅幫助我們抒壓放鬆,也給了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禮物,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有這麼一句話,「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相信,這也是旅行的目的。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