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的味道:庶民美食特搜之麵粉大變身 | 旅行美食 | 咖啡豆仔

俗話說「京都人為衣服而破產,大阪人則為美食而破產」在走遍心齋橋周遭的所有店家後,手中一袋袋的戰利品無法隱藏大失血的事實,扁扁的荷包似乎支付不了河豚或燒肉,但身在美食之都的大阪,要滿足飢腸轆轆的肚子與貪婪的口腹之慾,可說是極其容易啊!那醬汁與鐵板接觸的滋滋聲、那濃郁且油膩的香味讓人魂牽夢縈,提起一袋袋的戰利品,跟著味道吃一圈吧!

1. 大阪燒 OKONOMIYAKI

江戶時期引進的高麗菜搭配上二戰後,美軍低價賣出的麵粉,這看似毫無瓜葛的二人,盡然迸出了名為「食慾」的火花,在這熒熒花火中,彷彿瞧見了一雙笨拙的手正手持鍋鏟,企圖做出一個完美的翻面,但卻搞砸了!不過,即便翻面失敗,但在食慾的花火中,還是能聞到美乃滋與醬汁交融的香味、瞥見柴魚片在熱氣中跳舞的畫面,一切都是那麼地讓人食指大動、欲罷不能!
大阪燒.jpg

大阪燒豆知識:

要做出好吃的大阪燒,訣竅在於麵糊需要有飽滿的空氣!倘若因性急而將大阪燒壓扁,那好不容易拌進去的空氣便會蕩然無存,強壓的結果就是那一糰乾巴巴的麵餅而不是蓬鬆的大阪燒;但無論成功與否,初訪大阪,不如挑間非連鎖的小店,親自試著煎出一份回憶與經驗吧!

2. 章魚燒 TAKOYADI

倘若台灣的國民美食是滷肉飯,那大阪的國民美食勢必就是「章魚燒」了,這一顆圓滾滾的章魚丸子猶如這座城市的吉祥物,處處可見相關的手信與海報;但同時他也是大阪人的日本魂,只見師傅熟練地將紅薑與高麗菜碎末放入鬆軟的圓球中,再將一塊大小合宜的章魚放位於中心,不一會兒,大阪的日本魂便在口中展現它獨有的「熱情」。好燙!

章魚燒.jpg

章魚燒豆知識:

大阪的章魚燒源自於神戶的明石燒,傳言一位屋台(やたい)料理人遠藤留吉先生,在大阪擺路邊攤販售時,為了呼應客人的要求,而將原本放在丸子中的牛肉改為章魚,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那多層次且新穎的口感吸引了大量的饕客前來光顧,更間接地創造了現今的大阪美食。

3. 串炸 KUSHIKATU

太陽尚未抵達正午的位置,店內的老伯卻早已喝地不亦樂乎,墨色渲染了整片天,但地面上依舊聽得見炸物滋滋的聲響與酒杯清脆的相撞聲,從早到晚串炸店似乎一直都是那麼的熱鬧,琳瑯滿目的食材爭先恐後地擠進眼皮底下,不斷地吶喊「吃我!吃我!」,一杯酒下肚,把菜單放到一旁,酷酷地說聲「全部都來一份吧!」。

串炸.jpg

串炸豆知識:

既然要入境隨俗,那絕對要遵守吃串炸的小規矩,一起來當個有禮貌的觀光客!首先,因沾醬是共用的,一根串炸只能沾一次沾醬,若沾得太少,則可以用附贈的高麗菜葉沾醬後,再塗抹至串炸上;再者,吃剩的竹籤,需放置於位置座位旁的竹筒內,不得隨意亂扔。

二戰後引進的小麥粉,在大阪人的手中不斷地變形、進化,口中的美味雖不登大雅之堂,但那熱度卻依舊能滿足庶民們的味蕾與肚囊。雖被戲稱為「B級美食」,但卻是多少哈日族心中的「A級好味道」,看了一圈大阪在地美食,趕緊將手中的提袋放到一旁,一同趁熱品嚐吧!いただきます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