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10大在地農特產伴手禮 | 產業新聞 | 小若

台南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腹地寬廣,境內以在地農業、養殖等為主要產業,包括東山、關子嶺、白河、新化、南化,大坑、玉井等地各自盛產獨特的在地農特產,而耕作的農民們,在這塊土地保有熱情與堅持,才能蘊育令人讚賞的在地特色伴手禮,因此以下將介紹10種在台南西拉雅的伴手禮,自用或送人皆兩相宜。

西拉雅伴手禮17

1.東山咖啡:品質優的咖啡,只需淺焙就能喝出質感

東山咖啡遠近馳名,位在台南175號公路沿線,一路盡是咖啡樹和咖啡農自營小店,因為雨水豐沛,陽光充足,適合在山巒坡地間栽種好品質的咖啡樹,而這裡均為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

西拉雅伴手禮

咖啡主要以淺或中烘焙為主,飲用熱咖啡時,香氣瀰漫,甘醇入喉,冷卻時品嚐則口感略帶淺焙後的酸感。即便如此,東山咖啡在冷或熱之間飲用,皆能品嚐出質優的好口感。東山自營咖啡廳多為自家烘焙的淺焙咖啡,僅需十數分鐘時間,生豆即可烘成深咖啡色的迷人色澤,香氣四溢。

西拉雅伴手禮13

2.東山土窯烘焙龍眼乾:龍湖山生態農莊

台南東山最知名的莫過於龍眼和咖啡,位居於此的龍湖山生態農莊,即是融合這兩種特色農產作風味料理,使遊客有機會品嚐在地特色美食。而過去為了解決龍眼產量過剩問題,將龍眼以土窯烘焙處理,經過龍眼材燒約5天5夜不間斷的時間,製作出古早味土窯烘焙龍眼乾,不僅成為當地特色伴手禮,也使得農民的收益增加。

西拉雅伴手禮16

此外,農莊主人李先生分享結合龍眼乾和咖啡的獨特吃法,吃法其實很簡單,只需將龍眼乾包覆著咖啡豆品嚐,兩者雙重滋味交疊,彼此互不喧賓奪主,口感絕佳,令人難忘。

西拉雅伴手禮11

東山龍湖山生態農莊
聯絡人:李先生
電話: 06-6861880,0932896974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高原里109-6號

3.東山小絲瓜手工皂:到「大鋤花間」吃喝買伴手禮

東山175公路的山上,有間具有庭園特色的大鋤花間餐廳,沿途的藝術燈箱造景吸晴,攀上餐廳,映入眼簾是美麗的山巒景色,聽說這是東山咖啡公路上最有氣氛的店家!主人郭雅聰先生,不僅開設景觀餐廳,也販售造型童趣的小絲瓜手工皂。手工皂加入特殊的小絲瓜絡,其纖維細較不易刮傷皮膚,沐浴使用清爽舒膚。手工皂一組有四種不同的造型,包括龍眼花蜜、關仔嶺溫泉泥、柑橘、東山咖啡四種不同味道,造型小而獨特,送人自用兩相宜。

西拉雅伴手禮6

店家獨家販售的龍眼花蜜茶,飲用時備感沁涼花香,夏日飲用更是順口清爽。店家特別透露,泡完的龍眼花可別急著丟掉,它最適合拿來煎蛋呢!

西拉雅伴手禮7

東山大鋤花間
聯絡人:郭先生
電話:0939723117
地址:臺南市東山區高原村高原109-17號

4.梅嶺「梅塢梅精」:農夫堅持下的感動故事

梅塢天然有機梅園的主人許鴻文,為推廣螢火蟲復育,而不斷尋找適合它們生存的環境,其執著與熱愛大自然的意念,在他四處奔走下,拜託螢火蟲棲息地的地主們不要噴灑農藥和除草劑,爾後才造就上千隻的螢火蟲重現梅嶺山區。不僅於此,他將自家園區改採自然農法來經營梅果園,並用心研發,將梅子以不同形式製作出如梅精、醃梅、青梅酵素等優質梅子商品,深受台灣當地與日本人的喜愛。

西拉雅伴手禮12

每到四、五月是梅子收成時節,剛好適合在夏天喝梅子飲品,有助生津解渴。而許先生的梅園位在梅嶺古道邊,不少古道健行的遊客,會順道購買梅子伴手禮。然而,若想網上購買,則透過許先生的部落格訂購,即可宅配到家。此外,在有機梅園中,亦能品嚐許多以梅子入菜的料理,負責料理的人正是許先生,想品嚐酸甜好滋味的梅子料理,記得在用餐期間造訪。

西拉雅伴手禮14

梅塢天然有機梅園
聯絡人:許先生
電話:0927771539

5.新化王家燻羊肉:傳承古法,羊肉不腥騷的好滋味

王家燻羊肉的店家主人王大哥,曾在小時候吃過阿嬤以古法燻煮出的燻羊肉,對這一味始終念念不忘。為尋找記憶中的美味,開始研究如何製作出好吃又像阿嬤的傳統古法燻羊肉功夫,過程中他失敗不少次,歷經不斷的嚐試後,以古法的燻製工法,終於成功打造無羊騷味卻又軟嫩Q彈的美味燻羊肉。

