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西班牙:高第建築之美 | 文化古蹟 | 思嘉女郎

提到西班牙,會讓你在第一時間想到些什麼呢?鬥牛士?足球賽?海鮮燉飯?聖家堂?佛朗明哥?唐吉訶德?…的確,這些都是西班牙讓人最耳熟能詳的特色,但,你或許不知道,西班牙所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義大利,除此之外,這裡建築也是讓人驚嘆,並且留連忘返的地方,特別是在巴塞隆納,走在街上,都可以看到許多創意建築。

談到西班牙建築,就得認識這一位名人:安東尼‧高第,他的作品有不少被列入世界遺產,來到西班牙,你可千萬不能錯過它的建築之美。

建築美學第一站:奎爾公園

高第7
●奎爾公園的拱形走廊。

來過西班牙的人一定知道,眼前這座拱形走廊其實就是高第的傑作。然而,它卻如此巧妙地融合進當地的自然景觀之中,完全用當地的石塊堆疊而成,讓人不禁佩服。

高第5
●奎爾公園的馬賽克拼貼藝術。

除了屬於與自然結合這類的建築外,在奎爾公園中,也可以見到充滿童趣造型的薑餅屋或是馬賽克拼貼藝術。坐在這偌大的公園內,看著當地人的藝術表演,除了感受西班牙人休閒生活外,似乎也與這些建築共同融入大自然之中。

高第6
●奎爾公園的薑餅屋。

建築美學第二站:米拉之家

離開奎爾公園,建議可以再去參觀米拉之家,體驗另一種完全不同風格的建築美學。

高第4
●座落在巴賽隆納市區的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坐落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市區裡,在這裡,你幾乎看不到米色以外的色系,完全以單一色系和曲線打造而成,建物內部也是鏤空的不規則楕圓形,到了屋頂,則是另外一番奇景,乍看之下,好似無數的外星人佇立在迷宮世界裡,也打破你對建築既往的認知,原來建物也可以這樣曲折有趣。

高第3
●米拉之家的屋頂。

建築美學第三站:聖家堂

逛過奎爾公園,也看過米拉之家,接下來,絕不能錯過的,就屬這個世界著名景點:聖家堂,它可是世上唯一一座尚未完工即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作品,據說高第於西元1882年即開始修建,然而卻因一場意外而使得該項建築無法在他有生之年完工,雖然如此,聖家堂仍持續進行建造中,就不知何年才能完成這項巨作了。

高第2
●因為完工時間不一致,年代較久的聖家堂牆面已呈現灰色,與新的建物有明顯差異。

在聖家堂,可以看到它依著聖經做設計,除了教堂的東、西、南三個立面分別代表「誕生面」(東側)、「受難面」(西側)和「榮耀面」(南側,未完工)外,每一面又分別有四座鐘塔,代表耶穌十二門徒,此外,建築中央另有六座高塔,分別代表耶穌、聖母瑪莉亞及四部福音:馬太(瑪竇)、馬可(馬爾谷)、路加以及約翰(若望)。

高第
●受難面,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在每一立面,都可以看到其中的故事,例如誕生面介紹著耶穌的成長過程,受難面則呈現了衪的痛苦,除了這些之外,建物本身精細的雕刻及裝飾,都值得細細品味。

高第1
●聖家堂內部,光一個窗面,就有如此精細的工,而這還尚未貼上彩繪玻璃。

其實,高第著名的作品不只這些,像是巴尤之家、奎爾宮、奎爾別墅等都很值得一看,若是下回計畫要去西班牙,千萬要去好好感受當地建築的美感,你可能會因此愛上西班牙哦!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