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為了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 | 旅行常識 | 思嘉女郎

多年前,曾有一部電影叫「落跑新娘」,片中的女主角是一位人見人愛的女孩,她的喜好卻總是依著不同的對象而改變,老是在踏入禮堂前夕落跑。原來,在她的和善個性下一直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一直到遇見男主角,才漸漸找到自己。從電影裡反思旅行,網路上,總能看見許多熱心網友分享不同的旅遊經驗與資訊,看起來每一個都好棒,但是,到底什麼適合自己?哪一種旅行才是內心渴望的?這就像極了電影中的女主角,得在各種蛋料理方式中嚐試尋找自己一樣。

因此,透過旅行,以及旅行前的一些問項,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

旅行找自己 (2)

問項一:哪一種旅行?

世界這麼大,歐洲、美洲、亞洲、非洲、大洋洲…每個地區又包含許多國家,你喜歡的是哪一種旅行呢?是法國巴黎的浪漫?西部牛仔的風情?南非肯亞的野性?或者印度峇里的靈性?你喜歡尋訪古蹟或是探尋世界奇景?你喜歡大啖美食或挑戰體能極限?不同類型的旅行,都反應出我們性格裡的一部分,而不同個性的我們,也都有適合自己旅行的方式,重點是,在這麼多種型態的旅行中,你喜歡哪一種?

問項二:你想去哪裡?

清楚自己喜歡的旅遊類型後,接下來,可以問問自己要去哪裡?你想玩的是一次看多個重點行程,或是單點深入旅行?同樣是古蹟之旅,歐洲古蹟之旅和義大利古蹟之旅,肯定廣度和深度就不同,就像來到Buffet餐廳,有些人每道菜都想嚐一口,有些人光挑CP值高的下手,但也有些人就只選擇自己愛吃的那幾道,你呢?你喜歡怎麼去看這個世界?深入鑽研或者列出一生必去的百大景點,然後走完它?

問項三:打算怎麼去?

決定了旅行的類型與地點後,接下來,你打算怎麼去呢?自助旅行爬文作功課?或者全權交由旅行社安排辦理?你喜歡跟團還是旅社代訂機票和酒店即可?若你選擇自助旅行,那麼,到當地後你考慮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呢?是大眾運輸系統或自行租車?不同選擇或多或少也反應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怕麻煩或是喜歡自己作主?傾向安全性高一些或冒險性多一點?

問項四:想要跟誰去?

當然,旅行除了上述的考量外,和誰去也很重要,自己一個人或者和一群朋友?你喜歡找到能一起出去的朋友或者接受網路上揪人同行?和你去一起去的對象有性別、年齡或身份上的限制嗎?有些人很隨性,有些人則事事規劃得清楚,你和哪種人去會覺得開心自在,多少也能反應出你是哪一類型的人哦!

問項五:預計幾時去?

旅行的時間點也是另一個會反應出我們是誰的項目,例如日本的櫻花季,有些人寧願人多,也要挑對季節去旅行,也有些人喜歡選擇人少的時候出發,沒看到櫻花也可以參訪其他景點。有些人喜歡在夏天時曬太陽,有些人卻寧願觀賞秋風落葉的美景。你呢?你都喜歡何時出去?你會選擇慶典時或者旅遊淡季?

問項六:口袋有多深?

時間、地點都決定了,旅行預算也少不了在規劃範圍內,不過,不同預算的選擇,除了反應口袋深淺外,其實也反應出一個人的特性,節儉為要的人,會想盡法在最省的預算內達成旅遊的目的,但也有些人寜願拉高一點預算費用,因為旅遊品質對他來說更重要。

問項七:哪個最重要?

在羅列了那麼多旅行前要考慮的項目後,肯定有些是資源相衝突的,這個時候優先順序的選擇,大大反應出這個人在其能力範圍內,最在乎的是什麼,哪一些又是次要、可以容忍的。好奇嗎?下回安排旅行時,可以好好觀察一下自己和他人,畢竟,有句話說:「外在生活的一切,都是我們內在信念的反映。」

真的,旅行前的準備及旅行本身,都是一種對自己的瞭解,而我們,藉由旅行開始鍛鍊另一個自己,也許是更自由開放的自己,也許是學著做規劃的自己,更也許,是一個充滿彈性、喜愛冒險的自己,你,會是誰?又會想成為怎樣的自己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