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康巴人的傳統藏族婚禮 | 節慶活動 | 依察

藏區鄉下小地方的婚姻大多時候不是自由戀愛的開花結果,因此每逢喜事,新娘或許是感傷大過於喜悅,但這次不同,新郎官與多年的女友終於情定終生,一路走來的堅持與辛苦不為外人所知,大大張裡面寫滿藏文的喜帖,濃濃的喜氣不言於表!非富貴人家的婚禮極為簡樸,在家中舉辦。即便都是藏區,但衛藏、康巴、安多都有各自不同的習俗。 

▲害羞寡言的新娘《攝影:依察》 

僧人證婚 

沒有大排場的餐廳宴客,也沒有婚攝,但絕對不能少的是誦經,僧人的誦經是無上的祝福。婚禮的前一天,僧眾無法清閒,忙著做朵瑪(གཏོར་མ།)做到三更半夜,朵瑪是用糌粑和酥油捏成的花盤,講究的會著上色彩,這是在任何場合中不可少的供品。 

▲忙著招待客人的女孩兒們《攝影:依察》 

一早起來梳妝打扮,頭髮得盤起來,在藏區頭髮放著不盤的話就不是美人兒了。路上不會看到哪個女孩是長髮披肩的,大家都是長髮,但絕不披肩,因為頭髮就該綁起來才叫美。參加婚禮穿的藏袍在腰間繫了華麗的腰帶,腰帶上垂掛了銀製的腰刀、錢包盒等裝飾物。今天因為是要參加婚禮,所以腰上掛的是裝飾物,要一般時節,掛的可就是實用的東西了,像指甲刀啊之類的。這腰帶勒緊的瞬間,也快停止呼吸了,不知與古歐洲的束腰比起來何者勝出啊? 

▲盤髮的女孩最美麗《攝影:依察》 

長生不老之果 

僧人們一早就已開始祈福念經,婦女們忙著接待賓客,屋子不夠大,所以在院子裡搭了兩個帳篷,棚下擺滿了桌子,類似台灣的辦桌,只是沒有開飯時間,因為一整天來來往往的客人都吃著。桌上有許多飲料、小點心,牛肉、羊肉無限吃,廚房的鍋爐沒停歇過。大日子像是過年或婚宴,有一項食物少不了-被藏人視為吉祥之物的蕨麻加酸奶,蕨麻吃起來類似紅豆的口感,這在一般時節可是不輕易上桌的。 

▲忙碌的禮金處《攝影:依察》 

門口禮金處的禮金已堆疊成一座小白山,禮金會用白色哈達包住,表示祝福。一般婚禮宴客為期兩三天左右,第一天是在女方家辦,第二天在男方家辦,鄉下有時路途遙遠,光到男方家就要花上一天的車程。傳統的藏族女性害羞含蓄,在婚禮上幾乎不太說話,多數時候頭低低的,當然頭上那些裝飾也夠她沉了。 

城市裡的藏族青年們倒是跟進現代婚宴模式,在相館拍婚紗照,在餐廳宴客,但無論如何依然保有自己的藏式色彩!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