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小旅行,來去瞄鴛鴦谷瀑布群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新竹縣尖石鄉水田林道的鴛鴦谷在油羅溪的上游,水田林道全長3.6公里,這裡有四座瀑布以號碼標示(1號瀑布至4號瀑布),不過另有別名稱為勇士瀑布(男人瀑布)、鴛鴦瀑布、鱸潭瀑布、小瀑布(處女瀑布)。瀑布群距離林道都很近,不過有些瀑布因路徑危險而封閉,有點遺憾就是。

DSC06199.JPG
▲進入步道約100多公尺,即進入國家森林,迷濛的林蔭小徑,非常羅蔓蒂克(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人煙少至的鴛鴦谷

在水田林道1.5公里處,就開始進入瀑布區,全程的步道非常好走,遊客常常讓樹林、溪水、遠山、白雲的四時風情迷住 - 春天的生機盎然、夏季的油桐花紛飛、秋風蕭瑟的席捲落葉、沈寂和冷清的冬天。

DSC06207.JPG
▲雨季後充沛的水量,非常的涼快舒適(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瀑布誘人的驚喜

林道1.8公里附近,地面上有紅色標示1號、2號瀑布的前進方向(有些模糊),如果稍不留意,其實很容易就錯過。2號瀑布是鱸潭瀑布,有比較完整的步徑,比起1號輕鬆,目前3號和4號是封閉中。這裡有觀景台,在此休憩,非常的涼快舒適,水量大時,噴灑的水絲在風中飄逸也會淋溼全身。

DSC06232.JPG
▲鱸潭瀑布不高,潭水卻很深、清澈見底(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1號瀑布又稱男人瀑布,可想而知是非常的壯觀,因為從步道轉入小徑,沿著溪谷而下,轟隆的水聲令人震撼。往1號瀑布的小路,如同秘境考驗,在原始森林中得四肢併用,是有難度的溪谷攀爬。路徑沒有標示的很清楚,也很少遊客下來,所以前往1號瀑布不要單身前往。

DSC06225.JPG
▲雨季過後,溪水湍急,青苔很多,所以只能遠觀(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小旅行的輕食選擇

半日遊的鴛鴦谷瀑布,步道好行,大約來回2.5個小時,在呼吸森林及瀑布的芬多精之後,可以下山用午餐。可選「達利阿慕依庭園咖啡農莊」品嚐原住民風味餐或「紅磚美食坊」品嚐客家料理。如下圖香酥的溪蝦是油羅溪現撈,清炸後蝦殼都脆酥,再沾些胡椒盬連殼吃,滿嘴刷刷刷地聲響,別有一番滋味;紅燒溪谷野生石斑魚,紅燒到魚骨頭入口即化;鹹山豬肉沾蒜醋,是客家人特有的料理方式。

DSC06270.JPG
▲由右到左為香酥溪蝦、紅燒溪谷野生石斑魚、鹹山豬肉(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然後再從尖石回到內灣,前往北台灣最長的吊橋「北角吊橋」旁的北角24法式冰淇淋專賣店,來個下午茶,吃冰淇淋、點心、喝咖啡、聊是非到夕陽西下才打道回府,結束一天的尖石小旅行。

20170118.jpg
▲依山滂水的北角24(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水田道路和國家森林公園,因人力有限,並沒有專職的管理單位在維護,愛山愛水的旅人,請珍愛鴛鴦谷瀑布群,讓瀑布保有原始的生態及美麗。

交通參考: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道路

1. 快速68道路往西15公里,或者國道3號下芎林交流道(再接續快速68道路),縣120道路至橫山後,左轉接     縣120與台3共線

2. 往內灣方向(右轉替代道路(竹35道路)至內灣)

3. 內灣縣120 25K(攀龍吊橋旁)

4. 左轉過新樂大橋,過橋後是水田道路(竹58)

5. 水田林道入口下方停車場停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