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去一次【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 心情隨寫 | 林阿毛

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最高海拔的一個泰雅族部落。居民全為泰雅族原住民。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且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色部落,也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引用自維基百科》

目前司馬庫斯的居民約不到200人,部落海拔約1500公尺。目前(2013年7月)居民共28戶,175.5人,全為泰雅族人。部落內保留著傳統的部落文化,並以「共同經營」的方式,成立了九部三會(農業、工程、文化教育、經濟、研發、人事、環境資源、餐廳民宿部,三會是長老教會、社區發展協會和共同經營大會)來進行組織化運作,能夠在這個時代,還盡力地保存著古老的文化,實屬難得。

如果從台北出發,必須先抵達新竹的內灣,再往尖石方向繼續上山,約莫仍需三小時的車程,方能抵達司馬庫斯。

▲從台北出發,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新竹的內灣。

▲往尖石方向繼續開,隨著海拔的升高,有一段路會起霧,小心為上。

▲這裡有許多路段都只能「單向通行」,如果經驗不足,務必放慢速度。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方能抵達管制站,在這裡進行入山登記的同時,也能夠在旁邊的休息站買買「烤香腸」,買罐飲料解渴;等待入山資料填寫完畢之後,時間到,只要再繼續往前開16K山路,便能抵達司馬庫斯。


▲在管制站前,有群孩子正在運動著。

通過管制站後,由於地面並不是鋪好的柏油路,而是比較崎嶇的碎石子路,所以時速也必須放慢到幾乎只剩20KM。沿路上會有木牌指示,原本以為是告訴遊客「距離司馬庫斯還有幾K」,但沒想到一路向上,K數不斷地增加,從3K、4K、5K到6K,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指「現在走到了幾K」。


▲這些木牌都會出現在很特別的地方,有時候一個轉彎沒注意,就可能錯過了拍下它們的機會。

▲駛經茂密的樹蔭下,舒服的天氣,帶著高海拔的涼爽,讓這三小時的車程變得沒那麼負擔。

▲終於,看見了第14K,再2K就抵達司馬庫斯了。

▲在一個轉彎後,司馬庫斯的大門映入了眼簾,歷經三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上帝的部落。

▲16K的木牌佇立於大門旁,一種達陣的感覺油然而生。
▲一進部落,便看到寫著「司馬庫斯」四個大字的木牌,遊客們都在這裡拍照、打卡。

▲部落內的民宿都採共同經營模式,今天入住的是「楓樹林民宿」。

▲「楓樹林民宿」分成一、二樓,餐廳在二樓,一樓有兩間大通舖。

▲「楓樹林民宿」的一樓大廳,木造的骨架,以及泰雅風格的裝飾;右邊走到底是浴室,讓入住遊客輪流使用。

▲「楓樹林民宿」的名片,有自產水蜜桃可以訂購。

▲牆上掛滿了小米,還有一幅泰雅族人的畫像。

抵達部落時,已經將近兩點,前往巨木林的步道據官方網站的資料,來回長達四、五個小時,如果抵達部落的時間沒有太晚,建議趕快把握時間,算好時間,前往登山,以免回程的時候遇到日落,沒有路燈,容易發生危險。

▲好天氣,也讓這裡的居民把衣服都拿出來在圍牆上晾著。

▲這裡的指標很特別,都是用木頭繪製的木牌,保留了最原始的風貌。

▲跟著指標走,來到了岔路,因為時間有限,今天一夥人直接前往巨木群。

▲壯麗的山景,舒服的天氣,讓大家邊走,也邊駐足拍照,試圖捕捉美麗的一瞬。

▲走進了竹林,涼爽的天氣消除了大家的疲勞,腳步也都加快了。

▲腦海中響起了竹林深處的旋律,抬頭望著天空,捕捉到另一種角度的美。

▲浩浩蕩蕩一群人,爬個山搞得像行軍一樣。

▲路旁看到拿來栽種香菇用的木頭,感覺拿來架營火也很合適。

▲看到一條往下的岔路,上頭寫著前往「味道溪」,可愛的文字說明也讓登山客知道為何如此命名。

▲瞧這條路多驚險,如果天候不好,那不是到這,就得打道回府了嗎?

