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小旅行:新舊交織的城市【府城台南】 | 文化古蹟 | Miranda Su

台南,地處台灣西南方,300多年來歷經荷蘭統治,明鄭時期,直到清朝與台灣建國,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曾經是台灣最繁榮與興盛的城市,也是台灣地區最早開發的一塊。走在台南市,四處皆可看見和台灣歷史一同走過的遺跡,讓台南擁有古都與府城的美名。

近年來,台南政府利用文創風潮,將台南特有的老房子結合新興文創產業,在新舊碰撞下,讓台南市不再是一個只有美食與古蹟的城市,多了一股年輕與創意的氛圍,也吸引許多年輕人回鄉圓夢,整個城市充滿了不一樣的活力。

農麗
▲利用蒐集而來的古物當裝飾,結合西式文化牆面的台灣文創服飾工作室。

【小吃充滿潮流味】

說起台南,十之八九不會漏掉道地小吃美食,傳統的味道和實在的價格,常常讓人恨不得有四個胃,可以把美食全都吃下肚。而隨著許多小吃業者開始走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經營,創新的思維下,許多小吃新風貌開始展現。除了攤位設計,周邊商品設計或是在創意行銷上皆脫胎換骨,讓人有種吃小吃才是流行的感覺。

富盛號
▲傳統碗粿品牌穿新衣,美味不打折。

【穿梭巷弄,尋找個性店家】

不同於大台北都市生活圈,跨國品牌,連鎖品牌林立,門市一家比一家大,裝潢一間比一間要豪華,顧客以品牌大小來判斷販售商品的水準。台南人緩慢而優雅的生活步調,讓喝杯咖啡完美的成為一種享受。特色咖啡館常常隱身在巷弄,店面不大卻很有店家風格,常見許多店家使用廢棄物翻新的裝潢,搭配現代化機器,除了能強調新舊交錯的特色外,也是環保的一種體現。

甘單
▲將破損牆面納入裝潢一部份,讓咖啡館更顯得獨樹一格。

此外,近幾年開始流行的老屋變身民宿,也帶動起台南一股住民宿的熱潮。有機會造訪台南,不妨捨棄旅館,選擇到特色民宿住一晚,感受一下說時依舊的氛圍。

061
▲Loft風格的民宿,也是傳統樓房建築改建而成。

【神農變身靠文創】

神農街舊稱為北勢街,是目前全台南市保存最完整的老街。老街內有許多古老建築,廟宇,在外圍的海南路藝術造街成功帶動之下,讓原本日漸衰微的老舊街道,化身為新興的前衛藝術空間。

神農街
▲神農街仍保存著舊式木頭門牌。

神農街1
▲神農街上有許多西式與中式風格並存的店家。

目前古樸的街道內,除了還有私人住宅外,整條長長的街道林立了許多藝術工作者的工作室,店家保留了老屋在清代及日治時期的建築外觀,讓街道增添了濃厚的藝文氣息。夜晚在昏黃的燈光襯托下,更有一種復古氛圍,值得一訪。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