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戀上波西米亞式的金色之城:布拉格 | 編輯足跡 | 雙B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在哪個城市渡過下半輩子?

『布拉格』你毫不遲疑的說。

 

布拉格(英語: Prague,捷克語: Praha),捷克共和國的首都。

 

捷克,位於中歐,前身為捷克斯洛伐克。

 

1355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波西米亞國王『查理四世』一心要將布拉格建造成世界上最輝煌的城市。於是他開始興建雄偉的『聖維特主教座堂』、建立起新城,並用石塊鋪滿了布拉格的每個角落。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匈帝國戰敗,布拉格成為新國家『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

1939年,希特勒命德國占領布拉格,成立『波西米亞和摩拉維亞保護國』。

1945年,布拉格發動反對納粹占領的布拉格起義。

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布拉格開始天鵝絨革命。

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分治,捷克獨立。

從此,布拉格成為捷克共和國最重要的城市文物古蹟保護區。

 

自從鐵幕倒下後,布拉格成為僅次於巴黎、羅馬、倫敦等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

布拉格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受到的破壞比歐洲其他大城市來輕,因此大部分的歷史建築都得以幸運的以原貌封存下來。

 

捷克,是童話故事般的美麗國度。

布拉格,是文人騷客魂牽夢縈的歐洲之心。

 

布拉格的建築由各種尖塔和圓頂交錯連成一片塔林。

而這些建築屋頂和牆面的配色又多為珠紅及象牙黃,在蔚藍的陽光照耀下顯的耀眼金碧輝煌,因此擁有『千塔之城』及『金色的布拉格』的美譽。

 

SQUARE

 

金色的布拉格,千年來都是歐洲的文化重鎮。

從莫扎特、卡夫卡、米蘭‧昆德拉到哈維爾等,無數的藝術大師都曾與布拉格結下不解之緣。

米蘭‧昆德拉更為她寫下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座城市。對蕭邦而言,應該是華沙;對米蘭‧昆德拉而言,則是布拉格。

 

而你,也迷戀著布拉格。

你說,在布拉格,你邂逅了滄桑的美,你的靈魂彷彿佇立在世界的盡頭。

 

關於布拉格,你呢喃的說著,那真的是一個好美的城市。

你彷彿踩著石磚路併著歲月的滄桑,一路走回到歐洲那個最輝煌的年代,那個歡動的波希米亞時光。

 

你說: 『我想帶你去看那個屬於童話的國度。』

你說布拉格有尖尖的城堡,有繽紛的小房子,有古老的鐘樓、有難走但美麗的石磚路,還有好多木製的小玩具。 你說,那裡的每個角落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

 

PRAGUE CATSLE

 

你說:『 我想帶你去看布拉格的天空。 』

你說布拉格的天空,空氣冷冽的很乾淨。白晝的藍色把天空堆疊的發亮,夜晚則是閃爍著寶石的光澤。你說,這是只有布拉格才有的色調。

 

你說: 『我想帶你去看歷經千年歷史不同風格的建築。 』

從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到超現代主義的建築矗立在彎曲巷弄間。你說,布拉格同時擁有世界上最簡樸跟最繁複的建築。每一棟建築物,都有一段遼闊的過往。

 

prague-theatres

 

你說: 『我想帶你去『黃金小巷』(Gold Lane)看『弗蘭茲•卡夫卡』住過的22號藍色小屋。』

你說,卡夫卡生長在布拉格猶太區,他生前出版過幾本書,但銷路都很差。當時的卡夫卡默默無聞、窮困潦倒,沒有幾個捷克人知道他,40歲就死於肺結核。直到在他死後多年,卡夫卡的作品才在西方廣獲好評,他也成為現代派文學的開山鼻祖。

 

布拉格_卡夫卡

 

你說: 『我想帶你去『查理大橋』(Charles Bridge),在『聖約翰‧內波穆克』前許願。』

你說查理大橋於1357年完工,是『伏爾塔瓦河』流經布拉格市區河段數10座橋樑中最著名的一座,拉起了新城和舊城區。你說,橋上有30多尊的聖徒雕像,百年來靜靜的見證歷史的變遷屹立不搖,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令人驚訝的哥德式建築之一。你說,查理大橋讓布拉格變的美好。

 

BRIDGE

 

你說: 『我想帶你去看『聖維特主教座堂』(St. Vitus Cathedral)。 』

你說,這座哥德式的教堂不僅是布拉格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歷屆皇帝的加冕教堂。你說它是世界第3大的哥德式教堂,也號稱是歐洲的第4大教堂。『查理四世』從1344年開始興建,耗時將近700年才修建完成。

 

st-vitus-cathedral

 

你說: 『我想帶你去金碧輝煌的『國家歌劇院』(National Theatre)聆聽歌劇。』

你說布拉格國家歌劇院每年都會安排許多經典的劇碼,包括威爾的的《茶花女》、《阿依達》、《杜蘭朵公主》、普契尼的《波西米亞人》等。你說歷經戰爭動亂後的歌劇院,現今依舊閃耀著不朽的光芒,讓人們在古典樂的美夢裡沉靜。

 

原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不同的布拉格。

歌德說:『布拉格是歐洲最美的城市。』

尼采說:『當我想以一個字來表達音樂時,我找到了維也納;而當我想以另一個字來表達神秘時,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而當你走進布拉格,這座古老、寧靜、浪漫又含蓄的小城時,你想到了什麼?

是波西米亞?是文藝復興?是米蘭昆德拉?是童話之城?是各種輝煌的建築?是石板路?還是卡夫卡?

 

布拉格,仍留著許多中古世紀的模樣。

走在布拉格的石磚路上,你本能地忘卻了時間的存在,迷失在時空裡。

 

這是屬於波西米亞式的布拉格。

走進布拉格,你,又是誰的卡夫卡?

 

RIVER SIDE

圖片來源: Czech tourism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