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 曼谷】人間蒸發後的後續-金湯普森博物館 | 編輯足跡 | 依察

「元妃西陵氏,曰嫘祖。以其始蠶,故祀先蠶。」自從西陵氏發現了養蠶產絲之後,在蠶屍的堆疊下人類的文明又更向前了一步。事實上,對於蠶從卵至成蟲的完全變態過程,古早的人們崇敬的將卵視為生命的源起,至最後如同靈魂的蛾從軀體般的蛹中昇華;桑林則是能與上天溝通的聖地,「桑林者,桑山之林,能興雲作雨也。」因此,用絲包覆屍體便可以讓靈魂升天。

在時代的演進下,柔軟光滑的絲在人類眼中所成形的高雅貴氣從死後之屍衣、祭服、祭物轉向生前,成為皇室和名門望族展現地位、相互較勁的方式之一。 

▲養蠶繅繭成匹帛《攝影/依察》 

養蠶繅繭成匹帛 

在絲綢上同樣造詣精湛的泰國,於素可泰王朝時期就和中國有絲綢方面的交流,白色蠶絲繅成的中國絲飄然輕盈,金色蠶絲繅成的泰絲硬挺端莊。泰國東北部的素輦府除了是最早馴化大象的象城外,也是著名傳統手工泰絲生產地,乾燥涼爽的氣候讓桑樹得以茂盛繁衍,蠶寶寶們得以甘其食。然而世界局勢的動盪使得泰絲的需求量下滑,百姓們也因此不再執著於無法賴以維生的美學工藝。 

▲通風涼爽的柚木榫卯建築《攝影/依察》 

金湯普森的旖旎絲路 

關於泰絲的再度復興,泰人毫無異議的歸功於來自美國的金.湯普森(Jim Thompson),二戰時在泰國替美國情報局工作的金湯普森退役後再度回到這個國度,無意間嗅到凋零泰絲的無限前景,便決心投入經營與創新,在絲綢受到改編自「安娜與國王」的電影和舞台劇「國王與我」的青睞後,金湯普森的絲綢之路成功走向歐美,泰絲也因此聲名遠播。 

▲湯普森宅邸中的斷頭佛像收藏《攝影/依察》 

金湯普森在曼谷的宅邸現為商業氣息濃厚並存有一絲神秘的博物館。講究的六棟泰式赭紅高腳屋來頭不小,從泰國各地尋找上好的柚木建材以榫卯工法建成。道地傳統的外表下,內部來自義大利和比利時的黑白相間大理石地磚與室內衛浴展現著湯普森身為建築師的高格調。來自中國的瓷器、緬甸佛像、柬埔寨石雕、暹羅古董妝點在宅邸各處,泰人忌諱的斷頭佛像也在金湯普森家中怡然自得的站立著,即便美籍主人早已不在。 

▲濃密的熱帶植物營造出雨林氣氛《攝影/依察》 

泰國高僧神算金湯普森在六十一歲時將有大劫的命盤紙被裱框掛起,1967年六十一歲的金湯普森也確實在馬來西亞的金馬輪高原上離奇失蹤,警方的地毯式搜尋徒勞無功,至此仍下落不明如人間蒸發,詭異的巧合為宅邸增加了話題性,遊客們似懂非懂的看著算命紙落得一身雞皮疙瘩。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