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景美】帶你走訪小城中的小愜意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若要說台北市南端的開發歷史,景美與公館是連在一起的共同體。兩百多年前從現今公館區因著水利灌溉設施"梘"的修築,到了"梘尾"逐漸形成有規模的開發聚落。梘尾之名也改作叫文雅的景美。這個平地多山地少的南小城,藏著幾個景點,走訪這些景點,也就走過古今的景美,半天的小旅行,很簡單也很自在。

景美溪畔的景美舊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仙跡的遼闊

景美山因依傍景美溪與新店溪的交會口,所以亦稱溪子口山。仙跡岩即位在景美山的中段山頂。若順著景美山系的腳步,亦可到達木柵路的尾端。自景興路243巷牌樓順級而上,約莫十五分鐘左右的陡峭後即轉漸緩上升之勢。沿路上林相豐富,不管是雪白的曼陀羅花亦或是緋紅的山櫻花,還有那松鼠、白頭翁與畫眉的吱喳。傳說八仙之一呂洞賓曾到訪此,在山頭留下一鞋痕之跡,此鞋痕之跡即在景美山的二等三角點附近,景美山山勢雖不高,卻可將南台北市之景全部含括。

從仙跡廟遙望南台北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昔日的中心

集應廟即是景美開發歷史的縮影。當年泉州安溪人為了抵抗平埔族與天災疾病,遵奉保儀尊王為中心來凝聚向心力。如今卻隱身在熱鬧景美山圈(也就是景美夜市的前端)中,早晨熱鬧的市場市集,晚上喧譁的夜市叫賣,小小廟埕中只剩三五零零落落的耆老閒談,不管是遊客亦或是當地人都無人記得這裡曾經是景美的中心。

集應廟埕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熱鬧的景美山圈(幻化自在/攝影)

走入平常的世外校園

世新大學是景美溪畔的一所迷你型大學,雖小卻培育出不少新聞廣電業的人才。特殊的校園設計,讓世新大學成為當地人生活中的一部份。住在試院里的民眾,常常穿越世新校園的這條"捷徑"去買菜,更有不少民眾直接坐攤在校園的戶外桌椅上,好似是個知識不也就常在日常的生活中的概念。若欲走出校園,更得穿約一條如隧道般的布告欄道,一種山洞之外別有洞天的釋放。

世新大學校園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校園的隧道公佈欄(幻化自在/攝影)

抽離世外的社區

萬芳社區是一個示範社區,位於景美與木柵的交界及140高地上。因著過往有萬隆煤礦及芳川煤礦而得名。從興隆路三段沿著萬芳路而上,道路很寬敞,兩旁盡是濃蔭碧綢的大樹圍繞,沒有太多的便利商店,彷似在景美小城另建一個桃花源。再順著萬合街前行,老舊的國宅配上青青之樹,好似回到白先勇筆中月光下的過往世界。

老舊國宅與環繞之樹(幻化自在/攝影)

萬芳路上國宅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可以從景美捷運站開始,租借腳踏車即可開始小旅行,亦或是從萬芳醫院站開始,逆向往景美中心也是另一種方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