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印尼「仙貝」- 一天一天貝,醫生遠離我 | 旅行美食 | 依察

聞天貝(Tempeh)色變的外國人比比皆是,而愛天貝如癡如醉的亦然,印尼處處可見的魅力天貝到底為何物,出發探訪鄉間的天貝婆婆去!


在印尼搭火車是挺便捷的一件事,訂票可以在Indomart完成。雅加達雖然也有7-11,但最普遍的還是自個兒品牌Alfamart和Indomart。超商裡的類ibon機器提供各項服務,包括訂火車票,訂票之後在櫃台付款,就完成了購票手續,購票贈送一罐甜死人不償命紅茶,外加不懂英文但親切的店員微笑。到達車站後,在火車站的自動印票機輸入訂位代碼後,票就會自動打印出來,印尼的購票系統可稱得上先進。 


臭豆腐的好朋友 

在這個大榴槤裡蹲久了之後,存在著在尚未愛上榴槤之前會不小心愛上天貝的風險,這源於爪哇的黃豆發酵品風靡著大街小巷,談到與天貝的第一次接觸,對於那股發酵的酸味是一種不能接受又深愛的矛盾,如同台灣人民老說著臭豆腐越臭越香,一種天衣無縫的牴牾!完美!在每天餐桌上都會出現天貝的狀況下,久而久之要哪餐少了它反倒覺得空虛了。 


不僅僅是發酵的黃豆 

婆婆在黃豆堆裡打滾了一輩子,二十多年從青絲到白髮靠著做天貝撐起一個家。雖說只是個發酵的黃豆但也不是這麼隨隨便便就可以製作完成的,經過浸泡、蒸煮、去皮、瀝乾等繁瑣步驟,再加入酵母促進其發酵。 


婆婆的天貝在包合時也是有訣竅的,大小不同的香蕉葉、報紙,該如何搭配、包折,跟包粽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想而知,第一次嘗試的結果就像外國人包台灣粽會包成讓人啼笑皆非的粽形一樣淒慘,畢竟「第一張布林餅總會失敗」(俄羅斯俗語Первый блин комoм.)。勉強慶幸的是天貝不用蒸,要經過蒸籠的洗禮後,肯定又是一番慘不忍睹。 


發酵三天後的黃豆上會有雪白如雲絮的菌絲,即便百般不願用菌絲這詞來破壞那素雅清逸,但想必對於老饕是絲毫不減其好。婆婆說起話來時不時就咯咯笑着,爽朗開懷的笑聲摒除了塵世的風霜,仿佛在這屋裡就能擁有與世隔絕的璀璨,黃豆縈繞在指尖的觸感流出一股天然的清新,Y世代的族群此時腦中必定想起了一首難以忘懷的廣告歌-豆豆磨來磨去,磨來磨去香豆奶。是的,觸感就是這樣的被思想破壞,然後是一陣只有自個兒懂的癡笑...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