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 能不能說走就走 | 旅行點滴 | 雙B

網路上瘋傳著一句話:

『人生一定要有兩次衝動:一次奮不顧身的愛情和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


travel_go


『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一句多麼瀟灑的漂亮話,讓多少人熱血沸騰,彷彿年輕就應該說走就走,才不負青春;而旅行也只要需要有勇氣就足夠,完全不用考慮其它細節的規劃。

 

『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聽起來的確很酷。


代表你有勇氣、強壯、獨立、適應力強和不怕孤單。

市面上也有許多鼓勵大家勇敢出走和如何一個人旅行的書籍和文章,彷彿這輩子如果沒有一個人出走過就不算真正活過。

 

然後,有更多人開始區分『旅行』跟『旅遊』的差別。


有人說『旅行』才是真正的出走、才是旅行的真諦、才是一趟深刻瞭解自己的過程,是背包客用著有限經費體驗簡單生活的代表。而『旅遊』則只是花錢走馬看花的放鬆心情,無關深度探索。但其實本質上,『旅行』跟『旅遊』這兩件事的意義是相同的,都是在離開的過程中體驗人生跟放鬆心情,沒有人出國玩是為了想吃苦吧?!

 

不管是『旅行』或『旅遊』都應該是在自己能負擔的範圍內享受同等的價值。而不是為了想出國、省旅費、仗著年輕,就前往便宜但複雜的地區,危險的事情總是會發生,特地是在異地。

 

討論旅費很庸俗但很現實,不管你想『說走就走』的去哪,沒有旅費都無法成行。

 

若旅費許可,不管是自助或跟團,可以安排好一點的行程。跟著團體走也不一定那麼差,你能看到的景點相對比較多,團員中也說不定能認識有趣的人。很多人詬病跟團是行軍式的走馬看花,無法體驗到當地的生活。但依照台灣人天生的急性子,真給你一個下午讓你一個人坐在沒有網路的咖啡店外喝咖啡、看風景,又有多少人能耐著住性子、不嫌無聊?

 

若旅費稍嫌拮据,就走簡單但安全的行程,不用委屈自己睡不好也吃不好,背包客不用總是這麼辛苦,也不用跟別人比較這趟旅程只花了多少錢、又省了多少錢。因為不管是旅行或是旅遊,基本上都是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抵達地圖上的另個角落感受生活,然後乘載著養分,不一樣的歸來。

 

在某本書上看過一句話:『如果生活羈絆了你的身體,別讓它也羈絆了你的心』。的確,生活中有很多事我們無能為力,不管開心與否我們都只能咬著牙接受,但一個人的心,是能夠無限大的擴張。心不自由,到哪都不自由,若心是自由的,在哪都能覺得安然自在。

 

我們總是假裝很勇敢、假裝很堅強、假裝不在乎一切,但還是常常哭的像個孩子一樣。而旅行,就是一種在紛擾世事中培養我們當面對人生困境時能不慌不忙堅定的過程。

 

有沒有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其實不重要。重要的事你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出發,又是帶著如何的心情回來。當你能夠真實的面對自己、滿足的對自己微笑時,每一次的旅程,對你來說,都會一場無與倫比的美麗記憶。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