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山:三條步道走進台中郊外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如果你長期住在台北,當有機會遊訪台中時,較緩慢的步調總讓人放鬆。是的,台中沒有台北的繁忙步調,卻與台北有一樣的便利性。雖說台中不似台北四面環山,卻可以簡單驅車往東面的大坑風景區,出走城市步調,西眺台中市全景,在遠一些還可以遠望台中機場。大坑風景區有十條步道,不管是從哪一條上哪一條下,總在環山中以不同角度遊覽台中。介紹其中三條推薦的步道,走進郊外台中。

2號步道登山口(幻化自在/攝影)

先苦後甘的二號步道

二號步道適合一群有體力的人一起挑戰,是唯二附有停車場的登山口。從東山路右轉清水巷並順著路前行即可抵達。登山口前有一涼亭,不少人都先在此飽足後,方挑戰二號步道的陡峭。當你一踏入鋪滿小石子的登山步道時,左走兩旁早已樹蔭濃密,將豔陽擋遮一半。這一小段路是平平緩緩,約莫過了400公尺左右,第一道以枕木外加釘子,一條條橫橫排列的木頭步道迎面而來,踩在這木頭步道需格外小心,倒不是說結構不穩,只因為不同於一般石路,難以將左右兩腳的重心精確平衡地踏在正確的步伐上。從700公尺起到終點有兩段接近60度的好漢坡,手腳並用是唯一前行的秘訣,不僅考驗腳力,更考驗手掌及手臂的抓力。

2號步道途中(幻化自在/攝影)

平緩美景的五號步道

先苦就會有後甘,這句話用於五號步道再適合也不過了。與二號步道垂直的五號步道,沿著稜線行經二嵙山及頭嵙山,在兩山的中間設有許多涼亭及眺望台,但見精疲力竭的人們,在涼亭泡茶,吃點心,享受因山頂及山谷的地勢差所形成的自然涼風,涼風吹拂下,遠眺台中市,中部第一大城之美盡收眼底。山谷中更可以看到一對老鷹雙雙飛翔,或翱翔山頂,或盤據孔雀榕樹上。更可以望見涼亭旁的柏樹幹上有三三兩兩的松鼠遊戲其中。

5號步道途中(幻化自在/攝影)

陡峭下坡的三號步道

大坑風景區的步道就是以五號步道為垂直中心,其他步道皆是垂直其而平行分布,所以大部分都是U字型或O字型地完成一次登山。從五號步道的左山邊右轉即是三號步道,這裡樹蔭更濃密,更無日頭的照射,幾乎是全部下坡的路段,考驗腳力。若一不小心,即很容易撲空。除了小心下坡外,亦可以從樹蔭中由下而上瞥見老鷹盤旋頭頂。

5號與3號步道交會山頂(幻化自在/攝影)

大坑風景區靠近台中市區的東側近郊,建議路線是自己駕車從台74縣快速道路接縣道129號並沿著路標順路而行。但也可以從太平區的市區沿路而上,在不同的轉角皆有不同步道的登山口,建議行程是可以排5個小時以上,走上三條以上的步道,於山頂留影台中市全景。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