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都】繁華的古城新貌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四川歷史悠久,風光秀麗且物產豐饒,富有「天府之國」美稱。自秦朝攻下巴蜀後,以現今成都為中心的政權建立並與漢中原權力的分分合合,總帶點文人歷史與浪漫的遐想。從成都開始認識天府之國是許多遊客首選之徑。若問問當地成都人,心中的老成都與新成都有什麼區別,大多數會跟你說,走一趟「天府廣場」及「春熙路」就會了解什麼是新成都。以人民中路及人民東路及總府路圍成的天府廣成標誌著成都經濟新興的崛起,霸氣地向世界展示著老城新興的繁華,春熙路更實實在在地將這繁華推向極致。

從人民南路望向人民北路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錯覺地香榭成都

天府廣場位於成都的市中心,乃地鐵一號線及二號線的交會點。由人民中路及人民南路南北向地貫穿其中。若二號線地鐵出站迎面而來的不似成都其他地區交通非常混亂,而是近似失序中的有條理。走進廣場,北面是以高30米的毛澤東雕像為主的四川科技館,在走往廣場的南面,有嚴肅而無一絲笑容的武裝警察,也有一群群在千年都城隍城舊址前以樹叢雕成的熊貓供旅客拍照。廣場南面的人民南路有成都市博物館及四川美術館及仁和春天百貨等眾多機關及現代商場圍繞,在1960年代成都翻新時,這條7米長的人民南路直接將華西壩分成兩邊,連接南北成都,好似企圖打造屬於成都人自己的香榭大道以媲美巴黎。

四川科技館前的毛澤東像(幻化自在/攝影)


廣場南邊的熊貓雕塑(幻化自在/攝影)

廣場邊的歷史痕跡

位在東城根街與人民西路一個看似不起眼的交叉路口有一座近三百多年的清真寺,也就是”皇城清真寺”,1950年代起因成都的擴大新建而遷居於此,作為四川第一大及合法的宗教聚會場所的清真寺,自有其歷史及社會意義。進入大殿,南北有沐浴室,二樓有藏經閣,樓殿庭室內大部分皆輔以現代建築形式及設備,但外殿仍保存中西風混合的特有形式,寺廟前有一小塊小小的空地,幾個小車攤販賣著回教祭祀禮拜時會吃的硬餅,是一種未發酵而裡頭放入葡萄乾及砂糖而烘焙的自然甜餅,這裡沒有人民南路的喧囂而是多一分寧靜。

寺內廣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春熙美女滿滿滿

春熙路與台北西門町或許能牽扯上的關聯就是同樣做為一個城市繁華進步象徵以及民國初期軍閥割據下對街道命名所擁有的發聲權。但你若來到以下東大街道及總府路圍成的春熙及太古里商圈,遠遠超越西門町的霓虹十色及燦爛千紫的商業氣息,當地的成都人也很鐘意來此走逛,在那不經意的轉角你會瞥見成都女孩妖豔的一面,不同於大阪道頓崛西洋遊客所呈現的多元容貌,清一色是前額較高並輔以較正體鼻樑的成都女孩,滿滿走動於春熙商場。

春熙廣場一隅(申倩/攝影提供)

春熙廣場成都女孩(幻化自在/攝影)

行程建議是以人民廣場為起點,若時間較充裕可以將廣場周邊的博物館及一些當地景點都走訪,傍晚至晚間達成地鐵二號線至春熙路站,並安排二到三小時逛街並照相。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