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 成都】鬧中靜幽的文殊院 | 文化古蹟 | 幻化自在

位於成都市青羊區的文殊院是中國國務院重點保存佛教寺廟之一,從有千年歷史文殊院的斑牆及牌訪,即可探知川蜀的歷史長流,是一段戰爭與平和的交錯歷史。從川流不息的北成都車陣中,轉入文殊院區,鬧中取靜幽,靜幽中感受不一樣的成都。

文殊院區入口牌坊(幻化自在/攝影)

多重典雅的建築

文殊院從隋朝就開始建院,隨著戰爭及不同朝代帝王對文殊院的擴建及毀損,現今的文殊院已經跟千年前的文殊院不太一樣。從一個五重進的建築結構來說即可知歷代帝王對文殊院的推崇。進入院之後,第一殿到第五殿分別是天王殿、三大寺殿、大雄寶殿、藏經閣及說法樓。每一殿與每一殿之間透由一根根圓及大的梁柱還有緊密堆排的木頭橫桿做連接。每一殿前都有一個廣場,廣場的面積大約是萬華龍山寺廣場的1.5倍大,廣場上的樹木亦隨著供奉不同神明而有不同位置的擺設而變化。靜靜坐在廣場中間,更能細看每一殿上匾額的歷史意義。

天王殿前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大雄寶殿前廣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平常的虔誠

廟宇與一般日常生活的結合即在於虔誠地對一個生硬卻看似有靈性的東西傾訴,在文殊院每一個大殿及廣場前都可以看到或多或少的男女老少在不同的神像面前合十靜默,亦或是雙腰直接彎下,企圖從最大的身體擺動中得到最深的感應。來了一個後又來另外一個,總沒有間斷,也難分清到底誰是遊客誰又是當地人,界線在虔誠中都亦模糊。

三大士殿前默禱的遊客(幻化自在/攝影)

從園林走出老街

如果對於看似一成不變的院寺建築有點煩膩的話,可以走訪文殊院園區的後面,從一個打洞的牌坊小門出去並經過長長的長廊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水明春秀的大水塘,水塘邊的樹木一棵棵環繞水邊,不遠處的涼亭閣成為遊客最好休息的所在。再從水塘邊的園區向前行,一個轉角處就到老街區,老街區的街景同寬窄巷子差不多,不少道地的美食都在這裡。

園林區涼亭閣一隅(申倩攝影/提供)

行程安排建議可以先從人民廣場開始往北走,搭上地鐵1號線到“文殊院”站後並步行一公里即可到達,也可以坐不同號碼的公車,看完文殊院後另外到九眼橋去看老成都,全部的行程可安排在上午及下午各一個景點。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