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舊草嶺環狀線】秋遊東北角,騎鐵馬正好! | 跟著我走 | 琳許

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此路線全長約二十公里,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擁有國家級的美麗海岸風光,是台灣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之一。

IMG_133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步道萊萊段(攝影:琳許)

起點為福隆火車站,至舊草嶺隧道北口,穿越隧道,抵達隧道南口的石城,再沿著濱海公路的自行車道,繞經三貂角,卯澳漁村,返抵福隆火車站,全長約20公里。車站前有許多自行車出租店,一般的變速車,租借費用為一天一百元。啟程前,別忘了先填飽肚子,才有足夠的能量攻克這段騎乘需耗時2.5小時的路線喔!

IMG_1181.jpg
福隆車站前的六十元古早味便當是懷舊排隊小吃(攝影:琳許)

出發約十來分鐘,來到一處展示火車頭和鐵軌裝置的休憩區,鐵道迷可在此觀賞鐵道設施及車體構造,小朋友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平常不能靠近的交通工具並且對鐵軌轉轍器等設備有基本的認識。

IMG_1207.jpg
▲至舊草嶺隧道前有一處鐵道與火車頭的展示區,可以在此歇息,拍照。(攝影:琳許)

接下來馬上進入清涼舒服的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長2166公尺,完工於西元1924年,曾是台灣最長的隧道。時至今日,搖身一變成為休閒娛樂用途的自行車專用道。內部環境較為幽暗,騎乘時要保持一定的車速,可別為了逞快或是為了拍照而任意急停,這樣容易造成追撞的危險。一出隧道,海上仙山般的龜山島,馬上映入眼簾,此時可稍作歇息,好好感受此一美麗的景色。

IMG_1280.jpg
▲一出舊草嶺隧道南口,龜山島如海上仙山一般,躍然眼前(攝影:琳許)

登高望遠,欣賞海上風光之際,也別忘了回頭一瞥,從只聞隆隆聲到火車瞬間衝出山洞,這充滿臨場感和立體音效的有趣體驗,只有在這兒可以安全又近距離的感受到呢!

IMG_1260.jpg
▲火車轟隆隆出山洞的畫面。(攝影:琳許)

但此路線也不僅僅是沿著濱海公路賞景而已,在經過寬闊的萊萊海蝕平台磯釣場、四角窟觀景區、繞過台灣陸地極東點三貂角後,途中會有幾處會暫時離開濱海公路,右轉下坡繞經漁村聚落,如馬崗、卯澳、香蘭、桂安等漁村,再上行接回公路。來到此處,可放慢速度,穿梭漁村巷弄中,細細感受低矮的石頭屋錯落的純樸的漁村樣貌。離開漁村後,經過福連國小,最後路線進入挖仔「東興宮」,之後就到了眾所周知的的福隆金色沙灘了,此時對岸美麗的福容大飯店已然映入眼簾,也象徵著即將抵達終點。

跟著以下的美景來細細咀嚼此路線的好滋味吧!

萊萊海蝕平台

有廣闊的線型圖案刻劃地貌與間歇拍打的洶湧巨浪,被稱為魔鬼的洗衣板;也因黑潮經過,魚場豐富,是磯釣愛好者的垂釣天堂;在此亦可欣賞到磅薄的特殊海蝕地形,如海蝕溝、火山岩脈、單面山等等,多變的地質景色在在印證了地理課本上的內容。

IMG_1332.jpg
▲魔鬼的洗衣板(攝影:琳許)

IMG_1326.jpg
▲磯釣愛好者的垂釣天堂(攝影:琳許)

四角窟觀景區

四角窟觀景區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台二線濱海公路107公里處,地處三貂角尾端南側萊萊鼻的位置。因地形呈現內凹,貌似四方形水灣,因此得名四角窟。這裡也是環狀線自行車道的中繼點,站在觀景台望向大海,左後方的山上,則是白色的三貂角燈塔所在。

IMG_1338.jpg
▲四角窟(攝影:琳許)

IMG_1350.jpg
▲從觀景區遙望三貂嶺燈塔。(攝影:琳許)

卯澳漁村

從充斥車聲的公路轉進寧靜的海濱漁村,時間彷彿慢了腳步,光陰在畫壁畫的老伯指尖緩緩流洩,小港灣裡有人靜靜垂釣著,「歲月靜好」正好形容著這漁村的氛圍。在低吟似的浪潮聲中,漫步於人煙罕見的巷弄中,欣賞石頭屋錯落的建築特色,彷彿走進了漁家風情畫中。

IMG_1355.jpg
▲老伯正專心作畫。(攝影:琳許)

卯澳灣的海洋資源多樣又豐富,盛產九孔、龍蝦、石花菜,這裡的漁民保留著傳統的捕魚技法,從圍牆上圖文並茂的壁畫可以看到傳神而細膩的描述。

IMG_1357.jpg
▲樸實卻也細膩的畫風,傳承著傳統的捕魚技法。(攝影:琳許)

IMG_1362.jpg
▲石頭厝建築,是漁村的特色。

離開卯澳漁村,經過小而美,卻擁有天然的海水游泳池的福連國小後,在路旁草叢中喜遇嬌客!看著自然放牧的牛隻,在海濱綠地草叢間,悠閒地漫步吃草,這樣閒適祥和的畫面,在繁忙而步調快速的城市生活中,著實難得一見,相當吸睛。

IMG_1375.jpg
▲草叢間喜見母牛帶著小牛吃草(攝影:琳許)

▲母牛與小牛海邊草叢覓食中(拍攝:琳許)

東興宮

單車路線的尾聲,來到挖仔「東興宮」,一旁的福隆海水浴場的金色沙灘海域中,許多水上活動愛好者從事衝浪等活動。這裡的沙灘廣大,沙質細軟,相當適合親子玩沙、踩水和賞夕陽落日,但畢竟是無人管理的海灘,玩水要注意自身安全。

IMG_1380.jpg
▲東興宮(攝影:琳許)

福容大飯店

此行的終點來到漂亮嶄新的福容大飯店。飯店坐擁綿延數千公尺的蔚藍海岸線,夏季裡是沙雕藝術節和海鹽音樂祭的舉辦地,平日也是衝浪、帆船、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的天堂。不妨在此行的終點站稍作停留,享受大飯店的華麗氛圍與美景。

IMG_1401.jpg
▲華麗馨香的大廳(攝影:琳許)

IMG_1417.jpg
▲飯店前欣賞美麗的夕陽(攝影:琳許)

這是趟結合了鐵馬健身、東北角小漁村深度探索及海岸地質風貌欣賞的多口味綜合路線,一網打盡東北角人文采風與地理景觀的趣味,滿足您視覺上的享受,領略東北角山海之美。趁著秋高氣爽好時節,出發遊玩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