西拉雅伴手禮8

王大哥表示,羊肉要不腥騷,年紀是關鍵,二到三歲的在地羊隻最適合,再加數種中藥、米酒一同燻煮,一甕可製作出10鍋,每鍋的份量都一樣。除了到店內吃之外,亦可以外帶,採冷凍包裝的方式,特別是冬季時分顧客會買來分送親朋好友,當作是禦寒補冬的伴手禮,而夏天時王大哥則將燻製的中藥調配改為涼補,以滿足夏天想吃燻羊肉的饕客。

西拉雅伴手禮15

新化王家燻羊肉
電話:(06)5941393
地址:臺南市新化區大坑里121號

6.白河純手工蓮藕粉:與「藕是蓮長」賞蓮趣

六月正值白河蓮花季時節,造訪白河莫過於能欣賞大片粉紅色與白色的蓮花,吃好吃的蓮子或買純手工蓮藕粉。

西拉雅伴手禮9

白河在地「蓮藕達人蔡先生」(下圖中間橫條紋者)因為種植蓮花的關係,因此也販售蓮子、蓮子心、蓮藕粉等相關產品。過去他曾是在大陸打拼的一份子,在金融風暴後,而回到故鄉白河,開始專注在蓮花種植,採用自然農法的栽種方式,現在他們的蓮子產品,常常是一推出就賣光,十分暢銷。

西拉雅伴手禮10

藕是蓮長
聯絡人:蔡先生
電話:(06)685 7740,0975318500
地址:臺南市白河區玉豐里49號

7.玉井老街「有間冰舖」:來盤特大份的芒果無霜吧!

經營十數年的有間冰舖,賣的是以芒果為主的冰品,過去其實賣的是八寶冰。隨著芒果冰熱銷,店家主人簡大哥改推出冰心芒果冰,芒果無霜等芒果冰品,吸引無數愛吃芒果冰的老饕們前來品嚐。店家的招牌冰品是芒果無霜,其鋪在最底下的刨冰用芒果原汁與果肉製成的芒果冰磚所刨出,因此濃郁芒果在沁涼口感下品嚐時,融化在唇齒之間的滋味絕佳。

西拉雅伴手禮4

店內也販售青芒果,和芒果、芝麻、香蕉製作的鮮果冰淇淋等。青芒果是店家自製的,口感酸又微甜,它的魅力在於冰鎮後,散發泌涼微酸,一口接著一口的吃,最適合夏天品味。由於鮮青芒果較不能擺放,因此店家也推出青芒果乾,口感亦不輸鮮芒果,微乾卻也是酸甜帶點脆。

西拉雅伴手禮5

有間冰鋪
電話:(06)5747130,(06)-5749360
地址:台南市台南市玉井區中正路152號

8.[南化]烏魚子芒果乾:愛文芒果也能這樣吃 

新鮮芒果遇到產量過剩,一般只能丟掉,但現在農民們研發出將過多產量的芒果以手工製成芒果乾,方便遊客買回家吃,口感也不輸新鮮的芒果。其中南化的烏魚子芒果乾,將芒果切片後,因顏色和外型貌似烏魚子,故命名之,而不能切片的芒果,則以芒果條製成。不管是哪種芒果乾,其甜度與纖維都具細緻度,酸中帶甜的口感,當作零嘴品嚐再適合不過。

西拉雅伴手禮3

南華觀光協會
聯絡人:陳先生
電話 06-5773928

9.南化新豐養蜂園:喝下野生紅柴花蜜的獨特味道

南化野生紅柴花蜜的販售主人陳俊男,為保護蜜蜂免受農藥傷害,帶著他的蜂箱四處尋覓天然採花蜜之地,好讓蜜峰採到好蜜,製作成花蜜伴手禮。因講究逐好蜜而採的蜜蜂,能讓蜂蜜口感優質清香,一到夏天飲用沁涼又具口感,是台南南化不可錯過的伴手禮。

西拉雅伴手禮1

南化新豐養蜂園
聯絡人:陳先生
電話:0915153078
地址:臺南市新市區華美街21號

10.[白河]從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寄張明信片給自己或親朋好友

喜歡每到一個地方旅行,寄張明信片給自己或是親朋好友嗎?位在白河水庫風景區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辦公室,也可購買可愛的西拉雅明信片。每種明信片結合西拉雅風情而具不同的意義,挑一張喜歡的明信片投入門口處的黃色信箱,就能寄回家,或是買一組當作紀念也不錯。

西拉雅伴手禮2

許多人對「西拉雅」感到陌生,其實西拉雅語意為「內山的人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涵括台南十四個區和嘉義的小部份區域,這次精選的農特產伴手禮,都是農家在當地秉持熱情與信念,將在地特色化作伴手禮,提供民眾到訪、宅配或上「i購西拉雅網站」購買。不過,本篇文所介紹的伴手禮及其包裝方式,均以店家當時販售為準,欲購買請向店家事先洽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