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文哥南洋落腳處 晚晴園孫中山南洋紀念館 | 文化古蹟 | 依察

靜巷內的一棟雙層宅邸前,熟悉的身影斯斯文文的坐著。隱蔽不起眼的地點,對於辛亥革命時期在海外四處奔走的孫中山先生來說是個絕佳的開會場所。 

帕拉第奧式建築的晚晴園 《攝影:依察》 

這個十八世紀末隨著英國殖民擴張發展到世界各地的帕拉第奧式建築(palladian) 融合著中國、馬來風,成為新加坡富人們追隨的風潮。坐東偏南成凸字型的歐式仿希臘和羅馬對稱概念風格,通風不浮誇且擁有著完美的比例,絕配全年盛夏的獅城。 

▲英姿煥發的文哥 《攝影:依察》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的晚晴園是圖南日報、中興日報創辦人張永福先生原先為母親購置的住所。靜雅恬淡的外觀正是傍晚轉晴時質真而素樸,閑靜而不躁之感。 

▲艱辛革命路 《攝影:依察》

文哥與福哥的結識是在文哥無意間看見圖南日報日曆上的革命題詞與獨立旗而促起的緣份。圖南日報為新加坡第一份宣傳革命思想的僑報,然而初辦之際銷量不佳,為了增加銷路便開始了買報送日曆的促銷活動。一九零五年孫中山先生與「星洲三傑」張永福、陳楚楠、林義順的會面為同盟會後來在新加坡成立分會譜下前奏。 

▲革命先烈的南洋基地 《攝影:依察》

革命豪傑的秘密基地 

同為革命人的張永福義不容辭的將晚晴園讓出作為新加坡革命黨人們的聚會地,這裡孕育了第三次黃岡起義、第六次鎮南關起義、第八次河口起義。曾經,汪精衛、胡漢民、黃興、許雪秋、王和順那些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名人在這座宅邸中為開創另一個未來而密會著,樓梯間穿梭著四姑陳粹芬波波碌碌的身影。革命成功的如今,晚晴園加上了另一個名稱「孫中山南洋紀念館」,幅幅油畫中依然感受各先烈和陳四姑大無畏的精神環抱宅邸。 

辛亥革命成功後,晚晴園也因此荒廢,日本統治之時,成為日軍通訊營,一九六六年的孫中山先生誕辰百年紀念才重修開放。同樣隱蔽在窄小的大人路中不起眼,唯有緬懷英概之人仍走回此處回憶盛世來臨前那段幾近被遺忘的洋蔥路。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