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走「深水埗」中心,體驗香港的古與今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深水埗位在九龍島西北部,從『埗』字就大略可以猜出這裡之前曾經是碼頭區,在清朝年間已有人居住及發展,但真正的發展要到清朝與英國簽訂第二次換約內容時,將深水埗及新界納入後,一連串的填海造陸及市政發展,深水埗人口密度迅速升高。如今深水埗指大深水埗區,也就是包括深水埗、南昌、太子、荔枝角、石夾尾等港鐵站所圍繞而成。一走深水埗就彷似穿越古與今之香港。

深水埗汝洲街街景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宗教爭鳴與教育

如果問一位香港朋友,你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會有八成都說只相信自己。宗教在香港人的心中並沒有佔太高的地位,卻在教育上佔有一席之地,佛教、天主教、基督教或多或少從小學到大學都開辦大小學校。走在欽洲街與青山道有天主教瑪利亞書院,走在青山道上有基督教的英華女學校,走在欽洲街上有佛教法人幼稚園。各個宗教在彎直的街道上互相爭鳴。不禁讓人想一問,宗教在香港人的心中值多少?

瑪利亞書院門口(幻化自在/攝影)

英華女學校校門口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翻新後的悠閒

當年英國為了適應深水埗快速發展而產生的人口壓力,修建一連串的公屋,給工人、移民者及其家庭居住。彷似監獄的棋盤狀交叉,卻有在港片中老香港的味道。也就是雜亂卻亂中有序的野味氣息。走到位在欽洲街與青山道附近的美芙樓,正是由公屋改建而成有特色的青年旅館,保留窄小的外觀建築,卻在內部大大整修,一探青年旅館展廳及附屬咖啡廳,好多香港當地文化用語、擺設、歷史影像均在其中。青旅開放當地人及遊客免費休息,現今的悠閒對比昔日的雜亂。

美芙樓青旅門前招牌(幻化自在/攝影)

青旅附屬咖啡廳牆上保留古老港式用詞(幻化自在/攝影)

公屋與傳統

現今要在深水埗看到舊式的公屋,就要到石夾尾附近找。出了石夾尾站D出口後,往右轉直行大約100公尺,右手邊便是南山商場。商場地下一樓就像台灣傳統市場一般,南北雜貨、蔬果魚肉均可買到。商場一樓有攤販賣著似台灣小吃的港式點心,有著大排檔料理的餐廳,還有在轉角邊緣賣著舊式雜貨的小店。往商場二樓一走,保存完整的ㄇ字型公屋映入眼簾。偌大的廣場上,只有稀疏的人群在其中,傳統與現代靜靜交會。

從南山商場望向商場外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公屋廣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有特色的商街

走到深水埗市中心,會有種來到基隆廟口及台北市中心混雜的錯覺。人群與車流充滿窄小的街道,可以在鴨寮街買到實用及實惠的電子用品,可以在汝洲街買到外國女生最愛的手作飾品原料,可以在欽洲街及長沙灣道吃到最地道的港式茶餐廳及港式糕餅。可以放蕩一個下午,只因為這裡有太多特色及驚奇。

鴨寮街的市集路口(幻化自在/攝影)

荔枝角道上的傳統藥店雷春生(幻化自在/攝影)

去膩了一成不變的景點嗎?來到香港一定要到深水埗走走,感受在地歷史與文化,體驗香港的古與今!
建議行程:早上安排到石夾尾附近參觀公屋,下午走逛市中心
建議參觀時間:安排四到五小時左右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