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永和】帶你走進不一樣的永和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隔著一條新店溪與南台北市相鄰的永和,雖然開發時間較晚,人口密度卻高居台灣第一。其轄區內的秀朗國小還曾是全台學生最多的小學之一。商業的進步及交通的便捷,連在地人都逐漸忘記這裡的歷史點滴,交融閩客,混雜1949年後的新移民,更有原本的主人平埔族。歷史可以是小旅行的足跡,足跡可以踏過歷史,本文帶你看到五個在地永和景點,適合周末騎著單車或是步行及可到達的小旅行。
從永和通往台北市的中正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在地豫溪街與多聞中興街

新店溪河岸也就是環河東西路的延伸,早期商貨隨著商床從艋舺一路駛到現今豫溪街的起始點。過往的商業鼎盛早因都市重劃及交通規劃而漸漸退散,如今豫溪街如同小小迷宮般,左彎右拐也難以分清東西,小巷與小樹共存,小樹與窄小共榮,靜謐的氛圍,簡單保存老永和。從豫溪街的右側彎出,彷似來到韓國。早期韓國華僑的聚集所在,依依開啟與韓國有關之商店,從服飾、食品到日用品應有盡有。商店牆上簡單的韓文,淡淡透露出這裡的多元。

豫溪街小巷之民宅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中興街商店街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古老的廟宇記憶

早期的移民歷史注定廟宇在永和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漳泉各自有各自信奉的神明,但在時間推移下,已難分難辨誰是誰的神。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店仔口土地公靜靜坐落在永安市場的西方偏隅,拿香隊敗的信徒無不說極其靈驗,廟小質重。靠近永平高中的保生宮,供奉著泉州同安移民的保生大帝,分靈自大龍洞的保生大帝,一百九十年來見證永和商貨歷史的衰落,偌大的建築及廟埕,虔誠的信徒,好似為商業社會下的異化求一點救贖。

店仔口土地公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保生宮廣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綠寶石的河岸

新北市政府從中正橋橫移門為起點,沿著環河路打造綠寶石河岸公園,不同於一般的河濱公園,此處綠地別多,河岸邊,橋邊下皆是。沿著河岸公園左行,前方會看到一座專門供狗狗遊玩的圍圈柵欄,大小犬左奔右跳。可以靜坐在新店溪畔看流水浮過,也可以在中正橋上遠眺新店河岸,幸運時還會看到魏導的身影。

綠寶石公園綠地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綠寶石河岸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繁華中的寧靜--博愛街

永和的大街小巷極少有樹木的植栽,盡是水泥牆的生硬。但如果從中正橋右轉一彎,好似進入桃花源,大樹有大蔭滿布博愛街,短短的一百公尺小街,有學生、有住戶、有趕著上班的上班族還有匆匆的過客。博愛街的頭有藝術大師楊三郎的紀念館,藝術藝文,美術歷史,咖啡悠閒盡在博愛街。

博愛街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上述行程可以從捷運永安市場站開始或是頂溪站亦可,若覺得步行過於勞累,可於頂溪站附近租借Youbike代替步行,建議先從環河路的綠寶石河岸公園開始,後是保生宮及店仔土地公,博愛街、中興街及豫溪街可以放到最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