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值得去!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高山健行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從玉山國家公園的塔塔加遊客中心走「東埔大草原步道」,全長1.1公里;步道終點處,繼續步行前往「塔塔加鞍部」(即玉山登山口),全長1.8公里。來回步行約6公里。沿途步道和松樹林,令人心懭神恰;運氣好時,還會遇見意外的驚喜!

DSC00738.JPG
▲前往玉山國家公園的路上,遠眺玉山主峰和東埔山(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不是楓紅的槭樹林

「塔塔加遊客中心」旁的槭樹,在對的季節裡,也可以遇見滿山酷似楓紅的美景;錯過也無妨,滿地落葉會讓您會駐足欣賞這美麗的紅地毯。遊客中心旁,即是「東埔大草原步道」的入口,健行來回6公里,路途中並沒有販賣中心或小攤販,所以遊客要自備水壺和簡易餐點。

DSC00721.JPG
▲想在紅地毯漫步,卻捨不得;落葉也會受傷,還是讓它與青苔相伴(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凡事起步難,陡坡的挑戰

比較具有挑戰性的是塔塔加遊客中心旁的「東埔大草原步道」,從入口處就有陡升的坡道,約有300公尺,看似平坦,其實是斜坡而上,走起來也會喘;平時沒有運動健行的旅人,也會有呼吸不順的感覺。其中一段松樹林,一層層的松針地毯,鞋子對這地毯完全沒有抓地力,一滑一溜地走完這可愛的步道,挺好玩的。一路行來,公園管理處提醒要踩在前人的路徑上,以免迷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很好認的。


DSC00647.JPG
▲東埔大草原步道的特色,松針紅地毯(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先苦後甘的高山平地行

步道的終點,即可前往「塔塔加鞍部」,即玉山登山口。這段1.8公里的路是柏油路,且為平坦彎曲的路,非常容易行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800多歲的大鐵杉!它是出入玉山的登山客與遊客重要的地標,大鐵杉生長於海拔2,740公尺處的鞍部,不受雷擊,樹型健康完整,受到玉山國家公園的重視與保護,挺拔於塔塔加遊憩區內。

DSC00670.JPG
▲大鐵杉離地10公尺處開始分岔,形成傘狀樹型(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醒目的地標大鐵杉下,有人汲汲營營的往前行,也有些人坐在石塊上休息,相互交談,忘卻陌生的羞澀,在遠山陽光明媚,白雲朵朵下,拉近了旅人的距離。起身,繼續往登山口前行,幸運地話,可以在高山路徑上遇見平地少見的動物,那種驚喜更怕打擾了牠們的居住空間與生活。

20161225.jpg

▲與黃喉貂不期而遇,先前還以為是黃鼠狼!(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小征服的賦歸樂

健行終點抵達玉山登山口,在廣場上看著攀登玉山回來的人,滿臉疲憊卻又幸福的樣子,也許下回就是前進玉山了。謹記遊客中心服務人員的叮嚀,建議旅人在下午3點前就下山,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起霧或天色昏暗,都在瞬間,安全第一,不可貪玩。

DSC00712.JPG
▲輕鬆下山,回程的腳步特別輕盈(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來回6公里,大約需1.5小時~2.5小時,時間不是壓力,而是起步的陡坡步道,具有挑戰性。忘了是從那裡看來的一句話:只做能力內的事,就永遠無法超越自己。想攀登玉山,又怕體力不行,可以先從健行訓練腳力開始。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