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走入達蘭薩拉 遇見山城中的尊者 | 文化古蹟 | 依察

雪山圍繞的小山村,喧鬧的寂靜且平實的閃耀著。靈魂們所住的喜馬拉雅山頂終年雪白,雲霧繚繞,讓人遠望山頭時,腦中思緒也蒙上一層神秘,人對於看不見的力量總是亟欲窺探卻又誠惶誠恐。在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尚未到來之前,如今有「小拉薩」外號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或許從沒想過自己這麼一個平凡無奇的小山村竟然會有揚名國際的一天。 


唯一崇敬的共同 

世界各地千里迢迢來到此處的外國人不計其數,每一個帶著不同的目的遊走穿梭在上、下達蘭薩拉,學藏醫的、學唐卡的、靜心的、詐騙的、流亡的、做小生意的所謂各種不同,然而這些各種不同卻只圍繞著一個唯一崇敬的共同。 


通往大昭寺(གཙུག་ལག་ཁང་།)的山路上,稀稀疏疏的人們氣定神閒的完成腳下的每一步,手裡的念珠不停的被數撥著,成群結黨的猴兒有些休憩、有些交談、有些打鬥、有些露出渴望食物的眼神。俗稱為麥可羅干吉(McLeod Ganj)的上達蘭薩拉有著無人能抗拒的Momo,也就是所謂的藏式餃子,打開蒸籠所冒出的蒸氣陪伴香氣隨著空氣中的氣體分子以平均每秒五百米的速度飄散開來,陰雨的季節裡來上幾個熱氣騰騰沾滿辣醬的餃子,渾身寒氣在餃子入口那一刻便一掃而盡。 

如同尊者般樸實無華的大昭寺 

每日觀光客、信徒絡繹不絕,一逢特殊節日或尊者講授課程之時便水洩不通的大昭寺樸實無華,畢竟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入口處擠滿了商販,不是熟門熟路的大概還得花上些時辰找尋這通往聖地之門。 


從大禮拜做為一日起始的「山民」頗多,除了昆蟲鳴叫聲、獼猴在屋頂間的蹦跳聲,寺院安靜的可以清楚聽見自己的心跳。運氣稍好的話可見著辯經盛況,僧侶欲求真理的辯經和念珠與擊掌的碰撞次次敲碎著凡夫放不下的執念。 


只為那一抹微笑

尊者前導車在尊者回家之時會從山下發出鳴響,這會是「山民」最期待的一刻,同個時間,每家每戶手拿著哈達急奔至大路安靜有序的等待著歡迎尊者歸來,彷彿新年張燈結綵的歡欣。一般已在前一天收到消息的村民會提前去等候,某一次,尊者因在機場耽誤了些時刻,延遲了兩三小時才回到,而從山下至山上那長長的人龍就這樣默默守候直至他的歸來,彎下腰獻哈達時,會發現車窗內慈祥溫暖的微笑更甚太陽光芒。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