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多瑙河 - 【匈牙利】布達佩斯 | 編輯足跡 | 雙B

在布達佩斯, 隨便一條小巷子都能讓人感受到過去輝煌年代的賞心悅目。

 

或許是因為布達佩斯有歐洲第二古老的電車。

或許是因為布達佩斯有藍色多瑙河。

或許是因為布達佩斯有美麗的城堡、雄偉的建築。

 

布達佩斯,一切都美的不像話。

 

 抵達布達佩斯那天,傍晚,大雨紛飛。

人們低著頭疾步快行,昏黃的街燈將雨滴染成橘色,整座城市彷彿籠罩在迷霧中,有種無助的美感。

 

這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市,千年的古城至今仍延續著其輝煌的歷史地位,深感自豪。

匈牙利在歷史上一直飽受外族侵略,1242年蒙古人幾乎摧毀全城,1446年鄂圖曼帝國開始不斷向匈牙利進攻,直到1699年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終於戰勝鄂圖曼帝國恢復匈牙利。於是匈牙利的文化中,你感受不到熾烈的熱情,她的磅礡有些哀傷,但你仍能從空氣中感受到她的脈搏。

 

布達佩斯(Budapest),匈牙利首都,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城市,歐盟境內第七大城,法國人總愛戲稱它為『世界上最安靜的首都』。但『布達佩斯』這個優雅名字的歷史卻不特別悠久,因為在1873年前,人們稱呼這座由布達(Buda)及佩斯(Pest)兩座獨立雙子城組成的城市為『佩斯-布達(Pest-Buda)』。直到1873年雙城才合併,自此,布達佩斯被稱為『東歐的巴黎』。

 

布達(Buda)是西岸的山區老城,公元一世紀建城,匈牙利歷代皇帝均在此地建都。群山環繞的布達擁有布達城堡區、皇宮、城堡與教堂等史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有『加冕教堂』之稱的『馬提亞教堂』也在此,奧匈帝國的佛朗茲約瑟夫國王和伊利莎白皇后(茜茜公主)都是在此處加冕。

 

佩斯(Pest)是東岸的新城,平原地形、腹地廣闊,是目前的政治和商業中心。佩斯擁有哥德式『世界最美、裝潢最考究』的國會大廈、『歐洲最美歌劇院』的國家歌劇院及國家博物館等華麗又雄偉的建築。

 

Parlament_hungary

 

而將『布達』與『佩斯』輕輕推開的,是讓人傾心的多瑙河(Donau)。

 

多瑙河穿城而過,將布達佩斯一分為二。

河上有八座各具風彩的大鍊橋飛架在多瑙河上,最出名的當屬『鎖鏈橋』(Szechenyi Lanchid),它以鐵鍊為骨架,是連接布達跟佩斯之間的第一座橋樑,將他們緊緊相繫。

 

Castle_Hill_hungary

 

多瑙河是歐洲第二大河,僅次於俄羅斯的伏爾加河。它緣於德國黑森林地區,流經數十個中歐及東歐國家,是世界上流經最多國家的河流。傳說在一年中,多瑙河有6天是棕色、55天是濁黃色、38天是濁綠色、49天的是鮮綠色、47天是草綠色、24天是鐵青色、109天是寶石綠色、37天是深綠色,一年裡有8種不同的顏色。多瑙河一直是歐洲人的驕傲,它的美麗被讚頌了無數次,小約翰史特勞斯更為它譜下一首不朽的世界名作『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有人稱『維也納、布拉格、布達佩斯』為中歐三瑰寶,但多瑙河只有流經布達佩斯。布達佩斯也一直享受著『多瑙河上的明珠』及『小巴黎』的美稱,絕美又壯闊的多瑙河一直是布達佩斯的靈魂。

 

布達佩斯的夜絢爛而安靜。夜晚的多瑙河靜靜的奔走,兩岸雄偉的建築燃起點點燈光灑落河畔,整座城市都跌入一種靜謐的氛圍之中。不像巴黎的夜、不像羅馬的夜,不像維也納的夜,布達佩斯的夜是一首柔美的夜曲。

 

chain bridge_hungary

 

美麗的布達佩斯也有著痛心的歷史。

 

在國會大廈與鍊橋之間的多瑙河畔上,約有60雙的鐵製雕塑鞋灑落在河畔。這是曾獲得匈牙利最高文化藝術成就『Kossuth大獎』Gyula Pauer及Can Togay的創作--『多瑙河畔之鞋』。『多瑙河畔之鞋』於2005年4月16日出現,是為了紀念在二戰末期(1944-1945年)被納粹殺害的猶太人。當時納粹命猶太人在多瑙河畔一字排開並把鞋子脫掉後,再從背後用機關槍掃射,讓他們的屍體直接墜入多瑙河中。『多瑙河畔之鞋』不同其它有關屠殺的紀念碑,表達雖然簡單,但卻非常有力量,如此深邃的讓人痛心及震撼。

 

The_Shoes_hungary

 

布達佩斯有一種特別的氣息。

她或許不特別先進或亮麗,有些人甚至會說她有些殘破。

的確,穿著華服的布達佩斯當你走近時,才赫然發現她早已斑駁了色彩甚至有些破損。但就是這種懷舊的歷史痕跡讓她擁有了一種不同於其它國家的悠然氣息。

 

匈牙利人熱情卻不躁進。如果你告訴匈牙利人你很喜歡布達佩斯,他們會熱情的告訴你的那些屬於過往但美好的輝煌歷史。匈牙利做為歐盟的新成員國,國民所得仍低於其它的歐盟國家。在急於揮別過去沉重的共產主義陰霾、重振雄風時,前方等待的似乎仍然是一條崎嶇的長路,如同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中蘊藏著匈牙利人抑鬱但熱情的民族特性。

 

圖片來源 : Hungary National Tourist Office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