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體驗香港大學的百年風華 | 藝文隨行 | 幻化自在

來到香港,除了品嘗各式地道港式風味的美食外,搭乘叮叮車或乘坐港鐵港島線,來到香港大學一遊,在深幽但喧息的校園中,體驗香港百年歷史的痕跡,絕對是認識香港的好所在。

由港大遠望般咸道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百年風華的校本部

香港大學的校園範圍就如台大一樣,分布很廣,連貫西營盤、香港大學、堅尼地城三站。最早是由位在堅尼地城的醫學院發跡的,隨著當時粵商及香港當地仕紳的捐助,逐漸成立理學院、文學院及法律學院等等。直至今日,發展成學生數萬餘人及國際化的大學。因為醫學院的建築相較之下屬於老舊,建議先從本部校園大樓開始逛起,感受港大風華百年。

港大本部大樓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本部大樓拱橋走廊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喧囂中的人權關懷

逛完校本部,可以沿著百年風華走道,往邵逸夫樓的方向步行。此走道為香港大學為慶祝百年建校而集結海外有名建築師所打造的。左有學生餐廳還有設備先進的會議室。各國學生、各種膚色、各種語言交會其中,仿似小小聯合國,喧嘩氣息洋溢其中。但見眼前矗立高聳的橘色塔柱,細細一望,各種表情參雜而上,或猙獰或悲傷,或憤怒或憔悴,原來是為了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而立,偌大空間孤獨矗立,似乎告知人們,人權的關懷不應只流浮在空口中。

孤獨矗立的人權紀念塔(幻化自在/攝影)

校園中的靜幽

走到邵逸夫樓與本部大樓中間的花園,仿似突然進入後花園。很難不驚訝,兩棟大樓間的狹小空間,數棵偌大的松樹撐起幽靜的責任。沿途走道有麻雀輕輕覓食,有燕雀在飛舞,在行而下。一畔清池,左旁有孫中山的坐像,又旁有遊客的拍照。遠前方有或呆坐或閒聊的學生,合諧還是合諧。

邵逸夫樓花園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由下而上的花園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樂活森林的合諧

沿著邵逸夫大樓步行,往研究生會議室的方向前行。經過大學道後,進入龍虎郊野公園的路口時,右手邊有一座英式的白色建築。原為西環濾水廠員工宿舍所在,隨著人口遷移,改做環境教育中心,展覽著粵式山林村樂活的概念,山環村,人環水,既合諧又環保,反映當時傳統以來樂活的居住觀。

龍虎環境教育中心白色小屋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龍虎教育中心花園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在香港大學見證香港的百年花華,一定要預留一些時間,沿著登山步徑,登高而望港島及九龍島的丰采。山與海,美食與文化,給自己一趟不一樣的港島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