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也瘋的羅馬尼亞旅遊聖地 | 文化古蹟 | Justin Li

偉大的東羅馬帝國在五百年前滅亡了,但文化精神仍繼續在羅馬尼亞延續著....

羅馬尼亞位在巴爾幹半島北方。多瑙河是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的分隔線,流經此地後投向黑海的懷抱。多瑙河所形成的三角洲蘊育著豐富的生態,是歐洲最大規模的溼地,亦是候鳥的最佳棲息地。細看羅馬尼亞的地圖,你會發現一尾大金魚,悠游在匈牙利與保加利亞旁,恣意的享受著喀爾巴仟山的蘊育。

歐洲人熱愛這片由拉丁文化構築的土地,這裡物價便宜,這裡人民善良,這裡語言相通,這裡更是個融合古代與現代的旅遊聖地。兩千年前,達契亞人在此落地生根,之後羅馬人、斯拉夫人、土耳其人相繼佔有這片土地,隨時間而變化的古堡、鐘塔、城牆、教堂見證著過往歷史,伴隨著現代與未來!

對歐洲人而言,開車越過邊界就可輕鬆抵達羅馬尼亞,非常方便!每到假日,羅馬尼亞觀光地總是擠滿來自鄰近國家的觀光客,處處可見匈牙利人、奧地利人、德國人的身影。吸引歐洲人的國度,值得細細品味!


▲18世紀的市政廳美的讓人窒息!(圖片來源:作者)

東歐最美佩雷斯城堡

穿越幽靜樹林,瞥見嵐影湖光,城堡藏身山谷中。1873年羅馬尼國王選擇在錫奈亞山中建造夏宮,聘用德國建築師與奧地利設計師,採用德國文藝復興式建築主體,巴洛克式鐘塔更顯富麗堂皇。城堡內160個廳室,由不同風格用途組成,接待廳是德式巴洛克風格,起居室是義大利威尼斯風格,音樂廳採用法式浪漫風格,摩爾風格休息室更具特色,每間廳堂總是令參觀者驚呼連連!庭園內的雕刻栩栩如生,彷彿訴說著過往雲煙。

悠閒的坐在前庭角落,欣賞最美麗的城堡,誰說非得當國王?


▲作者在佩雷斯城堡前與羅馬尼亞導遊及導覽員合影。(圖片來源:作者)

超高人氣暮光之城

城堡總是吸引全世界吸血鬼迷前來朝聖,它是布朗(BRAM)城堡,有人稱暮光之城。19世紀愛爾蘭作家BRAM STOCKER寫了本膾炙人口的小說,故事就是以此作為吸血鬼的家,連好萊塢電影都前來取景,觀光客衝著吸血鬼不斷慕名而來,連當地人都覺得不可議!歷史上德古拉真有其人,但他不是活了五百年的吸血鬼,而是五百年前抵抗土耳其軍隊的大英雄。如果伯爵地下有知,應該會氣到變成真的吸血鬼吧!

拋開穿鑿附會的傳說,古堡真正的主人是瑪莉皇后(MARINE),她在1920年居住於此,直到1947年後古堡才收歸國有,城堡內部更有地下通道,遇危機時可供躲藏。城堡興建於十四世紀,位置就在瓦拉幾亞與外西凡尼亞公國邊界處,防禦性紅色尖塔可看出其功能性。觀光客到此目的是覲見德古拉大人,見不著吸血鬼,反而被城堡建築所吸引。


▲傳說,吸血鬼德古拉伯爵就在城堡內,等候你的大駕光臨。(圖片來源:BRAM-CASTLE)

快樂城  布加勒斯特
巴黎香榭大道、凱旋門待在這座城市已經百年,是共產時代獨裁者的傑作,觀光客取名為「小巴黎」,卻是市民揮之不去的痛,他們選擇原諒(forgive)但不會忘記(forget)那段過去。現在,布加勒斯特正如其城市名稱,是個快樂的城市,人們恣意地在露天廣場享受音樂會、悠閒地在百年餐廳與朋友吃飯聊天。

布加勒斯特城市建築規模宏大,19世紀時,在第一任國王卡洛爾一世領導下,銀行業興起,帶動經濟繁榮,紛紛興建巴洛克與文藝復興融和而成的新古典風格建築,令人得以想像富裕的盛況。號稱地表第二大政府大廈的人民宮更是旅人朝聖地,建材全取自羅馬尼亞,見識古典奢華,見證榮耀歷史。


▲卡洛爾一世是羅馬尼亞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圖片來源:作者)

西畢烏之眼

德國薩克遜人於八百年前建造西畢烏,是當時公國內七城之一。2007年此城當選歐洲文化之都歸功於十四世紀的西畢烏。中世紀的西畢屋是重要的商業中心,各種公會組織在市政廳廣場周圍蓋起美麗的建築。古城有上城與下城,代表富貴與貧賤,以石階相連。置身上城區的石板廣場,彷彿被好多隻大眼睛凝視著,讓人不敢做出逾矩之事。原因是屋頂的窗戶都被設計成眼睛樣,可見當時建築師的美感與幽默。當地人常對觀光客開玩笑的說「中世紀時,這城市早已安裝上千隻監視器。」


▲屋頂的窗戶形似大眼睛,是西畢烏的特色。(圖片來源:作者)

記得第一次到羅馬尼亞,飄浮在空氣中的氣味,至今仍深深的印在腦海中!見識過羅馬尼亞的宏偉建築及壯麗山川,旅人再也不孤單,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幸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