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旅人素養】,讓妳的旅遊品質更提升! | 旅行點滴 | 思嘉女郎

旅行時,不免會聽見類似這樣的消息:某地方因為被遊客破壞得厲害,部分建物及景觀被毀損嚴重,因此決定關閉或限制開放。聽到這樣的消息,是否也曾讓打算前往一訪的妳或多或少感到惋惜呢?甚至心理想著,如果每位遊客都能有公德心,那該有多好!然而,要做為一名優質旅人,除了最基本的公德心之外,還有哪些呢?

一、愛民惜物的公德心

T-woman-beach
▲ 圖片來源:bossfight

出門旅遊本身就是一件讓人愉悅又興奮的事情,特別是眼前的好山好水好風光,更讓人high到不行!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總難免會看到有些遊客玩到忘我,連斗大告示牌中寫的禁止或警告標語都忽略了,更別說那些沒有刻意貼上告示牌的地方。然而,做為一個有素養旅人的第一要件,即是不論何時何地,不論現場有沒有其他人觀看,都懂得愛惜文物,這不僅是對當地的尊重,更是對自己的尊重呢!

二、開闊如海的胸襟

提起尊重,除了對文物本身之外,更深一層便是對於當地文化的尊重,這世界上有千百萬種人,就一定有千百萬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價值觀念。有人說旅行可以讓人變得更有彈性,然而,其中的前提是旅行者本身得先打開自己的心,接受不同的文化洗禮,若是只帶著狹礙的眼光出門,凡事都以自我文化為中心,那麼,無論到了哪裡,也只是更多的抱怨與批評而已啊!

三、言出必行的誠信

T-旅人素養-bossfight.jpg
▲ 圖片來源:bossfight

旅行時,有時也難免看到某些旅遊地會特別標示不歡迎某些國家的人,或者某些需要預約的點卻偏偏不開放給另一些國家的人,除了因為對這些人不能尊重當地景觀覺得感冒之外,另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在那些需要事先預定的地方,偏偏總有人預約後卻無故不出現又沒有預先做取消動作,不僅擠壓了其他旅客的名額,更造成當地人員作業的困擾,自己都把誠信打折了,又怎麼贏得他人的信任呢?

四、行前對當地的了解

T-旅人素養4-bossfight.jpg
▲ 圖片來源:bossfight

當然,除了心態的準備外,出門旅遊前,妳是否也願意花點時間預先認識當地?舉凡該地的語言、鈔票、地圖、景觀、人文導覽資訊等,都是在事前可以先準備的項目,除了對即將前往的地方有初步的認識與想像之外,也多一份心理準備,如果會說上幾句當地的語言,即便是簡單幾句話,都能讓人更深入地融入當地,看到更多走馬看花時無法體會的風景。

五、行間對當地的觀察

行前有基本的認識,行間也還是少不了細膩的觀察與體會,既然來到當地,也做過一些功課,除了到那些必吃、必買、必打卡的點之外,妳是否也曾將當地的文史與自己所讀的資料做關連比對和記錄,同時仔細地感受其中的體驗呢?也許對大部分人來說,旅行就是要吃美食和放鬆心情,幹麻還把自己搞那麼累?當然,這樣的旅行也無不可,畢竟每個人以及每趟旅行的目的與渴望本來就不同,不過,那些會讓自己記憶深刻、讓旅遊品質提升,甚至撼動自己原來舊思維、舊想法的旅行,肯定和平時僅只是到此一遊的旅行不同啊!

T-旅人素養2-bossfight.jpg
▲ 圖片來源:bossfight

六、旅行後的消化回顧

旅途結束後,妳都做些什麼呢?分送紀念品、整理照片之外,妳會重新將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所感再次反思、回顧做成文字記錄嗎?隨著時間經過,也許我們仍會記得當初某一回的旅行讓自己有多麼感動,然而,那些細節肯定也隨著時光沖淡,如果在旅途歸來之後,我們也願意再多花一點時間,再次感受與沈澱,甚至書寫、整理,就像淘金那樣,相信每次旅行帶給我們的,絕對會產生更深層次的感受!

T-旅人素養3-bossfight.jpg
▲ 圖片來源:bossfight

有人曾說:「旅行,無非是欣賞自然風光與感受人文氣息。」,想要當一名優質旅人、深化旅遊品質,除了要有一顆能夠體貼他人與感受當地的心之外,大量的閱讀與印證,也在旅途中不可免。有了以上六個準備,相信每一次的出門遠行,不只帶給我們物質層面的享受,更能豐富我們的閱歷、深化我們的心靈!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