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尋訪神聖印度教奧秘之處:黑風洞 | 文化古蹟 | 依察

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巴巴娘惹、沙巴、砂勞越各民族繽紛了大馬聯邦,官方語言雖為馬來西亞語,但福建話、粵語、客語、坦米爾語、伊班語仍然在大街小巷普遍流竄著,開公車的印度司機操著一口流利的福建話,依靠著那些驚呆的、見怪不怪的表情輕易區分出在地人與旅遊客。 


神猴嬉鬧雪蘭莪 

熱愛印度文化的行者,從吉隆坡中央車站搭乘火車前往黑風洞站絕對是來到吉隆坡的關鍵行程。雪蘭莪州的黑風洞(Batu Cave)為石灰岩構造的天然洞穴,因附近黑風河(Batu River)流經而起了黑風洞之名。

十五公尺高的神猴哈努曼永遠都在車站大門外恭候著對他的每一聲驚呼與每一個驚嘆的眼神。哈努曼用手掏開的胸口處站著兩尊神像,象徵哈努曼對阿逾陀國王子羅摩的碧血丹心。眾多獼猴仔在哈努曼身後的神猴廟各個皆是安富尊榮。 


巍巍戰神室建陀 

2006年之後抵達的旅人們在入洞前便遠遠可見約42.7公尺,由十五位印度雕刻家合力完成的戰神室建陀(Skanda /Murugan)手持長矛眺望遠方,身上所發出的金光與視線放射出一種足以震攝疆寇的威儀。室建陀為濕婆神(Shiva)與雪山女神(Parvati)之子,此時可能大家早已聯想到赫赫有名的象神(Ganesh)與室建陀之手足關係,至於誰為兄誰為弟的問題,南印與北印有著相反的說法。


興都教的室建陀對於漢傳佛教來說並不是太陌生,韋馱天的形象據說便是來自室建陀,因此佛教徒們對於室建陀或許也多了份親切。到達岩洞的二百七十二階長梯是後人為後人開出的便道,裡頭的寺廟祭司替前來的人們在眉心點上祝福,大家簇擁著伸長脖子,深怕自己的眉心一不留神被遺漏了。 


泰月洗淨罪身 

每年泰月陽曆一月至二月)的大寶森節Thaipusam是信奉戰神的南印泰米爾人絕對不會錯過的日子,信徒們會將名為卡瓦第Vel Kavadi的雀屏型細桿穿過肉體固定。一根根用鐵針穿透的舌頭、一張張鐵鉤滿掛的臉皮,人們透過讓皮肉受盡苦楚的茅枷行來向神懺悔,但願能洗淨這一身子罪惡。日積月累出的罪業能否就此一筆勾銷?凡人無從知曉,但當下這一份虔誠,想必神亦動容。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