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給你點顏色瞧瞧! | 文化古蹟 | Justin Li

拿破崙曾說:「如果世界是一個國家,它的首都一定會是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是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大陸的城市,往西邊走可到歐洲,往東邊走可到亞洲,本身更被馬爾馬拉海、金角灣及博斯普魯斯海峽三面水域包圍。 不論在戰略或貿易上,伊斯坦堡的地理位置極其重要,羅馬帝國、拜占庭、鄂圖曼三大帝國都曾以此為首都。羅馬皇帝,鄂圖曼蘇丹早已成仙,留下的是數不清的偉大建築及藝術文化,使得伊斯坦堡成為全球觀光客最佳熱門朝聖地。

轉角遇見清真寺

土耳其人信仰伊斯蘭教,現代人稱為回教。五百年前,突厥人趕走基督徒後,定都於此,把宗教信仰帶入這座城市,於是開始在此興建大量的清真寺,當你走在伊斯坦堡街頭,看不到三角窗或轉角處的7-11,反而輕易的可看見造型特殊的清真寺。伊斯坦堡擁有約四百五十間清真寺,清真寺旁的喚拜塔幾乎攻陷整個天際線。每間清真寺各有其特色,有千年歷史的清真寺,有藍色的清真寺,更有藏身在巷弄的平庸清真寺,像是選美般的爭奇鬥豔,期待著信徒或旅人的蒞臨! 


▲在伊斯坦堡,清真寺的建築外觀,是每位建築師的心血結晶。 

托普卡帕宮皇宮內「伊茲尼克瓷磚」

1453年,鄂圖曼帝國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攻陷伊斯坦堡後,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歐洲沿岸一角蓋起了充滿鄂圖曼風情的托普卡帕宮。當時皇宮內聘請偉大的建築師錫南,他將伊茲尼克的瓷磚帶入皇宮。因為伊茲尼克擁有高品質的白色陶土及當燃料的樹木,所以在15世紀中後至17世紀末是製作瓷製品的鼎盛時期。皇宮的內外牆在錫南的巧手下貼滿伊茲尼克磁磚,有圓形、三角形,長方型,正方型各種形狀,以鬱金香、康乃馨,玫瑰等花草圖案為主。這些磁磚已經五百歲,但保存狀態良好,雖然伊茲尼克早已不產磁磚,卻是土耳其人永遠的驕傲!


▲托普卡帕宮牆壁上的伊姿尼克磁磚是參觀的重點之一。

後花園裡不太真實的「鬱金香」

鬱金香雖然是荷蘭的國花,但其實源至土耳其。15世紀,鬱金香流傳到土耳其的皇室後,因受到蘇丹喜愛而成為土耳其國花.每年4月份是皇宮後花園最熱鬧的時刻,花豹粉,繽紛黃,透亮白,火熱紅等顏色染滿了整個後花園,這花叢景像太不真實,太虛幻,彷彿置身畫布中。因鬱金香開花期較短,每到花季,後花園總是擠滿了賞花的人潮,排隊等待是常有的事,但親眼見到五顏六色的鬱金香後,再多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每年4月份,鬱金香在伊斯坦堡總是開著不太真實的顏色。

大市集內的瓷盤瓷碗

逛市集是到伊斯坦堡必做的事之一,除了有滿坑滿谷的人潮,更有各式各樣的商品,全世界最大的有頂市集-喀帕爾傳統大市集,這裏有著似迷宮般的狹窄走廊及曲折的通道,其間交錯著4000多家店鋪,手繪陶瓷更是吸睛指數最高的商品。從皇宮內流傳到民間的陶瓷技術更上一層樓,加入更豐富的色彩,圖案也變得更多樣化。市集內販賣的瓷碗、瓷盤到花瓶一應俱全,保證令人眼花撩亂! 


▲手繪陶瓷碗在大市集內是最熱門的商品之一。

濃情甜蜜的滋味

土耳其人喜愛甜食,土耳其軟糖是國家級的甜點,觀光客總是會帶回幾包才算來過土耳其。土耳其軟糖,土耳其語是”LOKUM”,意思是吃了軟糖後會喜悅的意思。伊斯坦堡的香料市集內有上百家的軟糖店,走進市集迴廊內,空氣中迷漫著甜蜜的香味,兩旁店家則忙著請人試吃,非常熱鬧。五言六色的土耳其軟糖甜蜜指數破表,一口咬下去,甜甜的味道在嘴巴,幸福洋溢在臉上。有些軟糖內塞入榛果,核桃,開心果,增加不同口感。甜蜜的滋味就藏在土耳其軟糖內!

 
▲土耳其軟糖是國家級甜點。 

旅行,是在尋找感動!不論一個畫面或一個滋味,都可能是你在找尋的。在混血城市伊斯坦堡,每個旅人都享受著屬於自己的那份感動。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