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何處去?12個青少年最愛的酷暑活動 | 旅遊情報 | JC

當身邊孩子過了青少年時期後,漸漸有自己的朋友與開始自我安排活動,與父母相處的時光將越來越少,趁著暑假把握這稍縱即逝的親子時光,與孩子們一起旅遊,共創幼時回憶的最佳時機。而青少年小孩有點主見,又有點依賴,忙碌的父母要如何與青少年尋找與規劃令他們他們喜愛卻又有意義的暑假活動呢?這篇提供12種各類活動做為參考。

KidTravels.JPG
*讓孩子有個充實的夏天假期吧!

露營。遠離科技生活

現代人越來越依賴科技,多半忘記沒有電視的年代,又或吃過晚餐在外面乘涼聊天的日子;也早已忘記電話發明前,人與人面對面聊天的感動。何不找個天然的露營地,在酷暑下享受天然的冷氣,帶小孩遠離電視機和電腦,享受天然的蟲鳴鳥叫,體驗野炊的樂趣。露營不僅培養小孩子自主的能力,藉由不方便的生活,感恩自己如此幸福,體諒家境弱勢的同學,拉近親子間的親密對話時間。這種刺激又好玩的活動,能讓小孩子回味無窮。

Camping.JPG
*露營讓孩子學會自主生活的能力。

動手做餅乾。激發創意

夏天室外豔陽高照,偶爾待在家裡也是一種幸福,不如和與孩子一起在家玩麵粉吧!經由烘焙及手作,培養耐力與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促進親子間的溝通及互動。鼓勵孩子將自己烘焙的糕餅,分送給鄰居及同學,藉此教育孩子的社交能力。趁著暑假即將到來,在某悠閒午後,與孩子玩翻廚房吧!

參加志工營。培養同理心

為孩子選擇一個短期的志工營,體會幫助人的快樂,也是夏天非常酷的活動。例如:國際志工團,以青年為主體,致力於推展國際工作營形式的志願服務,鼓勵台灣青年積極到海內外做志工,扮演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主要志工內容為國內外的社區發展及交流,海外則遍及菲律賓、韓國、日本及歐洲等數國,除了學習服務以外,又能進行語言的交流。而不少許多志工營,以服務國內偏遠地區國小或弱勢家庭為主。根據家庭的實際狀況,選擇適合的志工服務營,讓孩子透過志工服務,培養同理心,擁有整個夏天說不完的故事。

志工
*參與志工活動,讓暑假假期充實又有意義。(照片源自於minds-in-bloom.com)

農作體驗。珍惜食物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句話大家都讀過,真的了解的又有幾人呢?!在暑假期間,為孩子安排一場農作體驗,將是意義意義非凡的事。其中的經驗,讓孩子能體會到食物的珍貴,過程也令人津津樂道。

海外旅遊。充實見聞

常常父母說「今年夏天,我們全家要出國去玩」,說明海外旅遊是父母擅於為全家規劃的暑期活動,何不試試讓孩子參與行程規劃,了解要前往的國家歷史及文化,讓每次海外旅遊回憶將更真實,且令人驕傲。以地中海渡假村為例,在村內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歐美父母能放心讓孩子自行規劃每天的行程,引導他們獨自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少年交流。這樣的旅遊方式,不僅父母可以放輕鬆,孩子們也可以從中學習規劃及社交自主的能力。

國外旅遊.JPG
*趁著暑假的長假期來趟增長見聞的海外旅遊。

音樂會。搖滾仲夏夜

若孩子有學習樂器,不妨邀集其他家長,共同為孩子們舉辦一場小型的音樂會。可以在家裡,可以是小型的咖啡廳包廂,小型的音樂會PARTY,讓喜歡樂器的孩子們聚在一起,搖滾仲夏夜。人們常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舉辦個小小的音樂PARTY,父母可以互相交流外,已學會樂器的孩子們亦能互相欣賞彼此的樂音,更可能啟發孩子們的音樂魂。

音樂會.jpg
*音樂交流會,讓開心的渡過午後時光。(照片源自於freehomeschooldeals.com)

