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度漫遊琵琶湖:美麗的水鄉「近江八幡」 | 編輯足跡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位於滋賀縣的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自古以來就是日本重要的地區,有非常豐富的歷史與文化。因此,現在的琵琶湖畔有許多值得探訪的歷史遺跡與景點,其中不能錯過的是琵琶湖東岸的水鄉「近江八幡」。

6.jpg
▲ 近江八幡美景〈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近江商人的故鄉

位於滋賀縣中部,琵琶湖東岸的近江八幡,是日本江戶時代聞名全國的三大商人之一近江商人的故鄉。西元1585年,日本戰國時代豐臣秀吉的外甥豐臣秀次在此興建了八幡城,並在城的南面建立起城下町,吸引了許多商人與手工藝人來此定居。其中最重要的建設就是興建了運河水道「八幡堀」。一般來說堀是用來護城而已,但豐城秀次在八幡山周圍所挖掘的八幡堀連通到琵琶湖,既有防衛八幡城的功能,又可作為運河,讓許多船隻在八幡靠岸,進行商業交易,使得八幡城成為經濟繁榮的商業中心。

直到現在近江八幡仍保留許多古老建築,沿著河的兩岸是日本傳統黑漆板壁與方形格子門窗的建築,被列為「重要傳統建築保護區」。近江八幡成為美麗的水鄉,吸引許多日本古裝劇來此拍攝。

26.jpg
▲ 近江八幡是近江商人的故鄉〈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交通方式

近江八幡距離京都不遠,從JR京都駅搭乘琵琶湖線於JR近江八幡駅下車,約3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於JR近江八幡駅下車後,建議先到車站北口的觀光案內所拿取免費的近江八幡散策地圖,並於北口外的6號乘車處搭乘往長命寺的公車,於新町下車,即可開始八幡堀散策之旅。

八幡堀散策

現在的新町是過去的商業區,至今仍保留許多日本傳統的木造建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舊西川家住宅」與旁邊的鄉土資料館、歷史民俗資料館,再往前就可以看到八幡堀的入口。

八幡堀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景,河的兩旁都是櫻花樹,春天櫻花盛開時,坐船遊河,彷彿通過粉紅色的櫻花隧道,浪漫指數破表。冬天時,這裡成為銀白色的世界,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美。不論乘船遊河或是沿著河岸散步,都能感受到八幡堀的寧靜優美。

5.jpg
▲ 冬季的八幡堀成了銀白的美麗世界〈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27.jpg
▲ 八幡堀的兩旁是傳統日式建築〈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來到這裡建議可以乘船遊八幡堀。船運行的時間為每年的4月到11月底,冬季想要乘船的話,必須事先預約。這裡有多家船公司,有的是船夫手划船,有的是電動船,乘船時間、費用、登船地點也都有所不同,建議出發前先上近江八幡觀光物產協會網站上查詢。

28.jpg
▲ 冬季想要乘船的話,必須事先預約〈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日牟禮八幡宮

沿著八幡堀走,會來到日牟禮八幡宮。日牟禮八幡宮已有千年歷史,自古以來是近江商人的信仰中心。八幡宮內莊嚴肅穆,四周古木參天,來到這裡讓人不由得肅然起敬。

7.jpg
▲ 日牟禮八幡宮自古以來是近江商人信仰的中心〈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29.jpg
▲ 千年歷史的日牟禮八幡宮〈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日牟禮八幡宮的旁邊是八幡山纜車站,從這裡可以搭纜車登上八幡山。從山上可以飽覽整個近江八幡與琵琶湖的美景,亦有一些歷史遺跡。

30.jpg
▲ 八幡堀山纜車站〈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琵琶湖畔的近江八幡雖然不大,卻是一個值得慢慢品味、散步的地方。乘船遊八幡堀,美麗的運河兩旁是古色古香的日式傳統建築,春天櫻花盛開時造訪,更是美不勝收。下次到京都旅遊時,不妨安排一趟近江八幡半日輕旅行,好好感受近江八幡水鄉之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