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紅菜湯大解密 | 旅行美食 | 依察

經過俄羅斯沒喝碗紅菜湯,可就千萬別說自己去過俄羅斯。然而,紅菜湯真的源自於俄羅斯嗎?這個問題至今眾說紛紜。烏克蘭力主其為紅菜湯誕生之地,雖然波蘭、立陶宛等周邊國家也都爭相認為自己為發源地,大多數採用的說法是,紅菜湯出現於十四世紀的基輔羅斯。 

▲畫家Alexander Gennadievich (烏克蘭),圖片來源 http://www.picture-russia.ru/picture/22755

紅菜湯的戰爭 

而據考古資料顯示,公元前四世紀,紅菜已出現在古羅馬人的餐桌上!他們煮出了各種各樣的紅菜湯,牛肉紅菜湯、海鮮紅菜湯…等。至於從古羅馬如何傳到基輔羅斯?公元前一世紀下半到公元前三世紀中葉羅馬士兵駐軍於現在的克里米亞地區,他們開始栽種高麗菜和甜菜。 

哥薩克人在紅菜湯的歷史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另一種說法是哥薩克人在亞速海遠征時,因飢餓而隨意煮了紅菜湯果腹,他們把所有可以吃的東西都丟入這鍋湯中。 

▲黑麵包,紅菜湯的好搭檔《攝影/依察》

傳到各地的紅菜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就叫Borsch,從文字學角度來說,我們可以把它拆成《Bor/бор》跟《sch/щ》兩個部分,bor是來自於褐色(burii/бурый)這個詞,表紅色之意,烏克蘭把甜菜稱為buryak(буряк),顯而易見的可以發現bur這個字根,sch(щ)則來自於schi(щи)表示菜湯的意思。schi也是大家在俄羅斯處處可見用肉和高麗菜熬制而成的白菜湯。 

而另一種說法則是認為Borsch這個名稱來自植物獨活屬(Borschevik/борщевик),早期農家常用於料理的植物。據說,烏克蘭最早的紅菜湯是加黑麥麵包發酵而成的克瓦斯(квас)所熬制,廚師會用水稀釋直到煮滾為止,最後再灑上鹽和草葉,傳統的做法目前只有波蘭仍保留下來。 

▲一碗紅菜湯,多少歷史糾葛《攝影/依察》

來吃湯吧 

煮出一鍋美味的紅菜湯並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熬一鍋湯需要花上三到五小時的時間,紅菜湯發展到各國也有不同的做法,烏克蘭紅菜湯會加馬鈴薯和培根一起熬煮,滿滿一鍋內容物,基本上是可以當作主食的湯,所以他們說「吃湯」而不用「喝湯」。 

俄羅斯的紅菜湯用甜菜白菜湯來形容比較貼切,也就是白菜湯裡多加了甜菜而已。甜菜湯的重點除了甜菜之外,還有另一樣就是酸奶,這兩項是少不了的組合,酸奶絕對是畫龍點睛的效果! 

▲畫家Andrey Lipatov (烏克蘭),圖片來源 http://blog.i.ua/community/1952/778007/ 

天堂的指引 

紅菜湯在烏克蘭追悼亡者的酬客宴上是少不了的絕對菜色,因為他們認為,靈魂會隨著紅菜湯的蒸氣直達天堂。湯的紅代表著土親的顏色,紅色對人們來說是喜慶的、神聖的,自古以來烏克蘭人民在春天的節慶中總是以紅菜湯歡慶,而俄羅斯人則是白菜湯上桌。一碗紅菜湯多少歷史糾葛,美味當前,誰先發明紅菜湯的複雜問題暫時擱一邊去。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