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波蘭】的6個理由 | 旅行點滴 | JC

以往的共產世界總是封閉、神秘,共產政權跨台後,許多國家紛紛獨立,開始在近代歷史中寫下自己的傳奇故事。波蘭即是其中之一。許多人對它似乎熟悉卻又陌生,只片面的知道發生在它身上的悲慘故事,只有在實地拜訪後,才能夠真正了解它的迷人之處。

札科帕內.JPG
*與斯洛伐克邊境間的札科帕內,數個綿延相連的高山湖泊,令人讚嘆。

因為這六個理由,你的世界旅行地圖不可遺漏波蘭。

最美的風景-「人」

「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彷彿已成為台灣的代名詞,但是波蘭更是當之無愧。大家都知道台灣人民普遍害羞,但是一旦被「要求」幫忙時總是義無反顧,濃厚的人情味令人難忘。但是擅於察言觀色的波蘭人,見你佇立街頭遲疑不解時,總會主動幫忙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家中的客人都是神

波蘭人有句話「只要到家中作客的客人都是我們的神」,所以他們會把冰箱中最好的東西拿出來請客人,把家中最舒服的床讓給客人,並盡所能的配合客人的行程及要求。好客的程度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

托倫.JPG
*再熱、再忙也要仍細介紹他們美麗的家鄉。

馬路上行人第一

波蘭的行人總是大搖大擺的過馬路,似乎用不上我們的口號「停看聽」,因為汽車駕駛總是很有禮貌的停車等待行人通過才繼續上路。在台灣,車不多的地方都很難辦到,更何況車水馬龍的都市,但是在波蘭,即使首都華沙也貫徹始終「行人優先」的原則。

思鄉的台式便當

早期共產政權下的波蘭食物採取配給式,因此開啟了自行領餐的用餐模式,當時稱之為「Milk Bar」。人們漸漸習慣被服務及豪華的裝潢,因此Milk Bar不再盛行,只在華沙市區保存了部分傳統。而店內用餐的情景,讓人有時空錯覺,彷彿回到了台灣。

牛奶Bar.JPG
*大家排隊領餐的情景,真的很像池上便店前的人潮。

堅強的民族性

波蘭跟台灣一樣曾經被殖民及滅國,長年在二大強國之間擺盪。德國與蘇俄之間的戰爭總是不幸的發生在波蘭境內,並牽連其國民。但是其堅強的民族性,迫使他們即使不斷的跌倒,仍不斷的再站起來,也造就了跟台灣一樣樂天及隨性的民族性。

開心的學校生活

慵懶的走在波蘭街頭時,一群群穿著反光背心的幼稚園小朋友,汗流浹背的恣意奔跑。不久,又來了一群小學生,雖然害羞一點,還是開心的談笑。當走在波蘭的登山道路上時,總是被老師帶隊的國中生及大學生超越。這就是波蘭的課堂生活。

樂斯拉夫.JPG
*出外郊遊的小朋友。

波蘭距離台灣如此遠,有著與台灣迥異的地理結構及人種,卻有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人情味,甚至更濃厚。雖然有著相似的歷史苦難,波蘭的不幸更令人鼻酸,但是他們的堅強意志不輸台灣。若說波蘭是西方世界的另一個台灣,一點也不為過。這些還不足以愛上波蘭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