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歡樂海外自駕 背後暗藏的6個危機 | 旅行教學 | JC

海外自駕旅遊越來越夯,趕火車已不再是自助旅行唯一的交通工具。不過,車子雖然人人會開,各國卻有不同的規範。為了一趟安全又有趣的自駕旅行,則不得不正視本文中提及的六大危機。

Lakes.JPG
*自駕旅行,想停下來就停下來,不讓美景溜走。

若天真的將台灣的開車習慣帶出國,不僅會造成當地警察的困擾,也為自己的旅程帶來驚嚇。本文中這些常見的問題,剖開海外自駕的真相。

動物出沒。慢行保平安

台灣的道路上可能隨時會竄出小貓或小狗,但是歐美的公路上卻可能出現鹿、熊或狐狸等大型的動物,若不小心撞上它可不是鬧著玩的。所以,在歐美國家自駕旅行時,不管是行駛在鄉間小路,或是高速公路,都應該眼觀四方、專注行駛,保持最佳的應變能力。

規矩停車。免得省小錢花大錢

在台灣路邊白線即可停車,即使沒有停車格也無所謂,但是若將這樣的習慣帶到海外自駕旅行,就可能自討苦吃。以捷克為例,即使沒有停車格,且雜草叢生的地方,都可能是私人停車位。若天真的以為賺到了免費的停車空間,小心省小錢花大錢。

Karlove Vary卡羅維瓦利2.JPG
*在不熟國情的國家,規矩的將車停入停車場,才是一勞永逸的做法。

備好零錢。高速不慌亂

每個國家高速公路過路費的付費方法皆不同,在法國需自備零錢自行投幣、在捷克部分已包含在租車費用中等等。若沒有事先調查清楚則可能糗在高速公路上,或產生多餘的罰鍰。所以,不管人工收費或自行投幣,最好的方法就是準備好零錢再上路,免得高速中慌亂手腳。

左駕右駕。時時記心中

自駕最常見的危機即是左駕和右駕的不適應。國人習慣左駕,因此在大部分的歐美國家,並不會有太大的適應問題,但在日本、英國、泰國等等右駕的國家,則可能隨時面臨駛入對向車道的窘境。因此,在這些國家自駕更應該小心慢行且專注,每個轉彎口都必須先想好再走。

注意號誌。停車再開不馬虎

全世界的交通號誌雖然大致相同,卻仍然有些不曾出現在台灣的道路上,部分甚至可能危及交通安全。最常見的就是美國「STOP」的號誌,用來取代紅綠燈,表示「停車再開」的意思。遇此號誌,無論如何都必須停車確認後再開,千萬別將猜測的心態用在海外自駕上。

別忘滿油還車。小心荷包大失血

海外租車取車時絶大部分都是滿油的狀態,所以還車時一定也要滿油才行,否則將被收取超出平常價格的油價。所以,建議出發前先定位最近的加油站,還車前務必將油箱填滿,免得荷包大失血。

近年來國人越來越享受海外自駕旅遊的樂趣,尤其是在日本及歐美等國家自駕旅行。即使語言不通、駕駛方向不同,仍然信心滿滿,總之「上路再說」。但是馬路如虎口,雖然小心可以駛得萬年船,不過有些事總會出其不意的發生。因此,若你正準備自駕旅行,請勞記這六個因國情不同而可能發生的危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