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在地人享受樂活:慢跑【花蓮】行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若說到跑步的好處,說也說不完。約莫十幾年前台灣從全民瘋自行車一轉到瘋跑步,除了因為跑步所需花費較自行車低外,更因為不受時間性及地域性的限制,換上一身輕裝及穿上跑鞋,注意安全,無處不是你的運動場。越跑你會越與你所生活的地方有連結,當跑步與生活及旅行結合時,就是另一種旅行的體驗。本文將帶你走進花蓮,一探哪些是在地花蓮人享受跑步的路線及所在,從田園鄉間到親水湖邊;從親水湖邊到波濤海岸,感受後山自然之美,感受慢步調的樂活。

北濱海景(幻化自在/攝影)

清清海風

花蓮人是幸福的,從市中心向東走一公里多,馬上擁抱太平洋。花蓮縣政府也為了打造樂活運動的風氣,將南北濱公園到北濱公園中間,鋪上平坦的大理石路及石路,最舒暢的一段路是從花蓮殯儀館到石來運轉,不管是早晨亦或是下午,但見或成群或單獨面向或背向金陽,迎著海風,聽著海浪聲,將步伐與海浪的周期調為相同的頻率。過了曙光橋之後,進入一段樹林濃密好似世外的隧道,沿著這條路前跑,沿途經過花蓮高中、四八高地最後到七星潭,這段路也是兩潭道路的末段。

北濱公園晨景(幻化自在/攝影)

鄉間小路

走出了花蓮市,來到與花蓮市緊密相關的吉安鄉。不同於市中心繁多車陣,反倒多是鄉間小路。從中山路三段左轉到吉安路,這裡即是慶豐,是花蓮人享受鄉間跑步樂趣的起點所在。沿著與吉安路平行的山下路,除可望見芋頭菜園、水稻田、小魚池外,過一個小彎路順著蜿蜒的斜坡,更可以從楓林步道高點的一隅上,映著日落或日出,將花蓮市與吉安鄉的全景盡收眼底。若你只想定點享受吉安鄉新鮮的空氣,那就到吉安國小的操場,不管何時來,人都不多,一圈圈繞,一圈圈看遠處雲彩隨陽光不同的變化。

楓林步道晨景(幻化自在/攝影)

山下路晨景(幻化自在/攝影)

湖邊風光

山下路的末段即是靠近花蓮監獄及日治時期所留下「不盡」發電廠的遺址。從山下路右轉跑到台九線丙段分線,這裡不似山下路優閒,卻也沒有繁花車陣,只不過右手邊是高聳的石壁,左手邊是木瓜溪,一石一溪將這小路擠逼地到需時時注意腳下步伐。台九線丙段分線與慕谷慕魚中間有一座「仁壽橋」,左轉從仁壽橋進入太魯閣族的「銅蘭村」。銅蘭村的路很寬很場,適合在這裡跨大步伐,加快步頻享受奔馳的暢然。約莫一公里後,鯉魚潭即在眼前。潭面光波粼粼,潭邊樹影搖曳,金陽反射在潭邊四周,環潭一圈約五公里,高低起伏,左彎右拐。鯉魚潭是很好慢速配速的訓練場地,跑累了,也就快走;快走累了,也就漫步。這裡出世的寧靜都是你的。

鯉魚潭晨景(幻化自在/攝影)

花蓮在地美麗風光是長距離訓練的好所在,若你需要速度訓練,請到北濱的海岸邊隨風一齊狂嘯及競速,你更可以到稻香國小及吉安國小的操場進行一圈圈配速;若你要長距離慢速訓練,那從山下路到鯉魚潭,醉美沿途樸實風景。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