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探索秘境新店溪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日日流梭在雙北的新店溪總讓大台北人沒什麼印象,若順著深山前行,將發現這條從翡翠水庫發源出來的河,有它獨特的美麗。大壩、陸橋、發電廠、堰堤將上游新店溪分成三個湖,分別是濛濛湖、梅花湖、燕子湖,各有特色,各有千秋。行走在三湖之間,彷似走到花蓮的大山與台東活水湖懷抱的自在,漫步其中,享受愜意。

梅花湖行人步道(幻化自在/攝影)

後山濛濛

過了新店區公所再向前行至新烏路右轉即是通往烏來的方向。新烏路的右手邊乃新店溪的足跡,過文山農場後約莫5分鐘車程右轉屈尺路即是屈尺社區。早期同安人移民形成小社區聚落,不到500人的小村落,小學、民宅、派出所和樂融融。順著指標,穿越彎折的山路,在看似不起眼的民宅前,濛濛湖印入眼簾。即便陰陰的雨天,灰濛之雲仍無法掩飾濛濛湖的靜光之美。雲飄過湖邊的山頭,霧流過湖頂的角落,這種美就像畫家將水墨肆意撒在山與水的交集。

湖邊山頭的白雲(幻化自在/攝影)

湖頂的水邊倒影(幻化自在/攝影)

凋零的梅花

梅花湖即是新店溪靠新烏路旁因大壩及堰堤所圍成的水域集合。如今因著河流砂石淤積,難見當時波光粼粼。梅花湖在屈尺社區的右手邊,簡單的人行步道,遙望殘留的湖面及遠方的青山與濛濛湖,會發現已成濕地的梅花湖,鳥隻在溼土上覓食,人們在水中撿拾。

梅花湖殘景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急流的燕子湖

沿著新烏路再向前行,即新店溪轉北勢溪,在廣興橋下形成燕子湖。少了大壩與堰堤的阻擋。北勢溪愈發激流。不同於濛濛湖的深藍靜靜。燕子湖乃藍淡匆匆。越過廣興橋下,近距離貼近湖面,但見民宅、山巒的投影;但見水草的挺拔,但見溪水千奔之勢。

燕子湖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淡淺的湖面(幻化自在/攝影)

若欲前往這三座湖,可自行駕車沿著新烏路即可抵達。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從捷運新店區公所站搭乘公車849,在屈尺站下車可到濛濛湖,在廣興橋站下車可到燕子湖,梅花湖則在兩者中間,步行即可到達。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