水上樂園。清涼消暑

夏天最令人舒暢的活動就是到水上樂園,泡水清涼一整天。水上樂園設施豐富多樣化,是父母熱衷為孩子們安排的酷夏活動之一。尤其近年來,國內大型的水上樂園結合現場表演的搖滾樂,讓炙熱的心都跟著搖滾起來。這樣的活動能完全擄獲青少年的心,玩上一整天。

進棒球場。盡情吶喊

青少年精力旺盛,適當的舒發體力是必要,其中一個好方法是進棒球場為自己喜歡的隊伍,吶喊加油。台灣的棒球賽幾乎每天都有,且場場緊張刺激,將近一整個下午的活動,讓孩子盡情的揮灑汗水及放聲吶喊。在炎熱下午展開的棒球賽事,由孩子邀約好朋友進棒球場為各自支持的隊伍加油,不但增進孩子的社交能力,促進孩子的歸屬感,是酷夏最經濟、實惠、安全的消暑活動。

球賽.JPG
*盛夏的午後,用力揮棒,盡情吶喊吧。

登山。培養毅力

台灣群山環繞、高山林立,最適合在夏天時走在翠綠的森林中,享受天然的芬多精;也最適合在夏天時登上高峰,伴著徐徐吹來的涼風,感受天然的冷氣。登山之餘,也可以訓練青少年孩子的忍耐力與毅力,並藉機教育孩子荒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讓孩子從小養成「保育大自然就是保護未來」的良好觀念。說走就走往山裡乘涼去,不只是小孩子暑假的絕佳去處,也是父母放鬆工作壓力最佳的方式。

登山.JPG
*往清涼的綠色森林前進,避開盛夏的炙熱。

野餐及BBQ。學習自主

找個清涼的溪邊,邊玩水邊吃著自己準備的野餐盒或手作BBQ,是夏天清涼消暑的活動之一。由孩子自己動手準備,不僅增添手作樂趣,更能培養孩子自主的能力。不妨來個小比賽,看誰準備的野餐盒最為美味和漂亮,能增加野餐及BBQ的樂趣。在酷夏時分,亦能跳進冰涼的河水,讓青少年孩子樂不思蜀。
 
BBQ.JPG
* BBQ香味四溢、樂趣無窮,訓練孩子動手自己來。

溯溪攀岩。互助助人

時下最夯的活動非溯溪、攀岩莫屬,幫青少年孩子安排這類暑假活動,是超級酷的體驗。溯溪時突破溪流的重重難關,奮力向上,直到終點,途中必須扶持,互相拉拔,其過程不只可感受到浸泡溪水的清涼感,又可學習到助人的樂趣,盡情體驗這夏天不可錯失的活動。攀岩則著重體能的鍛鍊及突破困境的訓練,挑戰身體的無限可能。國內有許多室內攀岩場,設施安全,更有專業教練指導,在炎炎夏日中,室內攀岩場是暑假避暑的絕佳活動之一。

鐵馬輕騎。乘風翱翔

台灣的自行車道二旁盡是樹木成蔭,舒適宜人,也成為國人夏季避暑的好去處。今年夏天跟孩子約定完成哪些自行車道,並設定為目標,是訓練孩子朝目標前進的運動旅遊,藉此還能讓孩深入了解城鄉不同的文化,視野更為開闊。

騎腳踏車.jpg
*乘著涼涼的微風馳騁,也是炎炎夏日消暑的好方法之一。(照片源自於ciaobambino.com)

青少年前的孩子,跟隨著父母上山下海已是常態;但是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慢慢有自己的想法與同儕間的壓力,暑假活動不再只滿足於遊樂園,反而需要有足以與同學分享的假期經歷;當孩子進入高中後,展開自己的社交活動或離家就學,與父母共處的時光將會越來越少。若家中有正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小孩,替他們規劃適當的暑假活動,能在漫長的暑假,有效增加親子間的共處時光,又可藉由多元活動,教育這時期的小孩自主及獨立的能力,不致於虛度美好及越來越難得的假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