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大土地公廟【南投竹山紫南宮】,開運求財的必訪之處 | 跟著我走 | 莎拉

民間有句俗語:「北烘爐、中紫南、南車城」,這句話簡單的說明了分別佔據台灣北、中、南部的三大土地公廟。而在台灣中部的一隅,隨時可聽見此起彼落的擲筊聲,信徒們除了祈求平安外,也向老天祈求一個升官發財的機會。這裡,便是俗語中的「中紫南」:南投縣竹山鎮的紫南宮。

▲平日的紫南宮,香火依舊旺盛

「出借發財金 ─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在小小不到十坪大的空間,只見如沙丁魚般的民眾們爭先恐後的只為了卡一個好位,然後誠心的準備他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借發財金」。

據悉,紫南宮在民國五十年代,因正值台灣光復初期,各行各業正於啟蒙發展初期,民生經濟因此窮苦潦困,紫南宮因此以急難救助的精神,開放社寮地區的居民,向土地公求取「福德金」,以提供社區民眾在創業及生活上的經濟補助。傳說中如果得到土地公的發財金,便等於獲得土地公的保佑而事事順利。由於祂的靈驗,使得原本只是一個簡單的經濟補助活動,在長年累月之後,成了一個在地的特殊習俗文化。

▲來自於信徒們所供泰的鮮花素果,其中不乏來自台灣各地的民眾前來參拜

在這裡,只要雙手合十,誠心地向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石頭公說明求金用途,只需要一個聖筊,就能獲得發財金六百元。若連續六次都得不到一個聖筊,則可以改求開運金雞來保佑平安。發財金在民間俗稱為錢母,大多數的做法都會存到銀行,又或者可以自己拿其他鈔票放入紅包內,然後再把整個紅包放在辦公桌上或皮夾內,為自己招財。求得發財金後的一年之內,要記得再回到這裡「還金」,以達謝土地公們的保佑。

▲民眾虔誠的祈求土地公的保佑

「鑽金雞,摸元寶,新春開運大祈福」

在抵達紫南宮前的廣場,只見兩個非常醒目的地標:金元寶和金雞。雞取諧音為「吉」,在傳統農業社會中更是代表著雞生蛋、蛋生雞的生生不息,因此除了在摸摸大元寶之餘,也別忘了來「ㄌㄥˋ雞洞」一下,保佑財源呷嘸空。

▲廣場前的兩大地標,別忘了摸一摸沾沾福氣喔!

全台唯一「七星級公共廁所」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為了要證明你「到此一遊」,請別忘了這裡的公共廁所。外觀以當地名產「竹筍」為設計概念,搭配現代新穎的內部裝潢,圓弧形的通道設計和室內噴水池,改變了民眾對於「公共廁所」的觀感。

▲壯觀氣派的公共廁所,全台僅止一座

▲圓弧形的內觀設計,差點讓人搞不清楚出入口的方向

▲廁所內出現如此氣派的噴水池,恐怖是連五星級飯店都比不上的

▲專為台灣特有的檳榔文化所設置,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台灣的廟宇文化是相當值得一探究竟的,除了本身具有相當的故事性外,建築文物的典藏也是許多人喜愛的;當然,更多的是祂們代表著一種民俗文化的傳承,也是一種歷史文化的見證。建議有空的人不妨闔家來此踏青開運一下。


Travel Tips: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竂里大公街40號

開放時間:AM 7:00 ─ PM 9:00

如何去: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234K→左轉經竹山秀傳醫院→往山腳圓環(有紫南宮Q版指示牌)→右轉經過7-11→直行約3公里→左邊社寮警察局→左轉直行約200公尺→到達【竹山紫南宮】。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