▲站在這條窄到不行的路上往下拍,壓力很大,很怕就這麼失足滑落山谷,但這裡的風景,未免也太迷人了些。

▲經過了看起來很像小米田的地方,真的很慶幸來的時候遇到好天氣,路才能這麼好走。

▲經過了跋涉,終於進入了巨木林,映入眼簾的畫面挺像《魔戒》裡面的場景,感覺隨時會有精靈族人出現,美得令人讚嘆。

▲看著路線的木牌指標,在光影以及樹蔭底下顯得格外親切。

▲看著從山上流下來的涓涓流水,忍不住將手伸入,讓那泉水沁透冰涼疲憊的身心。

▲周長達19.7公尺的紅檜,是台灣第三大巨木,可讓二十幾個人手牽手環抱。

根據 1996 年林務局公布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巨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後者可以由司馬庫斯部落走通往巨木的步道來一睹其真面目,其主幹可容納二十多人手牽手環抱。《引用自司馬庫斯官方網站》

▲相較於前面詳細的指標,回程竟然只有一個「箭頭」跟「回」字,也差太多了些。

▲踏上這座原始的木橋,不禁感謝「前人造橋,後人過河」。

▲路邊看見的蜘蛛網,要不是在如此深山,應該早就被遊客給破壞了吧?

▲此時已經下午五點半,眼看太陽就快下山,趕緊加快步伐,以免困在沒路燈的山路間。

▲太陽你不要走~(吶喊)

回到部落後,民宿有備妥晚餐,填飽肚子後,部落內的廣播響起,邀請遊客們一同到教堂參與夜間的活動。

教堂裡安排了泰雅族語的簡單教學,聽泰雅族人美妙的天籟歌聲,甚至還有設計帶動跳的活動,讓遊客們一起跳著部落的舞蹈,伴著部落的節奏,說著泰雅傳統的語言,在這裡讓遊客們感受著部落內的熱情與活力。

▲遊客們都站在位子上,跟著主持人的指示一起互動著。不愧是司馬庫斯的教堂,有注意到嗎?連十字架都是用木頭做的呢。

很特別的是,在舞台上帶著活動的,都是去外地念書的孩子們,假日回到部落內,便一起參與教堂裡的活動,有的是高中生,有的剛升大學,雖然大家都在外地求學,但也趁著假日有空的時候,回到部落裡一起用自己的天分來歡迎外地的遊客們,這樣緊密的連繫,也是讓這個部落能夠實現「共同經營」的理念的原因之一。

結束教堂活動後,不能錯過的便是教堂外有片草地,是觀星的好地點;恰巧這次到司馬庫斯遇到好天氣,天空中的繁星數也數不盡,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山上看著滿天的星斗,是件相當令人滿足的享受。

▲抬頭一望,便是銀河。

▲流星,對司馬庫斯的夜空而言只是基本款,每分鐘至少都有兩顆以上。

▲夜晚的教堂,跟黑夜比起來似乎略顯孤獨,但...

▲教堂的霓虹燈暈出來的紅,跟星空揉合在一塊兒,留下了令人難忘的美景。司馬庫斯的海拔有1500公尺高,早晚的溫差也比較大,觀星的時候要多帶件外套,別失溫了。

--日夜分隔線--

▲一早的部落,有著好天氣,雖然要趕著離開,但這樣的天氣,也令遊客感到充實而滿足。

▲旅客服務中心有服務人員,提供資訊供旅客參考、諮詢。

▲這裡有由部落青年經營的咖啡廳,可以來這喝杯咖啡,欣賞山景。

▲這裡的3G收訊比較好,也提供wi-fi。連衛生紙盒都是用木頭做的。

下午兩點以前要出管制站,所以最好十二點左右就要離開部落,會比較保險,否則就準備在部落多待一晚,再欣賞一夜的美景吧。

▲出部落之後,有顆大石上頭寫著「嗚嗚」,好像旅客內心的OS一般。

▲沿路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很多路段還是比較危險,小心為上。

▲不知不覺又回到管制站前的小橋,看到這座橋,也就代表我們已經距離司馬庫斯有16K遠了。

▲管制站。

▲出了管制站後,可以再來前一天來過的烤香腸店,稍事休息。

▲這些孩子們看到外地來的大哥哥大姊姊,充滿好奇,可以多跟他們互動,感受最純真的笑容。

▲此行剛好有造型氣球老師,一出馬,便讓孩子們期待不已。

▲看著沿途美麗的風景,捨不得的心情表露無遺。

▲好不容易回到內灣,剛好遇到禮拜天的下午,遊客們正塞在要回到市區的路上。

司馬庫斯很適合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建議是都待在司馬庫斯部落內,可以去走走巨木林,還能夠去瀑布吸收負離子;如果時間允許,也預約得到,可以安排導覽老師介紹部落內的文化以及沿革,對司馬庫斯的共同經營理念,還有文化的保存將能更深入地瞭解,讓這趟旅遊有了更深層的體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