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齋浦爾】猴神廟尋人心 | 文化古蹟 | 咖啡豆仔

嘟嘟車(Rickshaw)朝山中的猴子廟(Galtaji Temple)駛去,從背包裡掏出早上剛做好的印度發酵麵餅(Naan),黃油在微溫麵餅中早已融化,不知道是手中黃油的香氣、還是司機7拍的哼唱擾亂了山區靜謐,只見遠處草叢探出孔雀靛藍色的頭顱,在草叢間搖頭晃腦,『你們很幸運喔!我們等等要去的GALTAJI TEMPLE就是太陽神廟,孔雀正是太陽神的象徵,看來神明很歡迎你們喔!』司機半開玩笑地說道,陽光隨著手錶指針逐漸增強,耗費了40分鐘車程,終於抵達目的地。

Monkey Temple.jpg
△ 照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齋浦爾.猴子廟 Galtaji Temple 

位於粉紅城市 - 齋浦爾東方10公里處,阿拉瓦利山陵(Aravalli Ranges)某狹縫中,有著一座朝聖者與猴群的聖地,天然的山泉從山坡上流瀉而下,填滿了太陽神廟下層的三座大水池,300年的圓頂蓋涼亭(Pavilion)矗立在斑駁的石階旁,女子在第三座水池邊洗衣、淨身,奼紫嫣紅的衣裳是山林間唯一的暖色系;炙熱的夏季,男子在第二座水池褪去襯衣,寬版的長褲浸濕池水、貼在乾瘦的雙腿上,看似覆蓋蜘蛛網的枯枝;『噗通!』頂層水池的猴群在池中戲水消暑,池旁的母猴用靈巧的雙手,在小猴的背上捕捉騷擾人的跳蚤,整座神廟傳遍猴群特有的吱吱喳喳尖叫聲,略嫌刺耳但卻具備洗滌作用(Catharsis)。

Monkey 3.jpg
△ 照片來源: Flickr 攝影師 Amit Rawat

印度猴神.豆知識 

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神猴.哈奴曼,為印度護法神祉的一員,驍勇善戰、忠誠聰慧的形象傳遍東方大地,耳熟能詳的戰績莫過於與夜叉族對戰並為『羅摩王』奪得勝利的故事,如今泰國‧曼谷的大皇宮內,依舊繪有該場戰役的壁畫。 

Monkey Temple 2.jpg

吳承恩.西遊記:「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西遊記的靈魂人物.孫悟空神通廣大、武功高強,但也意味著「人心」強大與不受控,在去西方取經的過程中,藉由一次次的危機,修身養性並修心,最後功德圓滿;旅者從猴子廟的山腳路口向上爬坡,經過陰柔的池塘、陽剛的水畔,最後抵達「人心」的池邊,靈魂的洗滌不單單仰賴打坐或瑜珈,雖然只是短短30分鐘的路程,靈魂莫名的得到昇華,坐在山道旁的岩石上,娟娟流水的聲響一陣一陣,一旁的猴子用好奇的眼光打量著冒汗喘氣的旅人,那黑黝黝的眼睛映出一絲信息「以汗沐身,內淨自心。吱吱」。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