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宇治】來宇治‧品嘗「茶禪一味」吧! | 旅行美食 | 咖啡豆仔

列車緩緩停靠在「宇治駅」,車門往左右滑開,旅者瞬間踏入新的空間,暖氣封存在身後的車廂內,轟隆隆的漸漸走遠,撐起小傘、邁開步伐、胸口的相機一晃一晃,冷風拍打在發凍的雙頰上,呼出的白煙裊裊上升,身體從心而發顫至全身,輕柔的茶香飄過耳畔,尾隨那若即若離的甘味,被引領至繪有紅楓的滑門前;拉開,裡外的空間再次隔著一道矮矮的門檻並相互對望,迫不及待地鑽進茶屋的室內,在那一瞬間,憂鬱、平靜充斥整個空間,原來在宇治能那麼接近「侘寂(Wabi-sabi)」。

1. 抹茶

嚥下杯中的翠綠、坐在整潔的榻榻米上,好好喝一杯茶,那一刻與「恬淡自適」走得很近,當京都不再古老、當和服染上浮華,一杯茶的時間似乎越發難能可貴;宋代鼎盛的抹茶文化,雖在明代已漸漸落寞,但卻悄悄地在日本國著床發芽;只見店家用沉穩的石臼仔細研磨,用古樸的茶碗乘載清濁,用輕盈的茶筅點劃茶香,捧起碗,再次嚥下,苦...但美。

Tea.jpg

2. 和菓子

口中的苦順著咽喉,一路蔓延至心窩,望向庭院外的楓紅銀杏,再望望杯中漸漸消散的泡沫,有種道不盡的失落感在某處尖叫著,怨懟著時光荏苒與生命的短暫;但當拉上窗門,茶室內的時間瞬間凝結,盤中的菓子呼應著紙窗後的時間,品嘗盤中那永不墜落的楓葉,那一刻…短暫但永恆,也許那一瞬間的小小感動,也是「一期一會」的某種方式體現,不張揚但卻深刻地烙印在記憶的某處。

Snack.jpg

3. 茶道

一套「徑山茶宴」傳進日本,將「和敬清寂」的精神普世於僧人與官商間,同時也是大和文化的精髓之一,身著突兀的羽絨外套並不需要心生芥蒂,在「宇治市觀光案內所」旁的小小茶室.対鳳庵,秉持著推廣的精神,將茶道文化介紹給好奇心十足的旅者們,即便不著和服、對茶道從未涉獵,即便只是突如其來的一時心起,當日前往也能與大和精神親密接觸。

Dao.jpg

榻榻米上擺放著當季的果實,適逢秋楓季節,當門口的鑼聲輕響,茶道老師隨著沉穩的音色引旅者入室,講究細節、步驟、茶杯的擺放位置,也許會被戲稱「一絲不苟」,但那輕鬆的氛圍、甜而不膩的和菓子,與杯中撫平心靈的熱茶,都是那麼的真實且令人安心。

貼心小資訊:

1. 服務時間:10:00~16:00
2. 不具備雙語服務
3. 團體客人需預約,散客可先至 「宇治市觀光案內所」購買票卷並預約當日時間

侘寂(Wabi-sabi)象徵著大和民族的傳統美學,跪坐在狹小的茶室內,一杯好茶、滿室茶香、外頭沉穩的驟雨聲,在那短暫的幾分鐘,光影有了表情、茶香有了情緒、連菓子都能甜膩的很任性,初來宇治,不仿一同品嘗「茶禪一味」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