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驚艷輕旅行,輕鬆看山觀海趣:黃金瀑布+報時山步道 | 跟著我走 | 琳許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晴朗又不熱,正是適合到海邊山上走走的季節。金瓜石依山傍海,走在舊時代遺留下來的礦業廢墟上,撫今追昔,由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的山腰間,發現驚喜處處,風景絕倫~

1. 十三層遺址

開車往東北角路上,頗富滄海桑田感的十三層遺址一定會緊緊抓住你的眼光,荒廢的廠房與層疊的山巒相互點綴,構成一幅懷舊風情畫,也有些宮崎駿動畫中常見的頹廢工業風韻味。

十三層遺址為日治時期生產粗銅的選煉廠,在1955年由台金公司接管,直到1985年歇業。於2007年登錄為台灣歷史建築。

報時山-40.jpg
▲頗具滄桑感的十三層遺址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41.jpg
▲往東北角路上,相當吸睛的十三層遺址 < 攝影:琳許 >

2. 黃金瀑布

沿著蜿蜒的山路直上,視野越加寬廣,此時遠處的藍色大海將活力注入入這片遺跡林立的山頭,加上盤繞山間的道路,靜中有動,取得和諧。
不久,位於金水公路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公路旁,有著獨特金黃色彩的黃金瀑布出現了。

黃金瀑布-2.jpg
▲金瓜石黃金瀑布一帶的景色層次豐富 < 攝影:琳許 >

路邊的水道溪床,有著耀眼的金橘色,非常吸睛。金瓜石山區充沛的雨水,滲入礦區岩石與土壤的裂隙,硫化鐵礦物接觸空氣分解後造成含高度鐵及硫酸根濃度之酸性水,厚厚的鐵鏽沉澱在排水道上,形成這亮麗的金黃顏。酸性水流入海中,亦造成下方陰陽海的特殊景色。

報時山-26.jpg
▲金黃色的溪水流淌在翠綠山巒間好夢幻 < 攝影:琳許 >

黃金瀑布-3.jpg
▲黃金瀑布的美,名不虛傳 < 攝影:琳許 >

3. 報時山砲台坑道 

驅車到勸濟堂邊山路往上一點就到停車場,這個古坑道便在停車場旁,有指標指引,不太長的坑道內部相當沁涼消暑,有幾處滴水,要小心腳步,避免滑倒。

報時山-1.jpg
▲報時山的古坑道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2.jpg
▲坑道裡空氣沁涼消暑 < 攝影:琳許 >

穿過坑道後,天地豁然開朗,橫在眼前的公路有個好美的名字–浪漫公路。人少車少,被蒼翠的的山環抱著,面對著一片蔚藍的海和天,怎能不浪漫呢?

報時山-4.jpg
▲走出坑道,柳暗花明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5.jpg
▲浪漫公路上向下瞭望,可見黃藍分明的陰陽海 < 攝影:琳許 >

從浪漫公路瞭望,可以清楚的看見下方的陰陽海,以及岸邊突出的岬角。欣賞著浪花拍打著岸邊,靜下來享受山之擁抱,海風之吹拂,多難得的沉澱時刻。

報時山-24.jpg
▲岬角處處的海岸線,粗曠之美 < 攝影:琳許 >

穿回坑道後,順著砲台指標往上走約五十公尺,來到一處觀景台,往左可看到報時山步道,以及朝日亭。古色古香的涼亭,佇立山林間,帶來一抹東方文化氣息。

報時山-8.jpg
▲由砲台望向左側,報時山步道清楚可見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7.jpg
▲基隆山稜線陡峭 < 攝影:琳許 >

4. 報時山步道

此條步道相當好走,不陡也不長,沿著朝日亭旁的棧道往上,三百六十度絕佳景色環繞著,目不暇給,即使步道不長,也得花不少時間走完。

報時山-13.jpg
▲不少外地來的旅客也將報時山步道規畫於行程內 < 攝影:琳許 >

棧道隨著山勢高低起伏,眼前的美景讓人驚艷,不知不覺走個幾步就停下來細細欣賞。前面可見陰陽海及十三層遺址,右側茶壺山,左側基隆山,後方是金瓜石小鎮。
報時山之名由來是因在日據時代此處設有大型警報器,定時發放空襲警報。以前的緊張氣氛,隨著時代推進已經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海闊天空的優閒。

報時山-20.jpg
▲報時山步道擁有絕佳的視野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19.jpg
▲報時山步道左側為基隆山 < 攝影:琳許 >

5. 斜坡索道遺址

報時山步道一旁可見紅磚建築的斷垣殘壁,此處後方即為金瓜石斜坡索道遺址。斜坡索道是採金時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用來載運礦石及人力,如今採礦盛況不在,只能憑藉遺跡遙想當年景況。

報時山-11.jpg
▲斷垣殘壁間拍照很有味道,但需特別注意安全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10.jpg
▲昔日用來運送礦物和人力的斜坡索道 < 攝影:琳許 >

6. 無耳茶壺山

順著斜坡索道旁的道路指引驅車向前,便可輕鬆以茶壺山的角度一覽金瓜石美景,道路盡頭處,有步道指引可繼續向上健行,相信前段以車代步後,再由此處攀登茶壺山是較輕鬆的行程。

報時山-38.jpg
▲往無耳茶壺山的道路盡頭,右方有步道可繼續往上到茶壺山頂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37.jpg
▲無耳茶壺山側的海景 < 攝影:琳許 >

海拔越高,看的越遠越廣,由茶壺山上往下看,黃金瀑布小鎮及巨龍纏繞似的十三層遺址的廢煙道更加一覽無遺。群山相連,綿延展開的氣勢也深刻感受到。

報時山-34.jpg
▲居高臨下,十三層遺址清楚展現眼前 < 攝影:琳許 >

報時山-33.jpg
▲浪漫公路繞行山間 < 攝影:琳許 >

除了這幾處景點,金瓜石還有更多寶藏等著我們去挖掘尋覓,都市裡終日辛苦工作的人們,可把握周休時,出走令人窒息的都市,到山海間透透氣,接受大自然的撫慰,補充身心靈的能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