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坪林+石碇】坪林親水觀魚步道+石碇老街巡禮一日遊 | 跟著我走 | 琳許

周休小假期中,身居台北叢林中的人們,想遠離塵囂,盡情深呼吸,但一想到得花大半天時間塞在車陣中,就為之卻步。別喪氣,這坪林親水吊橋和觀魚步道以及石碇的古色古香街道與美食即是唾手可得的假日輕旅行的首選行程之一。平易近人又兼具親近大自然與逛老街的蒐奇趣味。

1. 坪林親水吊橋

位於台9線(北宜段)坪林加油站斜對面,無論平日抑或假日,人車潮都不多,相當好停車。吊橋橫跨北勢溪,一端連接北宜公路的水柳腳形象商圈,另一側是觀魚步道,吊橋上視野廣闊,北勢溪上下游兩側美景盡收眼底。

坪林12.jpg
▲吊橋上望美景,吊橋下觀魚趣《攝影:琳許》

坪林8.jpg
▲北勢溪右岸望向上游,風光明媚《攝影:琳許》

旅人們盡情駐足拍照之餘,別忘了低頭看看北勢溪裡成群閃閃發亮的魚群們,可以攜帶吐司或是魚飼料,定量餵食,享受與魚群互動的樂趣!岸邊更有石階可下到河邊,直接近距離觀賞魚群與水鳥生態。

坪林10.jpg
▲水鳥或佇立或飛行,忙碌覓食著《攝影:琳許》

坪林2.jpg
▲清澈溪裡魚群處處《攝影:琳許》

2. 觀魚步道

親水吊橋旁的觀魚步道是目前全台灣最長的坪林親水觀魚步道。信步走在其中,時而芒花點綴,時而綠蔭扶疏的步道上,沐浴在溫暖冬陽下,實是一大享受。

坪林16.jpg
▲低垂的樹枝延伸至溪旁,好美《攝影:琳許》

坪林18.jpg
▲北勢溪左岸芒花處處可見,又是另一種美《攝影:琳許》

除了觀賞在清澈見底溪水裡的的苦花、溪哥、香魚魚群,沿著魚梯逆流而上覓食以外,沿途生態豐富,各種水鳥(如魚鷺、夜鷺、白鷺)或凌空飛翔,或佇立溪旁,畫面生意盎然。

坪林4.jpg
▲左岸的步道平坦寬敞,相當舒適好走《攝影:琳許》

坪林20.jpg
▲溪裡設置魚梯,幫助魚群洄游《攝影:琳許》

步道末端的景觀橋旁是一片層巒起伏的茶園,坪林的居民百分之八十都是茶農,各種文山包種茶產品的生產、製造與銷售,是坪林居民的主要經濟命脈。景觀橋下,逮魚堀溪與北勢溪在此會合,一起流往下游的石碇、 新店,此地視野遼闊。

坪林21.jpg
村落茶園,山水農家《攝影:琳許》

坪林24.jpg
景觀橋上鋪設強化玻璃橋面,宛如天空步道,好玩刺激《攝影:琳許》

3. 石碇老街

在坪林遊玩到此已是中午時分,飢腸轆轆的旅人們不妨至鄰近的石碇尋找美食填飽五臟廟。「野宴」隱身石碇山裡,地點柳暗花明又一村。這裡的烤魚相當知名,皮酥肉嫩多汁好鮮甜,Q彈爽口的烏龍涼麵更是一大亮點,而在冷冷的冬日裡更是不能少的蛤蠣蒜頭雞湯,料多實在,CP值很高呢!

石碇1.jpg
石碇山中美食,唇齒留香《攝影:琳許》

酒足飯飽後,下山散策於古樸靜幽的老街。石碇溪與烏塗溪的交會處即為石碇,過往以種植包種茶起家,曾經是雙溪、坪林、深坑一帶茶葉的集散地。礦業也一度相當發達。但在北宜公路通車後,逐漸被坪林取代,之後沒落許多。

石碇17.jpg
礦業一度相當發達的石碇《攝影:琳許》

石碇老街以萬壽橋劃分東西街。東街以前是乞丐的住處,有〝乞丐寮〞之稱;日據時代時,在東街發現煤礦,礦業興起,商機湧入,於是勞工與店家大增,由於河岸腹地窄小,人們便在烏塗溪側以水泥柱懸空架起房子,家戶相連,形成一排吊腳樓。

石碇4.jpg
東街吊腳樓古色古香《攝影:琳許》

石碇5.jpg
東街吊腳樓旁的溪水清澈見底《攝影:琳許》

居中的騎樓即為今日古色古香的不見天街。走在裡面幽幽暗暗的光線中,不由得發思古之幽情;這裡還有一間百年老屋開放參觀,老屋裡有一樓梯,可通往後方山坡上一處秘密基地呢!相當有趣。

石碇8.jpg
▲騎樓裡的不見天街發思古之幽情《攝影:琳許》

石碇22.jpg
▲不見天街裡有許多當地茶葉製品供遊客選購《攝影:琳許》

另一側的西街發展較早,是當時負責運送茶葉的輕便道,沿途房屋大都是高土桷厝,常是幾幢三層樓的老厝相連,是當時富裕人家的象徵。

石碇14.jpg
▲早期較富裕的西街《攝影:琳許》

目前石碇國小前的集順廟廣場,則是當年茶葉批發的集散場,集順廟則為本地的信仰中心。老街裡的百年老鐵舖,叮叮噹噹的打鐵聲迴盪在街頭巷尾,為老街更添一份古樸的韻味。

石碇13.jpg
集順廟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攝影:琳許》

▲鏗鏗鏘鏘的打鐵聲引人進入時光隧道《攝影:琳許》

石碇老街,遺世獨立,這裡的時空充滿歷史的味道與痕跡,街道巷弄間的特殊風情,值得旅人們細細品嘗與心領神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