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草堂的詩詞世界 | 幻化自在

一處旅遊景點之所以吸引人,往往是因為此處有著吸引人的故事,若均非此,則一定是這裡住過名人。成都的杜甫草堂即是如此,頂著杜甫曾短居成都四年的光環,從古至今即吸引無數文人到此憑弔,緬懷杜甫筆中唐代社會現實及文化。若仔細一探杜甫的人生經歷,會發現作為一個少年放蕩卻於人生中期步入反反覆覆飢餓及流離循環中,在成都短短四年的安定,讓其安定身心不將詩賦作邁向另一個人生顛峰,現今的杜甫草堂雖歷經戰亂及多次重建,仍可以從典雅的建築及庭園景致,窺探及邈想杜甫人生的黃金時期。

杜甫草堂園區大門(幻化自在/攝影)

浣溪潺潺

從杜甫草堂大門進去之後,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正門,是杜甫草堂園區的第一重建築體,門旁邊有一對聯:「萬里橋西宅,百花潭北庄」,出自杜詩《懷錦水居止二首》。約莫走二十公尺左右,右前方即是是重修後的茅屋,簡單幾近空蕩蕩的擺設,體現出杜甫在成都田園風光的生活場景。沒錯,詩人大多樂山樂水,從茅屋到園區第二重建築間是由一座大蓮花池及仿浣溪的流水庭院風格所組成,但見蓮花池中有一高塔,青青蓮葉盛盛向上,紅紅蓮花左右低垂。從第二重的左門進入大雅堂園區,一顆顆高大的榕樹盛滿整園區,因著這種瀰漫綠葉,感受不到浣溪潺潺的流動,流動在一凍結的時空內。

第一重園區前蓮花池(幻化自在/攝影)

第二重園區浣溪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庭園小徑

園區第二重主體建築是大廨,是一座敞廳式建築。廨即是官署之意,杜甫一生仕途並不順遂,後人依著其曾任工部侍郎及拾遺等官而為其所建。走入大廨聽中可以看到杜甫的雕像還有如詩仙李白,宋朝詞人陸游等,在大廨的庭院中,向後是通往詩史堂,向左是通往茅屋的花徑。

大廨庭園南隅(幻化自在/攝影)

花徑

杜甫眾多詩作中有這麼一名句:「花徑不曾缘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除了點出曾有這麼一條由繁花簇擁的小花徑外,更也點出了杜甫客居成都的這段期間並不鍾意多與外界接觸而是靜靜調養身心,從茅屋到大廨中間的花徑也是眾多遊客駐足休息的所在,雖說此花徑兩旁並沒有太多花絮相伴,由庭園青草及浣溪圍繞的開放式空間仍值得靜靜體會。

花徑終點的杜甫向雕像(幻化自在/攝影)

杜甫草堂園區除了大廨花徑可以走訪外,西北角處還有梅園,再往北一些更有唐代遺址陳列館等可以走訪。交通方面可以直接待二號線地鐵到杜甫草堂站並走約800公尺左右即可抵達,建議在杜甫草堂待上一個完整的上午,結束之後可前往九眼橋附近食飯或是人民廣場附近照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