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 成都】古城中的新文創 – 寬窄巷子 | 藝文隨行 | 幻化自在

在成都市的北靠西邊有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寬窄巷子」。雖說是旅遊景點卻也是在地成都人會駐足的所在。從十八世紀中期為了給平定蒙古叛亂之官兵所建立的”滿城”,到現今因不斷都市建設而又重新翻修,卻只剩下面積不大的三條巷子。然三條巷子卻精華保留那個時期的建築特色及生活風貌,老胡同的翻修加上現代商店的進駐,添增文創的氣息。

窄巷子記憶四川餐廳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不同的建築意象

寬窄巷子主要是由三條平行的巷子所組成,分別是寬巷子、窄巷子及井巷子。其中寬窄巷子又稱”興仁胡同”,井巷子又稱”如意胡同”。若能避開遊客的時間,細細觀察可以發現寬巷子主要是以北方建築並結合川西庭院所構成的建築主體,其中所進駐的商家也大多販售古典精品還有川式餐館為主。

向右轉個彎來到窄巷子,除了保留典雅建築外,進駐更多西洋精品店、酒吧及咖啡館等等。到寬窄巷子除了感受新文創的氣息外,也可在井巷子與窄巷子內的戲館去看當地的川劇演出。

寬巷子中間茶樓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井巷子外圍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巷子外的平民生活

巷子附近即是目前成都市正準備翻新所在,這也造就了在同一個區域內卻有極大不同的差異對比性。例如說寬巷子的路面是以石板整齊平鋪延伸,然旁邊的支磯石街及下同仁路卻是隨意的凹凸柏油地,道路也較髒亂。圍繞寬窄巷子遊區的盡是屋齡超過四十年的老舊公屋,右手邊是繁華且新創,左手邊是灰沉而舊老,兩種對比均呈現眼前。

下同仁路旁的公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新興的文創聚集

雖說成都當地人不時也會逛逛寬窄巷子,但你若要找尋當地人才會去的咖啡廳、酒吧及食館,從寬巷子的右手邊向右走差不多半公里,有三條平行的街道,分別是農業街、小通巷及魁星樓街。這三條街的路樹不少,一走進去就彷似走入民生社區的富錦街及富陽街口。其中散雜著店面半掩半開而慵懶自在的小酒吧、甜食冰館及精品店。不少成都文人都鐘意這裡緩慢的抽離時空感,在魁星樓街的明堂創意園區有一間現代裝潢的咖啡館,更是提供有志創作的文人及創業的青年,一個月四百元台幣無限暢飲及無限時間的福利,這裡是老成都新興活力的所在。

小通巷街頭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明堂創意園區旁的文意咖啡廳(幻化自在/攝影)

寬窄巷子值得花上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駐足,不一定要走過每個巷子中的餐館或是精品店,隨意捕捉巷中的古老建築風味即可。建議可以去小通巷或魁星樓街的上食館吃飯或靜靜喝上一杯咖啡。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