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 你不能忽略的5大交通安全保命知識 | 旅行常識 | 果果

不論是國內或國外旅遊,近年來都蔚為風潮,開開心心的出門,最重要的是平平安安的回家,才能為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不管是自由行或跟團旅遊,一趟旅程中,你可能會是乘客、駕駛或行人,興奮規劃行程之際,在外更要注意常被忽略的交通安全,事前做功課了解當地風土民情,到旅遊地後,也要小心謹慎,而有專業人員簡介相關知識時,更要專心聆聽。外出前記得以下準則,才能確保人身安全。

1.安全逃生路線看清楚

別以為只有搭飛機時,才要多花幾分鐘留意空服人員對安全逃生路線的解說!其實搭乘遊覽車、客運、公車、火車、船,甚至是捷運,都應有清楚的路線指示,記得去了解逃生門、滅火器的位置,是否有緊急敲擊門錘可使用,萬一遇到突發狀況才可第一時間了解方位。同時,有安全帶就需繫上,有救生衣也需穿上。

s.jpg
▲攝影/果果

2.行人走路停看聽

由於台灣是靠左駕、右邊行駛,路人也習慣靠右邊走,但到了日本、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地,方向完全相反,要馬上改變思考方式,其實不容易,因此,過馬路應走人行穿越道,勿任意闖越車道;對於方向沒有把握時,最重要的準則即是放慢或停下腳步,左右邊來車都要注意。

3.租車保險、車況要了解

國內外旅行時,租車自駕是相當方便的選擇,而在國內租機車的小旅行也是經濟實惠的方式。但租車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明白,首先拿到車時要在店家面前確認外觀、煞車系統、輪胎正常與否,並了解租借的規範,好比還車時間、若不小心出意外的賠償狀況等。

另外,詢問並購買相關的強制第三人責任險、車禍自付額減免險、綜合保險等,若有兩位以上的駕駛要輪流開車,每個人都應當付錢購買保險,勿存僥倖、省錢心態。

sss.jpg
▲攝影/果果

4.行車路況要當心

租車後,展開了愉快的自駕旅行!在國內,要注意使用GSP導航的狀況,也勿因行車習慣相同就超速或不遵守交通規則;於國外自駕,亦要當心速限問題,若不小心超速、酒駕或肇事,吃下的罰單金額可不會少。如在駕駛座與台灣相反的國家開車,更要注意左右來車、迴轉、打方向燈、過圓環等習慣,以免失誤發生意外。另外,像在紐西蘭、澳洲開車則要注意袋鼠、羊隻等動物。

ss.jpg
▲攝影/果果

5.培養求生知識

許多人碰上緊急狀況,或許有時間處理,卻不知道該如何做,錯失良機而導致更大損失,平日可多了解、參考相關知識,像是如何使用緊急敲擊門錘、應該敲擊什麼地方才正確、若遇上開車爆胎該如何處理?很多時候看似簡單的問題,遇到狀況時會因情緒緊張而手忙腳亂,所以保持鎮靜、臨危不亂,相當重要。

如不幸碰到突發事件,時間及狀況許可時,也可以拍下照片存證,以便後續若有投保相關旅遊險時,能夠捍衛自己的權利;若出國旅行,可事先下載官方「旅外救助指南」APP;在海外遭遇困難,則可撥打外交部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886 800 085 095。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