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山】三個小景點走進中山區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中山區位於台北市中偏北,唯一橫跨基隆河的行政區。從南邊的中山南路開始,經過八德路即進入中山區,最北邊以劍南山與內湖區相接。若以生活機能及舒適性,中山區絕對名列全台北區首指。晴光市場、四平商圈、花博園區、飛機場等等,舒適中帶點熱鬧,熱鬧中帶點自在感。以下介紹三個中山區的景點,有當地人才會造訪的,有些是國外遊客也鐘意的,走訪這三個景點,簡單卻豐足,認識不一樣的台北。

飛越中山上空的飛機狂嘯(幻化自在/攝影)

爭奇花博

過了民族東路與中山北路的交接口即是花博園區。雖然遊客不似當年舉辦花博時多,但全部的硬體設施卻完整保留下來。整個花博園區以中山美術館及新生公園為主體。中山美術館的左手邊是新文創的基地,集食行樂複合式商圈市集,有機蔬果與在地食材,異國美食與酒吧都在這裡。白天來時,但見高中生或大學生排練歌舞或營隊帶動;晚上廣場四周人一群群或坐或躺,享受基隆河邊微風的吹拂。若向右走到新生公園,各種有意象的主題水池或環保建築,靜靜坐在一隅,可以享受從松山機場飛嘯頭頂的飛機狂音,再走遠一些,到大佳河濱公園享受午後微風的涼爽。

花博園區廣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新生公園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古蹟禪寺

位於捷運圓山站旁玉門街的臨濟護國禪寺是一座市定古蹟。雖說是佛教寺廟卻不同於一般的台灣禪寺風格,因著日治時期官方有意推行佛教在台灣,使得臨濟護國禪寺反到多了點日式風味,雖說寺內諸多新建的佛堂皆以改作現代建築,但一進寺內所看到的大雄寶殿仍保留當年餘韻,看著一磚一瓦就好似來到京都的東本願寺,從禪寺內後方的小山丘上去,從那裡可以看見圓山站及中山區南隅一景。 

禪寺門口(幻化自在/攝影)

禪寺小山丘望向中山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劍潭小巷

不少人以為過了基隆河之後即進入士林區了。其實到劍南山之前仍是中山區,劍南山是中山區與士林及內湖區的交界。過了北安路並快到捷運劍南站前有一小巷,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劍潭古寺」隱身其中。走進禪寺就好似進入縮小版的行天宮,都有著寬廣的石瓦地磚寺埕。古寺建築與南中國禪寺建築相仿,簡單的主殿,狹長的長廊,色調樸素的牆面。可以坐在古寺埕中的樹下,避一避烈陽的刺曬,靜靜感受百年古寺的靜謐。

古寺寺埕(幻化自在/攝影)

三處景點建議先從花博園區開始,並將劍潭古寺擺放在最後,下午接近黃昏時,更可以安排躺臥在基隆河邊,享受微風吹拂並聽飛機飛越頭頂的狂嘯聲。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